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这个孩子健康吗
 2003年6月23日 10:43 《年轻妈妈之友》

  “好奇心”和“需求欲”是孩子对事物最自然的反应。如果一个孩子没有这些反应,家长就要注意他有没有心理问题。

  一次应邀到某幼儿园做儿童智力测试。一个四岁半的孩子,长得很结实,比其他儿童高出半个头,他一个人呆坐在角落里,不言也不语,让他到我面前,走过来后就低头站着,让他坐下,便低头端坐,对我的逗乐和言语一点反应也没有。老师说他入园一个多月了,很听话,从不惹事,就是有一点不好——不喜欢说话,并很少同伙伴玩耍,只有当父母来接他时,才像其他小孩子那样有说有笑。

  听了这番话,我对这个孩子的健康有了疑问。他的父母都是铁路职工,工作很忙,因而专门请了保姆带孩子,交待给保姆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孩子的安全。忠于职守的小保姆为了完成主人交待的任务,除了平时不准他碰刀、剪和去危险的地方外,还想出一条绝招:每当自己忙做家务时,就用粉笔划一圆圈,只许他在圈内玩,不许出圈。如果违反规定,就吓唬他,不给他“好”东西吃。不久,这位保姆就把一个“顽童”训练得“规规矩矩”。看到孩子长得高大、结实又听话,家长还夸奖保姆这种管教孩子的方法。当我告诉孩子的父母他们的孩子有明显的心理障碍时,他们却将信将疑地说:“孩子不是发育得很好吗?”

  很显然,孩子的父母只是从身高、体重等生理的角度去衡量孩子的发育,忽视了发育和健康的另一个方面──心理健康。孩子胆怯、畏惧、孤独等都是心理不健康的典型表现,这些将会严重地影响他日后的学习和社交能力,成年之后会很难适应社会生活,甚至会成为精神心理疾病的根源。家长一定要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关心孩子的心理成长。请记住: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



    关键字:好奇心  需求欲  智力  心理健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