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过家家,儿子和我有新玩法
 2003年6月25日 13:39 《年轻妈妈之友》

  儿子阳阳2岁半就认识从0到9这几个数字。搀着他的小手在路边走,他会指着路上一辆辆飞驰而过的公交车告诉我:“这是572路”、“那是86路”,不论车开得多快,他都能一辆不漏、一字不差。

  我们住的小区里停着很多车,于是读车牌号也成了阳阳的爱好。除了车牌号上的数字,他还认识了“沪A”、“沪B”等字。为了巩固他对数字的认识,我家凡要打电话都请他代劳拨号。

  仅仅认识数字还不够,我希望他能对数字有大小概念。婆婆曾做过幼儿园教师,她说了解数字的大小是幼儿园才教的知识,现在就教是不是有点拔苗助长了?我想如果能避免死记硬背,在游戏中寓教于乐,让他对数字有个初步概念,那也不错啊。

  平时常和阳阳玩过家家,我觉得对数字的概念可以从过家家中获得。我找出一些较硬的卡纸,裁成一小张一小张,用粗笔写上“1元”、“5元”、“10元”、“50元”、“100元”。我用这些“钱”和阳阳玩做买卖的游戏,但玩来玩去无非是“小熊卖10元钱”、“小鸭子卖5元钱”之类,当家里的玩具被卖过一轮后,阳阳就失去了兴趣。

  家里的信箱经常会收到各类广告纸,印得花花绿绿,纸张也较好,其中不少是各大超市的广告,在商品旁边还印着价钱。我眼睛一亮,何不充分利用这些广告纸呢?我开始有意识收集一些广告纸,包括各种类型的商品。有一次,我对儿子说:“阳阳,今天我们来玩家家游戏,名字叫做‘快乐的一天’好不好?”

  “早晨起床后先要刷牙、洗脸。”我说着,把广告纸上的牙刷、牙膏、毛巾剪了下来。“牙刷3元钱一把,牙膏4元钱一支,毛巾6元钱一条,你得给妈妈13元钱。”

  阳阳不知道怎么从手中的一叠“钱”中拿出13元。我便教他:“先给妈妈一张10元,再给妈妈3张1元。”

  阳阳花了点时间才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交给了我13元“钱”。我给了他“牙刷”、“毛巾”后,他装模做样地用它们刷了牙、洗了脸。

  “刷好牙、洗好脸之后要干什么呀?对了,得吃早饭。今天的早饭是牛奶和面包。”我剪下了一个“面包”、一盒“牛奶”。

  “面包2元一个,牛奶3元一盒。给妈妈5元钱。”

  “面包”、“牛奶”一到手,阳阳就“啊呜啊呜”地“吃”了起来。就这样,剪呀买呀。阳阳又得到一个“皮球”、一辆“玩具车”、一顶“海军帽”、一套“积木”。他还买了许多好吃的,有“王子饼干”、“喔喔奶糖”、“喜之郎果冻”、“德芙巧克力”、“波力海苔”、“西瓜”、“苹果”。

  我不小心把“西瓜”剪坏了。阳阳安慰我:“西瓜是要切开来吃的,你把它剪成一片一片好了。”

  后来我们还假装在游乐园里游玩,阳阳玩了“电马”、“单环滑车”、“荡龙船”。“门票”当然是阳阳付的“钱”。他看中了“自行车”,给自己买了一辆蓝色的,还买了一辆红色的送给我……

  “快乐的一天”花了阳阳不少“钱”,买每样东西时他都仔细地从一叠“钱”里挑出正确的数额给我。有时他没有“零钱”,我就找“钱”给他。

  也许,通过一个游戏阳阳未必就能掌握数字的大小,但这个小小的亲子游戏,既模拟日常生活又充满想象,让我和儿子感到非常快乐。

  文/俞愉 图/王俭



    关键字:游戏  数字  认字  亲子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