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从没打骂过孩子的理性妈妈
 2003年6月20日 11:10 《为了孩子》

  “不要打骂孩子”是很多妈妈都懂的大道理,但是,您真的不折不扣地做到了吗?

  且看我们的嘉宾妈咪高尚的好榜样。

  34岁的高尚是大学教师,5年前女儿袁辰昕呱呱落地的时候,她就给自己提了一个要求:不打孩子、不骂孩子。因为她坚信:“发怒将教会孩子发怒,克制将教会孩子克制。”

  小袁辰一点一点地长大了,她淘过气、闯过祸……妈妈真的每次都能理性处理吗?

  一年前的一天,高尚带着女儿逛商场,女儿忽然不见了。高尚急得手脚冰冷,一番周折后,她终于找到了在商场角落独自玩耍的女儿,当时,她没有发火,而是将女儿搂进怀里,问她:“为什么自己跑开了?你心里怎么想的?”回家后,电视里正在播放拐卖儿童的报道,高尚就和女儿一起观看,让她自己设身处地心地想一想:如果找不到妈妈,后果会多严重,全家人会多痛苦。

  这种“虚拟情景”、“假想代入”的方法是高尚自己总结出来的“育儿锦囊”。比如,一次,女儿俯下大半个身子趴在阳台栏杆上往下看,高尚赶紧制止了她,然后做了一个小实验:拿一个易碎的玻璃杯,在桌子边缘推倒,让女儿看它滑落、摔碎后的可怕样子。形象的演示让孩子明白:如果宝宝也像玻璃杯一样从高处摔下,会有多可怕。以后,高尚只要在报纸杂志上看到儿童高空坠落之类的报道,总要特意读给女儿听,加深了孩子防范意外伤害的意识。

  女儿发犟脾气、僵持不下的时候,高尚会说:“好吧,妈妈不说你了,你想一想,如果你在幼儿园出了这样的错,老师会怎样批评你呢?”女儿自尊心很强,她会马上缠着妈妈问个明白。

  还有一次,女儿把高尚新买的贵重口红弄断了,高尚虽然心疼,但还是压抑住了火气,索性给孩子示范口红是怎么旋出来的,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同时告诉她:小孩不能用大人的化妆品,否则,长大以后皮肤会变得很糟糕,不漂亮了。

  高尚认为,不打骂孩子的前提是:妈妈凡事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更多地理解和体谅孩子。当孩子做错事,又实在听不进去道理的时候,理性的冷处理总比盲目发火效果好。高尚的具体做法是:把孩子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任她自己闹一会儿。等到孩子情绪平静下来后,再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比如童话、自己编的小故事给她讲道理。

  高尚还告诉女儿,她也有权利指出大人不对的地方,即便在妈妈批评她的时候,她也可以提出反对意见。如果女儿批评得有道理,高尚会心悦诚服地反过来向女儿道歉。

  高尚亲身体验到,不打骂、讲平等的理性教育,让她的女儿越来越懂道理了。

  贴心妈妈建议:

  ·不在孩子面前否定老人的养育方式。这既是对老人的尊重,也有利于孩子服从老人的管束。否则,会使孩子与老人对立。父母只要坚持自己的教育方式就可以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自己会明白,那是老人分外宠自己而采用的特别方式。

  过分强调“妈妈和奶奶的要求不一样”,反倒会使孩子困扰。

  ·如果有时间,应该陪着孩子一起看动画片。这时候,大人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孩子的喜怒哀乐,而且,可以帮助孩子分析动画片中某些行为的正误,这也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好时机。同时,大人可以帮助孩子甄别动画片中的某些错误信息。

  陈煜



    关键字:打骂孩子  淘气  育儿锦囊  发脾气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