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帮助幼儿抵制电视广告诱惑
 2003年6月20日 11:29 《为了孩子》

  初学走路以及学龄前的儿童尤其容易受电视的诱惑,因为他们更容易被掌管颜色、图像和情感的右脑影响。

  “我想要那个”

  电视里的东西很容易引发孩子们“我想要那个”的欲望,不论那东西是广告中的玩具还是按他们最喜欢的卡通人物制作的玩具。初学走路以及学龄前的儿童尤其容易受电视的诱惑,因为他们更容易被掌管颜色、图像和情感的右脑影响,相比之下,负责思维和分析的左脑对他们的影响要小一些。

  当孩子们玩耍那些依据电视节目制作的玩具时,他们通常不加思考地模仿那些诱惑他们的视觉图像。孩子这方面的问题应尽早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因为年轻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发现商业广告中的“陷阱”,引导孩子关注教育或公益电视节目,鼓励孩子玩创造性的游戏,而不让他们一味地模仿。以下的一些策略有助于年轻父母帮助小宝宝们避免陷入“用户至上”的商业广告,并鼓励他们在游戏中培养的创造性思维。

  帮助宝宝从小学会区分广告和其它节目。

  如果广告和其它电视节目播放的都是他们喜爱的事物,幼儿往往难以区别什么是在推销产品,而那些是在讲故事。研究表明,如果缺乏父母的指导,六岁以下的儿童一般都不能理解商业广告中推销意图,也不太容易区分广告和其它节目。

  当你和孩子们一起看电视时,开始播放广告就让他起立,继续播放节目时让他坐下。问问孩子是否知道广告在鼓励大家买什么?指出广告所推销的是按孩子们最喜欢的节目所制作的玩具,你也可以这么说:“这只不过是广告,想让我们买那些看起来像星际战士的玩具。”

  激发宝宝思考为什么他想要这个玩具。

  当你决定买一样玩具之前,试着让你的孩子画出他想用这样玩具派什么用场,然后和孩子一起讨论这幅图。通过这些视觉提示,孩子一般都能更好地表达他想从玩具中得到些什么。接着你就可以谈一些重要问题:“是不是因为在电视上看到了,你就想要它?是不是因为它看起来很好玩,所以你想要?”这是帮助宝宝抵御和思考电视广告推销玩具或食品的第一步。让你的孩子假扮成玩具制造商。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你可先向他解释清楚所有的玩具都是人为地制造出来的,然后让他扮成玩具制造商,家长则假装成一重要杂志的记者来采访孩子。你可以问一些诸如此类的问题:你为什么决定按这些卡通人物制造卡通玩具?你是否认为是那些动画片使孩子们想要卡通玩具?其它的儿童节目能否使你获得一些新点子?等等。

  帮助孩子弄清他们究竟需要什么。

  孩子们看重的东西往往和玩具广告中宣传的有所差距。一些物品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们能令人回想起美好的往事,如旧货店买来的老式四轮马车,集市上赢来的绒毛兔爸爸,一本虽旧但保存完好的睡前读物。让你的孩子整理一遍自己的玩具,看看他们觉得其中哪些是特别的。的确,广告玩具可能标着“特别”的字样,这没关系,关键问题在于是孩子而不是营销专家对玩具的独特性做出定位。

  鼓励孩子学会让玩具在不同的场合中担任各种角色。

  即使是很小的孩子,你也可以鼓励他玩一些富有想象力的游戏,比如让玩具兵帮忙烘烤饼干;看看星际战士是否愿意帮忙养花;时髦娃娃利用厨房里的原料开一家杂货铺;具备了桌子、纸、笔,绒毛动物玩具就可变成小说家或艺术家。将士兵和绒毛动物放在一起,就可以玩动物们呆在动物园里的游戏,而士兵则充当管理员等等。

  参与孩子的创造性的游戏。

  研究表明:年轻父母和学龄前孩子每天一起玩10到20分钟,孩子将更合作,社交技能也更棒一些。我从我儿子们身上获得了这条经验,当时他们还很小正着迷于星球大战时,我便扮演莱尔公主,他们告诉我该穿什么样的服装,提醒我别忘了穿上我那双擦得锃亮的鞋!我们一起演戏,当时只有3岁和5岁的儿子告诉我该说一些什么样的台词、对谁说。我问他们这样演的理由,他们也回答得很不错。小家伙们在演戏过程中充分运用了自己的想象力,还会轻声地做舞台指导。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培养他们领导的艺术和团队互动的技巧。而且,家长让孩子每天有这么几分钟掌握主动权,那么,当家长重新收回控制权时,孩子就会表现得很乐意也很合作。

  读有趣的故事给他们听,边读边让他们按故事表演。

  这样做使他们得以在已知的故事框架情况下大胆地运用想象力。通过这种经常性的训练,家长可以逐步给孩子灌输非暴力的观念和人物形象,而这些也会渐渐地融入到孩子们创造性的表演之中。

  拓展孩子们自我表演的空间。

  去动物园玩一趟,或者到公园散步,和爷爷奶奶度过一段欢乐的时光,孩子们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经历都可以成为进行创造性表演并表现自我的丰富素材。例如,你们刚去过奶奶家后,你可以鼓励孩子用玩具,娃娃和其它小道具把他们的经历表演一遍。孩子们一旦意识到他们模仿的范围并不仅仅局限于电视节目时,一个广阔的迷人的空间便向他们打开了,那是一个充满了他们自己的体验和想象的空间!

  梁晔编译



    关键字:广告  电视  玩具  公益节目  游戏  创造性  讲故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视广告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