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家庭趣味小实验
 2003年6月18日 11:23 《孩子》

  魔力三角形

  空间智力

  游戏目的:促进幼儿想像力和创造力的发展。

  家长贴士:和孩子一起想,不断地给予鼓励和表扬。

  看到下面这些三角形了吗?我可以把它变成一把伞、一面小旗、一座小房子,你能把它变成什么呢?叫上爸爸妈妈,你们比一比,看谁的脑瓜子转得快!

  最独一无二的指纹

  自我认知智力

  游戏目的:认识指纹,培养幼儿积极认识自我的心态。

  家长贴士:讲讲指纹的不同形态和一些指纹破案的故事。

  老师考了大伙儿一个问题:“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样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东西,你们知道是什么吗?”小朋友们议论开了,有的说是眼睛,有的说是嘴巴,还有的说是眉毛……老师都说不对。原来,这个最独一无二的东西是指纹。老师让大家把蘸着水彩的手指按在白纸上,再用放大镜好好观察。大伙儿发现老师说的果然没错。不信?你也可以用放大镜好好瞧瞧你自己和其他小朋友的指纹!

  "梦想号"核桃船

  身体-运动智力

  游戏目的:训练幼儿的动手能力,提高其注意的持久性。

  家长贴士:孩子进行步骤1、2时,尤其要提醒其注意安全。

  贝贝的理想是长大了当一位船长,这样就可以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了。为了提前感受一下气氛,贝贝在爸爸的帮助下做了一艘“核桃船”,并将它命名为“梦想号”。因为是自己亲手做的,又承载着自己的梦想,贝贝玩着它可开心了。小朋友,你想不想分享贝贝的快乐?赶快动手做一艘属于自己的“核桃船”吧!

  材料:核桃、火柴棒、橡皮泥、小布条。

  步骤:

  1.把核桃尖朝下放在火上烧一会,再扔进冷水里,核桃会沿缝裂开。

  2.顺缝将核桃掰成两半儿。

  3.挖掉核桃仁,剩下空壳,在壳里面粘一小块橡皮泥。

  4.用火柴和写着“梦想号”的小布条做成船帆,插在橡皮泥上。这样,一艘载着梦想的“核桃船”就可以起航了。

  冰块融了

  自然观察者智力

  游戏目的:让幼儿了解融化的概念。

  家长贴士:给孩子讲解一下冰块为什么融化,以及不同的时间、环境对融化的影响。

  ★把三块冰块分别放在三个透明的玻璃碗里。让一块冰自然融化,用电吹风吹融第二块,把热水浇在第三块上。

  ★记录每块冰融化的时间。

  ★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冰块的融化过程。

  ★在一天三个不同的时间里观察这样的变化,并比较每一次的融化时间。

  杯子里的彩虹

  自然观察者智力

  游戏目的:让幼儿了解光的折射现象。

  家长贴士:给孩子讲解光的折射原理,并可用筷子等其他实物做折射实验。

  ★找一个晴天,在一个又大又深而且干净的杯子里倒满水,放在户外阳光能照射到的地方。

  ★确保水静止不动时,把一面镜子以一定的角度放入水中,以便阳光可以通过水和镜子反射到墙上。

  ★从镜子上反射出来的光在墙上形成了一道彩虹。

  趣味篮球

  自然观察者智力

  游戏目的:认识各种蔬菜,形成分类的概念。

  家长贴士:可先让孩子认清每个篮球上画的是什么,再归类。

  你以前玩过这么好玩的篮球比赛吗?注意看,每个篮球都画了一样东西。再看清楚篮板上写的是什么—蔬菜?对了,下面这一大堆篮球里面,只有属于“蔬菜”的才能投进去。快点选吧,比赛马上要开始啦!



    关键字:游戏  童趣  实验  指纹  动手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趣味实验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