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应鼓励幼儿玩“想象游戏”
 2003年6月16日 15:12 《年轻妈妈之友》

  幼儿心中常会有想象的即虚构的朋友。在孩子尚小时,父母可能感到这种“无中生有”不无可爱之处,因而不会予以斥责,甚至加以赞赏。然而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要求他们懂得区分想象与真实就十分重要了。问题是,何时和如何开始这种看似十分简单的“去伪存真”的教育呢?

  当孩子开始学会用句子而不是仅用单词说话,而且他们的记忆力也发展得越来越好的时候,他们的想象力也开始变得越来越丰富。幻想大约在他们长到2岁半时即会浮现在他们的脑海之中,而且伴随着他们进入整个幼年期。实际上在这段时期内,孩子常常会通过“想象游戏”向他们的周围环境了解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这种想象游戏并无害处,相反有益于他们的心理健康,因而家长并无必要将其视为撒谎之类的恶习而担心。

  一些孩子以从洋娃娃到积木的种种玩具来进行他们的想像游戏。其他孩子还可能利用更平常的家庭用品,如卫生纸卷、盒子、帽子、公文包、厨具、钢笔和笔记本等,来“制造”出我们成年人看来十分怪诞的世界。还有的孩子则悄悄地在他们自己的内心玩着他们的“想象游戏”,有时还和他们幻想中的朋友“神交”得异常热烈。

  如果你的女儿想让她的一个名叫托奇的“朋友”共进晚餐,那么不妨顺水推舟让出她身边的一个座位,而根本不必强调这个“托奇”是无中生有的。要知道,孩子会以自己的方式理解,她的“朋友”只是存在于她的想象之中。

  想象游戏给孩子提供了当领袖的机会:他们能指挥、责骂或教育他们想象的朋友。而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却不能对小伙伴或家庭成员这么做。但是如果一天你发现你的心爱的花瓶被打破了,而你的学龄前孩子又声明是托奇打破了它,那么该是你介入并对孩子作一次“想象与事实”教育的时候了。你可以说: "你说错了,不是托奇打破了花瓶,因为托奇并不存在,而是你打破了花瓶。现在让我们一起把它黏好吧。"

  虽说对学龄前幼儿来说,他们面临着学习区分幻想和真实之间不同的任务,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孩子无须家长的大力帮助便能自然而然地学会加以区分。同时作为家长,尽力帮助孩子做一些促进想象的游戏也无伤大雅。这里是一些专家提供的建议:

  买来的玩具和材料最好能灵活机动地以多种方式利用。与其购买固定不变的玩具加油站或堡垒,不如购买一盒积木,以便孩子能自行“创建”他们喜爱的加油站和堡垒。

  保证孩子有“物品”来进行他们的幻想游戏。当孩子在玩食品杂货商店的想象游戏时,家长向他们提供一些纸袋子、空的食物盒和一台假的收银机等会使他们非常高兴。

  常常在手头保存一些供孩子做想象游戏时使用的光滑的绳子或带子。也得允许孩子利用诸如泥土和沙子之类的“材料”来进行游戏。这些可塑性的物质不仅可支持想象游戏,还兼有帮助孩子平静情绪的作用。孩子能每天以不同的方式使用这些材料,来制造或控制他们的幻想世界。

  控制想象游戏,而且让孩子学会对游戏作控制。父母在孩子做游戏前可提出一些时间、方式方面有所限制的要求;孩子也须学会当游戏的“主人”,即不能不学习、不休息,整日沉迷于幻想游戏难以自拔。

  不要强迫孩子每天都放弃他们在想像游戏中创建的东西,换句话说,对孩子的这种“劳动成果”应予以尊重和爱惜。尽管你不可能接受他们在游戏时修筑的“豪宅”,但是如果他们工作了许多时间尽心尽力地在饭厅桌子下面建造了一个模拟的露营地,那么不妨让它“存活”几天。

  不要特意为孩子的想象游戏购买太多的玩具或设备。特别为“做家家”去购置一套盘子实在是一种浪费,因为在家里本来就有很多可供“做家家”的器具。要知道,当孩子必须自行寻找器具材料来支持他们的想象游戏时,他们的想象力便可张开翅膀高高飞扬起来。

  编译/李慧 李佳瑾



    关键字:游戏  创造性  想象  虚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想象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