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性格心理

 每个年龄段的恐惧
 2003年6月18日 15:22 《年轻妈妈之友》

  美国著名的儿童行为学家伊格尔和爱姆施在《儿童的行为》一书中说:“每个孩子的恐惧,固然各有不同,但是一般说来,每个年龄似乎有相似的带有特征的恐惧。”

  初生期:在睡觉时,如果突然在婴儿旁边大声地拍巴掌,或是将他盖的被子拉开一角,他的手脚会受惊地收缩,或者大哭。

  6个月左右:开始能辨认亲人和陌生人,看见陌生人靠近会紧张得直往妈妈怀里躲,要不就大哭。

  1岁半左右:和妈妈建立了密切的依恋关系,看见妈妈穿上外套准备外出时,他明白妈妈要离开他了,也会恐惧地又哭又闹,因为他不知道妈妈还会不会回来。

  2岁:想象力开始丰富的年龄,而且分不清生命体和非生命体的区别,产生多为听觉上的恐惧,如火车、卡车隆隆开过,轰隆作响的雷声,甚至害怕抽水马桶的冲洗声、吸尘器发出的声音。视觉上他们害怕深颜色的、巨大的物体,像墙上的黑影。另外,这个年龄的宝宝会做噩梦了,会害怕,惊醒,哭个不停。他们还害怕搬家,害怕住陌生的房间,如旅馆。

  3岁:想象力更加丰富,视觉的恐惧较多。脸上有很多皱纹的人、假面具等会被他们当作“妖怪”。怕黑暗,怕动物。怕警察,怕小偷。怕妈妈或爸爸在夜晚外出。

  4岁:想象力依然丰富,联想能力也不断发展,知道一些事,可又不全明白,一点小事就会使他们浮想联翩,害怕的事情很多。怕消防车和警车的警笛,怕黑,怕野兽,怕妈妈在夜间外出,怕妈妈不回家,怕有人躲藏在床底下。

  5~6岁:怕神怪,怕鬼和女巫。怕迷路,怕森林。还对自然力量产生恐惧,怕火、水、雷、电。



    关键字:害怕  恐惧  儿童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