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降伏宝宝倔脾气之强力对策
 2003年6月19日 14:22 《为了孩子》

  时间就要到了,妈妈一边匆匆收拾东西,一边督促两岁多的小宝宝收拾玩具,不要再玩了。谁知道,宝宝蹲在积木前,就是不肯停手。于是妈妈只能再督促:“不要玩了!”“不,我不!”宝宝的倔脾气上来了。妈妈着急了,“去不去?”“不,我不。”妈妈生气了,伸手就去拉宝宝,

  “哇!——”宝宝大哭不止。最后,妈妈心软了,罢了,不去了。“不要哭了,我们不去了”,强压住火气的妈妈告诉宝宝。但是宝宝的哭声止不住了。焦急、气愤、无奈一时都集聚在妈妈的心中。她真想知道怎样才能使宝宝从“我不要”到“我要”呢?

  两岁多的宝宝正在经历着他人生的第一次“反抗期”,他通过反抗来体验自我的力量,并逐渐利用自我的力量控制外部世界,从而形成了关于自己的身体、行为、能力的全面认识。应该说,反抗是宝宝成长的一种表现。面对反抗的宝宝,妈妈可以灵活地使用以下计策。

  以柔克刚

  宝宝说“我不要”未必真是我不要。他只是想体验自己的能力,所以聪明的妈妈会给宝宝“戴戴高帽子”,使宝宝得到想要的关注,体验到自己的能力,从而主动的说“我要”。

  切忌以硬碰硬,因为宝宝不能够完全理解你生气的原因,他只是因为你的表情恐怖而害怕,并不是一种主动的“我要”。

  循循善诱

  宝宝在执行妈妈命令的时候,由于语言发展水平的原因,可能会存在一定的理解难度。妈妈可用宝宝能够理解的语言,根据宝宝的期望用具体的事物来解释、描述,使宝宝理解这项活动与自己的关系,从而说“我要”。切忌大话许诺。因为宝宝所关心的事情和能够理解的词语都是非常具体形象的词语,你告诉他要去好玩的地方玩,不如直接告诉他去看小猴子。

  声东击西

  幼儿的注意力仍处于发展的过程中,所以妈妈可运用自己的表演才能,用另一件事自然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使他暂时忘掉目前所从事的活动,然后再提出要求,这时候,很多宝宝会自然顺着你夸张的表情说:“我要”。切忌拖泥带水。如果你自己仍对宝宝原有的活动念念不忘,并企图以新活动来引导宝宝,宝宝肯定怀疑你的企图,他又怎么可能顺从你呢?

  欲擒故纵

  宝宝的反抗行为很多时候是没有理由的,只是一种“找找感觉”,是受成人情绪暗示的结果。如果妈妈在这个时候故意顺着宝宝,表现出非常希望他继续从事这项活动的意愿,而妈妈自己则从事另一项充满了神秘的活动,宝宝会察言观色,力求与大人的行为保持一致,努力地争取说:“我要”。

  切忌放任自流。让宝宝从事原有活动而妈妈在旁边着急地看表,会使宝宝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很强,从而继续说“我不”。

  日积月累

  宝宝的倔强脾气是一个发展过程,但是也与家人的教育方式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如果父母对宝宝向来依顺,那么宝宝的倔强就是一种无理的“任性”,一种“要挟”父母的武器,所以父母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注意培养宝宝的规则意识,注意从多方面发展宝宝的自我认知,帮助倔强的宝宝顺利渡过“反抗期”。

  切忌没有规矩。家人之间对宝宝的教育立场不一致,父母对宝宝的许诺不兑现,以及对宝宝的要求随意变动,都容易使宝宝说“我不”。

  ●昭存



    关键字:倔脾气  发脾气  倔强  反抗期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