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不同恐惧地应对策略-怕黑
 2003年6月18日 15:52 《年轻妈妈之友》

  怕黑,在学龄前儿童身上非常多见。妈妈应该努力做一个能给孩子带来安全感的妈妈,对孩子的紧张和恐惧心理要抱有同情心。有的妈妈常常会对孩子说,“你是大孩子了,这么大的人还怕什么黑?”。孩子想象力特别丰富,想入非非经常是孩子害怕的原因所在。所以,对孩子害怕的原因,父母不要根据大人的逻辑随意下结论,不如将错就错和孩子一起找一找床底下的魔鬼、门背后的老虎,检查的结果比你说千万遍道理都管用。要消除孩子怕黑的恐惧心理,千万不要进行强迫性的训练,更不要挫伤孩子的自尊心。

  对策——

  1.认同孩子的恐惧,“有时候黑暗是挺可怕的,妈妈小时候也怕黑”。诱导孩子说出怕黑的情感和原因,这很重要。说出自己的感觉,获得父母的认同,是孩子克服恐惧迈出的重要两步。

  2.派一个“守护神”守在孩子的身边。它们可以是一只大的玩具狗或者玩具熊。这能给孩子带来一些安慰和安全感。不要强迫孩子一个人呆在他不愿意呆的地方。

  3.给孩子开一个小灯。在暗处,孩子容易对家具和杂物生出错觉而害怕。有光亮,看得见自己熟悉的东西,他们就不易“胡思乱想”了。

  4.临睡前,尽量避免恐怖性的刺激,如可怕的故事、紧张的电视、刺激的游戏等等。处罚孩子“关黑屋”更是残酷的行为,一定要避免。

  5.有时候,不妨和孩子一起呆在黑暗中,手拉手,说说开心的事情,讲讲愉快的话题,让孩子觉得黑暗并不可怕。

  6.大人在黑暗中镇定自若,孩子也会大胆一点。大人动不动就一惊一咋的,孩子就会跟着害怕。



    关键字:恐惧  害怕  儿童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