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语言沟通能力

 给说不好话的孩子“开药方”
 2003年6月18日 14:12 《为了孩子》

  语言障碍是困扰幼儿智能发展的一大症结,而学前期又是儿童语言障碍的高发年龄段。

  患语言障碍的孩子一般在3岁左右才会表现出各种症状,而且,3岁之后也有发病的可能性。

  测试:您的孩子有语言障碍吗?

  如果您发现孩子说起话来总是语焉不详、结结巴巴;如果您总是找不到孩子为什么说不好话的原因,那么测试一下,看看孩子有没有以下的表现--

  □口吃;

  □说话时词汇贫乏、不丰富;

  □朗读时有困难;

  □经常混淆词语;

  □语法应用不规范。

  如果孩子有以上表现,那么孩子就可能患有语言障碍。不过,即使这样,也不用过于焦虑。因为语言障碍也分为两种:

  正常儿童的语言障碍。生理和心理都正常健康的孩子所患的语言障碍,通常都属于这一种,它是可以通过家长的努力,逐渐得到矫治的。

  特殊儿童的语言障碍。这种语言障碍比较少见,如果孩子是这种情况,就需要带他去医院就诊。

  3种正常儿童的语言障碍

  正常儿童的语言障碍,常见的有以下3种:

  1.假性口吃

  对孩子的影响程度:★★★★

  口吃,有真性和假性之分。通常来说,孩子因为模仿而引起的口吃现象,以及在他的语言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间歇性口吃现象都是假性的。一般说来,孩子患真性口吃的比率非常非常低,通常都是假性口吃。

  但是,在有些情况下,孩子却可能由假性口吃转变成真性口吃:

  心理有不安全因素,如父母离婚、被人欺负等,随着这种不安全因素的日渐加重,往往会造成假性口吃。如果大人不能够正确对待,久而久之,这种假性口吃就会逐渐转变成真性口吃。

  有的孩子因为假性口吃,被别人恐吓、威胁或者嘲笑讽刺等,使他对于语言表达越来越没有自信,越来越害怕说话,逐渐演变成真性口吃。

  小贴士:真性口吃一般有以下两种情况:

  有口吃家族史的孩子。

  孩子长期生活在患有口吃的人群中。

  孩子如果患有真性口吃就需要去医院对他进行矫治。

  2.轻度吐字不清

  对孩子的影响程度:★★★

  孩子在语言发展过程中出现吐字不清现象,如果他的构音器官(如声带)没有问题的话,那么常常是因为孩子的本体感(本体感是指人对自己身体的感觉。例如对大、小肌肉的控制,手--眼协调等等)比较差,大脑对声带、舌头、嘴唇等肌肉控制不良,使孩子的思维快于语言,从而出现吐字不清的现象。

  3.轻度词汇贫乏

  对孩子的影响程度:★★

  在语言发展过程中,孩子出现词汇贫乏的现象,不仅与他的语言理解能力有关,同时也与孩子本身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关。

  有些孩子,虽然在理解语言上没有问题,但在语言表达过程中反应比较慢,所以出现词汇贫乏的现象。

  有的孩子在理解语言上有困难,在语言表达时自然就会产生障碍,表现为词汇少、语法不正确,不能够完整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正常儿童语言障碍的"家庭药方"

  1.心理治疗法

  适用症:假性口吃

  对于那些由于心理问题而引起假性口吃的孩子,您只要找到并驱散孩子的心理原因,口吃现象就会得到缓解。

  ●家庭气氛不和睦,或者家庭突然遭受变故,如父母离婚、亲人去世等,都会给孩子的心灵蒙上巨大的阴影,孩子在这个时期往往容易出现语言障碍。但这种语言障碍实质上是暂时性的。这时,作为家长,您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改善家庭的气氛,并根据情况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有些孩子被老师批评后,羞以启齿,导致心理负担不断加重,从而出现间歇性的口吃。

  由于这些孩子多数胆小、内向,恐吓和打骂只会加重孩子的心理不安全感。最好的方法就是顺势引导孩子,在心理上安慰孩子。您可以对他说"我不会怪你的"、"想好了再说,慢慢来",通过温暖亲切的语言与行动,缓解孩子的压力,增强与孩子交流的亲切感。

  2.语言治疗法

  适用症:假性口吃、轻度吐字不清

  您是孩子的第一个语言老师。在和孩子用语言交流时,您要特别注意,一定要口齿清楚,有抑扬顿挫。

  ●教育孩子时要心平气和。

  ●耐心地倾听孩子的话语,等他把话说完后,您再提问或发表意见。

  ●平时经常鼓励孩子,当他说得又完整又流畅时,哪怕只是一个句子,您也要及时表扬。

  ●尽可能引导孩子放慢说话的速度,语速不要过快。

  ●教会孩子在说话时尽量放松。

  ●孩子学说话时,教导他不要随便停顿,掌握说话节奏,不要随意说自然句或者破句。

  3.亲子说话法

  适用症:轻度词汇贫乏、轻度吐字不清

  知道吗,您对孩子说话的一大意义就是让孩子累积大量的语言。在孩子成长的不同年龄阶段,他主要通过三种语言方式来累积语言:

  儿向言语

  在0~1岁这一年龄阶段,一般都是您讲得多,孩子讲得少。这个时候,您应该尽可能地对孩子多说话,给他一个尽可能丰富的输入和累积过程。

  目标言语

  在大人和孩子共处的场合,大人和大人之间的交流往往比较方便愉快。但这个时候,您千万不要忽略孩子,应该让孩子也参与到大人的谈话中。

  儿童言语

  当您和孩子说完话,都应该给孩子一个单独思考、独处的空间。这个时候,孩子可以避免许多无关的刺激、干扰,一个人思考、回味。这也就是为什么教育学家提倡让孩子睡前听故事的原因,这样可以让孩子没有后续干扰,直接加强孩子倾听后的记忆力。

  4.“人工合成伙伴”法

  适用症:轻度词汇贫乏

  如今独生子女众多,孩子往往缺乏沟通交流的同龄伙伴。因此,您要留心为孩子“人工合成伙伴”,换句话说,就是要尽可能制造机会,多让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交流玩耍。

  比如,您在参加公众场合的宴会、聚会的时候可以带孩子一起去;在双休日,让孩子到小朋友家去做客,或者邀请小朋友到家里来玩,您也可以带孩子去买东西、组织几个有孩子的家庭一起出游……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学会与人交流,消除胆小、害羞心理。

  5:强化纠正法

  适用症:假性口吃、轻度词汇贫乏、轻度吐字不清

  打拍子。您可以在孩子的身上或者手上有节奏地轻轻拍打,通过让孩子感受“节奏”,训练他掌握说话时的抑扬顿挫。

  让孩子练习绕口令。使孩子的吐字发音得以强化,并对容易发音混淆的词语进行辨析。

  给孩子阅读散文、文学作品和诗歌。这可以让孩子从小就多方面地感受文学作品中表达的韵律感和节奏感,同时通过不断丰富孩子的词汇、感受正确的发音,增强孩子的语言运用能力。

  鼓励孩子造句。让孩子经常性地进行口头造句练习,如让孩子用“动听”造句等,训练并强化孩子的叙事性描述(叙述能力)、说明性讲述(说明能力)和议论性讲述(思辨逻辑能力)这三种语言思维方式。

  让孩子接受电子文化、参与电子学习(E-learning)。其实,您完全没有必要让孩子完全回避视听学习、录音电视、网络、画面和音乐等。只要您引导得当,就可以通过这些电子媒介,让孩子自己参与学习,成为学习主体,并在电子学习中接受情感的共鸣。

  注意:如果经过以上矫治,还是不能使孩子的情况得到缓解,那么请带孩子去医院,寻求专家的帮助。

  特殊儿童的语言障碍

  特殊儿童语言障碍一般都发生在以下几种生理或者心理有问题的孩子身上:

  有残疾的孩子。中度以上智力落后的残疾儿童一般都有语言障碍问题,轻度智力落后的儿童中,也有一些孩子有语言障碍问题。

  听力有障碍的孩子。

  自闭症的孩子。

  脑损伤的孩子。

  构音器官有问题的孩子。孩子常常出现吐字不清、错音、发不出声音来或者漏音等现象,这可能是由于他的构音器官,如声带等有问题。

  有声音障碍问题的孩子。这些孩子经常出现声音异常、嘶哑、音调不正常、声音过高过低或者异常尖细等现象。

  语言发展迟缓的孩子。它主要表现为孩子的语言能力与同龄孩子相比,明显落后,比如6岁孩子的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只相当于2岁孩子的能力,不会说句子,只会说单词等等。

  如果您的孩子有以上情况,应该尽早带他去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诊治。相关链接

  目前,在上海有专门诊治儿童语言障碍门诊,如果您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有疑问,可以去以下两家医院就治: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保门诊

  地址:上海东方路1678号

  电话:58732020

  ●上海儿科医院康复门诊

  地址:上海枫林路183号

  电话:54524666

  妈妈关心的问题

  问题1:

  12~18个月的孩子只会说单词,不会说单句,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这是孩子语言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

  由于孩子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语言理解能力增长地比较快,相对抑制了他的词汇增长速度,因此出现了表达慢、说话慢的现象,这是正常的,不必过于担心。

  问题2:13~15个月的孩子能听懂语言,但却不会说话,这是为什么?

  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在语言发展过程中称为短暂性的“相对沉默期”。孩子在这一阶段出现了一种正常的发音紧缩现象,以前能发出的音在这一阶段都不能发出了,他往往只用手势和动作来表达自己。但这时,孩子的理解能力迅速地发展起来了,他不仅能理解他不能说出的词语,也能理解大人发出的各种指令。

  在这个时期,您要给孩子沉默的时间,帮助他理解和思考,不要催促、逼迫他说话。同时,在与孩子交流的时候,您要给孩子提供具体的情景和物体,帮助孩子理解并记忆语言交流中所指的具体内容。

  问题3:

  有的孩子在开口说话的时候,就出现口吃现象,这要紧吗?

  有些孩子的语言在发育过程中相对迟缓,语言中枢的发育也比较慢,再加上遗传因素或者外界的语言刺激比较少,孩子很可能出现开口晚,并伴随假性口吃的现象。

  这样的孩子,如果能够在后期让他多接受语言刺激,马上就可以赶上其他的孩子,他的语言后期发展速度会非常快,超过前期发育速度,逐渐表现为正常,和普通孩子没有什么区别。

  问题4:

  3岁左右的孩子突然出现有时口吃有时正常的现象,该怎么办?

  这是一种短时期的间歇性口吃现象,一般是假性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种:

  孩子已经具备了清楚表达意思、恰当使用词汇和语法的能力,但由于孩子的思维速度很快,语速却相对较慢,使他原先在大脑里组织好的语言在表达的过程中出现困难,表现为说话时结结巴巴,又加上孩子使用了不少无关的语气词,因而显得口吃严重。

  孩子的词汇贫乏,或者在表达时不能准确地使用词汇,在讲话的过程中想调整,但却没有这个能力,因而表现为语无伦次,说话结巴。

  孩子受到某些心理刺激而造成的口吃,比如孩子心理上受到刺激、惊吓或者恐惧等等。

  由于孩子生理上原因,说话时不应该换气的时候换气,又不会调整呼吸,所以说话结巴。这种现象在孩子3岁以前经常出现,4~6岁的孩子也会出现这种现象。

  出现这种情况,只要您按照我们前面提到的方法,对症下药,很快就会消失的。

  问题5:

  孩子没有听力问题,但开口迟,2岁多了还不会说话,这是为什么?

  有的孩子生长的环境中方言复杂,或者有双语现象,不同环境中要用不同的语言交流,因此尽管并没有听力障碍,也可能到了2岁还不会开口说话,这被称为“开口说话沉默期”。

  遇到这种现象,您应该尽可能排除孩子周围环境中的各种干扰因素和语言源头,让孩子重新辨别并发展语言能力。

  此外,国外最新研究报告表明,孩子的语言发展与家庭环境、居住环境等因素都有关。如今,家庭居住条件改善了,住房面积大了,常常是各人在各人的空间里做自己的事情,电视也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您与孩子交流的机会。由于孩子的说话机会大大减少,阻碍了他的语言发展。

  遇到这种情况,您应该尽可能增加与孩子的接触的机会和时间,多与孩子进行语言交流。

  相关链接

  家庭自测儿童语言能力量表

年龄语言能力发展
1岁~1岁半①能够理解简单的句子,如“好了吗?”“没有了吗?”等等。
②能够开口说简单的话,如爸爸、妈妈、再见等等。
2岁①能够认识并且指出两种以上的颜色。
②能够认识并指出物品和身体部位等。
③能够说动宾结构的、由三个字组成的句子,如在哪里、在这里、在那里等等。
3岁①能够理解性别(这点根据不同的孩子略有所不同)。
②能够使用表达时间的词,如过去、现在和将来等。
③能够说自己的姓名。④会讲述简单的经历。
3岁半掌握了一定的连词和关系词,能够使用“而且”、“因为”和“所以”等。
4岁①能够理解各种方位,如上、下、前、后、左、右等。
②能够认识抽象名词的概念,如动物、水果等简单抽象名词,并会进行归类。
③基本能够发出母语中所有的音。
④能够模仿句子,并且说长句子。
4岁半能够认识名字和名称。
5岁①能够理解反义词,如冷和热等。
②能够比较自主地表达他想好的事情,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③会朗读句子。
6岁①知道自己的生日。
②能够阅读小人书。
③会打电话。
④会使用问候语。
⑤掌握实用对话,而且与成人的用语接近。
⑥对于听到的话感觉有疑问,便会主动提问。
⑦具有用完整的疑问句提问的能力,比如“我为什么要去奶奶家?”
6岁半能够讲一个完整的故事。
7岁说话、讲故事等不再依赖图画书

  采写:许沁●专业指导:华东师范大学张明红、刘春铃专家档案张明红: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长期致力于儿童语言障碍的研究。刘春铃: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副教授,在特殊儿童语言障碍的研究方面卓有建树。



    关键字:说话  语言  交流  人际关系  智能发展  语言障碍  口吃  自闭症  听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语言障碍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