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听,孩子在哭
 2003年6月27日 15:54 《孩子》

  所有的父母都遭遇过孩子的哭闹。但他们都明了这对孩子成长的意义吗?面对哭闹,他们做出的反应都是正确的、科学的和负责的吗?现实的情况并不乐观。所以,我们做了这期策划——

  从孩子呱呱坠地来到人世间,到他18岁成人,有哪一个孩子没有哭过,哪一个孩子不是在哭声中长大?

  初生后孩子发出的第一声啼哭,高亢、嘹亮,简直是初为人父母听过的最美妙的音乐!

  婴儿期孩子似乎把哭叫变成了每日的必修课,哼哼的、嘶哑的、尖锐的、有力的……各式各样的哭,弄得新父母们茫然无措、手忙脚乱:你是怎么了,我的小宝宝?

  幼儿期孩子不会每天都哭了,但他们一旦哭起来便没完没了,甚而滚地撒泼,搞得年轻父母们烦躁不安,甚至忍无可忍:天,你到底有完没完?!你到底想怎么样?!

  别说你从来没有这样想过,因为这种念头实在是太普遍;但普遍不代表正确,不代表科学。实际上,相当一部分父母在这个问题上持有的态度错误得令人担忧。原因在于,他们并不了解一声声哭叫对于孩子意味着什么——

  《孩子》观点:孩子是哭着长大的

  孩子用哭声来表达

  对于婴儿来说,哭简直就是他们掌握的惟一的语言。他们哭的时候,多是在向你求助:尿片湿了!肚肚饿了!口渴了!困了!光线太刺眼啦!唉—身体有病了……

  满周岁了,慢慢会讲话了,但孩子还是会经常使用这种语言。原因是他们习得的语言和词汇还太有限,还不足以表达他们内心的挫折感—2岁以前的幼儿因为自身能力的低下,很容易觉得无能为力,加上控制情绪的能力还很差,于是只有哭个不停。

  再大一些,情况发生了变化。孩子仍然时不时使用这种语言,但用意却比以前复杂了不少。比如,和小朋友吵架时用来表达愤怒;打雷闪电时用来表示恐惧;妈妈要出差时用来表示依恋;得不到心爱的玩具时用来表示要挟;……

  不管代表的是什么,不管这内容是否合你心意,但请相信一点:孩子不是大人,孩子不会空穴来风、没事找事—他在很认真地跟你“说话”,你总得同样认真地倾听吧?

  孩子在哭闹中成长

  除了表达,哭泣还是孩子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不论是生理,抑或心理。

  从生理上讲,适度的哭闹可以提高其身体机能。研究显示,新生儿睡眠时的呼吸率为32.3次/分钟,哭闹时则达到133.3次/分钟。显而易见,新生儿的哭有利于肺泡的充分扩张;哭还会伴以手脚的舞动,四肢和心肺机能因此得到锻炼。这,可能是孩子一生中最早的健身了。

  从心理上讲,可以学习的就更多了。知名的精神分析理论学家Erik Erikson认为,婴儿可以通过哭叫唤起和招来主要的照护者母亲的注意,从而学习信任感和安全感,产生幸福的感觉。

  此外,学会宣泄和及时地清除因各种伤害造成的负面情绪,学会逃避和转移对陌生事物、环境的恐惧,学会向同龄的小朋友表示愤怒,进而了解对方的愤怒,进行最初期的人际交往;学会向父母亲表示抗争,同时试探出他们管教自己的最后的底线……这一切,都需要时不时借助哭闹来完成。从这个角度上讲,哭对于孩子的价值不亚于呼吸与心跳,既是他们必经的阶段,更是他们成长的课程—做父母的,又怎么可以剥夺?

  没有孩子不会哭闹,没有人不是在哭声中长大。所以,面对哭叫的孩子,倾听他们,理会他们,引导他们,满足他们,是每个家长应有的态度。孩子是在跟你交流呢!不要慌,不要烦,更不要怕:因为,如果你的孩子从来从来都不哭,那才是真的可怕。

  对于大多数家长、尤其是那些新父母来讲,哭这种语言艰深过世界上任何一种外语,听了半天还是一头雾水。没关系,我们为你请了一位经验老到的翻译。仅凭哭叫的音色、节奏、强弱,“马翻译”就能易如反掌地解读宝宝们哭声背后的问题——

  不同的哭声,不同的问题

  文/马志国

  躯体因素引起的啼哭

  1.平坦而断断续续的哭声,有时伴有小嘴啜啜欲食或有寻找奶头的动作,常常是在告诉你:“妈妈,我饿了!”

  2.情绪烦躁显得有些不耐烦的哭声,是宝宝告诉你:“妈妈,我尿湿了!我屙‘巴巴’了!”换尿布后哭声即停止。

  3.爆发性高而尖的哭声,往往是说:“妈妈,我痛呀!”这种疼痛常因突发的打击、针刺或烧灼等外部强刺激引起。

  4.营养不良的小儿常烦躁好哭,但哭声无力,缺乏正常的生气和音色。

  心理因素引起的啼哭

  1.试探式的啼哭,时断时续,时高时低,常为干嚎无泪,多是撒娇,想让妈妈来抱抱。

  2.有节律的安详而洪亮的哭声,面色红润,精神饱满,常表示宝宝感觉良好,正在锻炼身体。

  3.有些宝宝爱大声哭闹,也有个性上的原因。人的气质类型是先天遗传的。宝宝如果胆汁质或多血质的类型特征较明显,就比粘液质或抑郁质类型的爱大声哭闹。

  疾病因素引起的啼哭

  1.哭声短促,单声而低调,伴有咳嗽或呼吸时哮鸣声,鼻翼扇动,发热等,常为支气管炎或肺炎所致。

  2.吃奶吮吸乳头时,突然把乳头吐出并放声大哭,这时需检查口腔是否有炎症或鹅口疮等。

  3.平坦而持续的哭声或烦躁而经常的哭闹,可能是由身体某些部位的炎症引起的疼痛或不适所致。例如,6个月前的宝宝,卧床时间较长,泪水、溢奶或小虫进入耳道可引起炎症。此时宝宝除持续性啼哭外,患耳会拒绝抚摸,或摇头抓耳后哭声更高。检查耳部可见耳内红肿和潮湿。

  4.阵发性剧烈的哭声,常常是各种肠道急性感染或消化不良引致肠痉挛的外部表现;伴有缺水时则哭声无力或嘶哑。

  5.夜间啼哭,睡眠不宁,白天一切正常,又称“夜啼”。可能是因白天睡眠无规律,或衣被过厚等护理不当,或鼻子堵塞引起;稍大的幼儿可能是白天嬉戏过度或受惊吓所致。佝偻病或蛲虫感染也是宝宝夜间哭闹的常见原因。佝偻病儿常伴多汗易惊,烦躁,头颅呈方形,囱门闭合延慢等。蛲虫感染时,因虫子通常在夜间宝宝入睡后爬至肛门周围产卵,宝宝因肛门搔痒难忍而哭闹,若是在此时马上查看可见肛门周围有白色线状小虫。

  6.声调高而尖、发声急、哭声骤起骤止,有可能是由颅内出血或脑水肿引起的所谓“脑性尖叫”。婴儿期因骨缝未闭,颅内压力增高的体征往往不明显,这种尖叫声是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警号,如有头部碰撞史或发热伴囟门隆起,应及时找医生进一步检查。

  特别要注意的是,新生儿患重病时也常有不哭不闹的表现。这个时候,其实是宝宝连“说话”的气力也没有了,比起“大哭大闹”还可能更严重。

  如果是疾病,当然治病要紧。但如果不是,那就要和宝宝斗智斗勇了。尤其是宝宝长大了,满周岁了,快到两岁了,经常会出现一种蛮不讲理的哭闹行为,国外心理学家称为“tantrum”,让家长莫名其妙,同时又不胜其烦。

  不过,也不是没有办法。让我们看看下面这位妈妈的妙招吧——

  闹起来就来不及了

  文/(美)胖妈

  胖胖还不到2岁,但脾气一点也不小。尤其是前阵子开始有了“tantrum”的迹象:在育儿书里这个字特别用来指一岁以上的小孩乱发脾气,大哭大闹,情绪无法控制。

  一旦闹起来,天王老子他都不认!我可不想尝试那种滋味,于是把重点放在预防与避免上。不过在预防与处理之前,首先是要分辨什么是故意的哭闹,什么是tantrum。因为前者是小孩借着哭闹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后者则是因为疲倦、饥饿、挫折等原因造成负面情绪一发不可收拾。

  领教过一两次之后,我大约可以分别这两种。碰上平常的哭闹时,我问胖胖:“你是不是要……?”,他可以从大哭当中停下来回答我,表示他还没有失去控制;但碰上tantrum时,他会莫名其妙地拒绝你一切的询问,什么都不要,只是大哭个不停。

  通常小孩在“状况不好”的时候最容易失去控制,遭遇tantrum。最常见的原因是疲倦与饥饿。像胖胖,在晚饭前脾气特别坏;出门时三餐时间容易不规律,会让他又饿又累,脾气变坏。知道原因,要避免就比较容易。我后来就特别注意不要拖延开晚饭的时间;出门时带很多点心以防万一。还有就是让他有充足的睡眠(两小时的午睡特别重要)。

  另一个导致tantrum的重要原因是挫折。最基本的预防方法,是将超过孩子目前程度与能力的玩具都收起来。Louis哥哥曾送给胖胖一辆玩具大车,他非常喜欢推着玩。但因为车子太大,不容易控制方向,结果每次他总是推得气急败坏,到最后我不得不把车子暂时藏在储藏室里。对有些小孩来说,带他们出门玩太久或逛玩具店有时也是引爆tantrum的原因,因为他们还无法控制过度兴奋的感觉。

  另一项预防tantrum的做法是在他还没爆发之前,转移其注意力!这就得看你随机应变的功夫罗!有一回胖胖指着电视向我要Barney的录像带看,我当时觉得他最近已经看太多电视了(其实是我正在看一出想看的电影),就马上拿起他爱吃的饼干吃了起来,他马上跑过来向我要饼干吃,忘记看电视这回事,胖爸说我好低级!

  低级就低级,反正用了这几招之后,胖胖暂时没有再找我什么麻烦了。至于以后会怎么样,我还不敢想—到时候再说吧!反正养个孩子就像跑场马拉松,不到最后没有胜负!

  胖胖算给妈妈面子的了,可是有的小朋友却不那么识做。特别是年龄再大一点、进入幼儿园的孩子,他们的哭闹跟小宝宝的很有些不同:不再是因为头疼脑热什么的,也不是完全失控的tantrum,而是挺有目的、甚至挺有心计的那种。比如下面这位立立小朋友,哭与其说是他的语言,不如说是他的武器。

  当然,在美国著名幼儿行为矫治专家简·弗尔面前,这个武器并没有奏效,最终,立立还是被“缴了械”——

  真为他好,你得挺住

  编译/唐若水

  胖胖算给妈妈面子的了,可是有的小朋友却不那么识做。特别是年龄再大一点、进入幼儿园的孩子,他们的哭闹跟小宝宝的很有些不同:不再是因为头疼脑热什么的,也不是完全失控的tantrum,而是挺有目的、甚至挺有心计的那种。比如下面这位立立小朋友,哭与其说是他的语言,不如说是他的武器。

  当然,在美国著名幼儿行为矫治专家简·弗尔面前,这个武器并没有奏效,最终,立立还是被“缴了械”——

  怎么样?这种方法挺灵的?不过最好不要乱用,它只是针对立立这类以哭声向大人叫板的孩子。还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并不是这样,他们也哭,但不是叫板,是求助。原因多是心里积压有负面的情绪,其中最常见的、也是最容易造成伤害的就是—缺乏安全感。父母的争吵甚至厮打,亲人的突然离去,环境的突然改变……诸多因素都可能给孩子带来安全感的丧失。这时候,他们多会利用哭泣来舒缓心中的压力,宣泄心中的害怕。

  对这种求救的哭声如果你也置之不理的话,等于是将孩子最后一线生机扼杀。结局是什么,你比我们更清楚。

  所以,面对这种情况,请听听原《中国青年报》青春热线督导、现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龙迪博士的建议——

  4个原则,让孩子哭个畅快

  1.不要呵斥、打断孩子的哭叫,要轻轻地搂住他,同时柔声地对他讲,你明白他心里难受,你愿意陪着他,你喜欢他,你爱他,等等。

  2.孩子可能会努力挣脱你的怀抱,伴以更大的哭声或愤怒的大喊:他是在试探你的诚意。你可以先让他挣脱,再慢慢靠近,直到他不再抗拒,紧紧地搂住你的脖子。

  3.如果孩子要踢人,或者他的动作会伤害到自己,你要抱住他或是抓住他的脚,同时告诉他,你这样做是怕他伤到自己或伤到别人。

  4.让孩子能看到你充满关爱的眼睛,他会感到更安全。如果他哭得更厉害,这说明他信任你,不再掩饰自己。当然,也可能他根本就不看你,这也没关系,只要他的注意力完全放在自己的坏情绪上,你就算成功了。

  通常在这几条切实有效的原则之后,就到了整个策划结束的时候了。但这次,因为要解决的问题比较特殊,我们想给出一个特别的结尾,那就是一个能够有效解决孩子哭闹问题的法宝:讲故事。

  没有孩子不喜欢听故事。这个故事里面的主人公也一样。但是,由于他的哭闹,他竟然错过了一个精彩绝伦的故事,后悔死了……

  我们把这个孩子的故事讲给你听,你再把它讲给你的孩子—看他以后还会不会、敢不敢动辄大哭大闹!

  哭孩子的故事

  (德)汉斯·法拉达著

  裴莹译

  有一个不听话的孩子,一天,他不想吃饭,于是妈妈罚他站在门外,然后给屋子里那些听话的孩子讲起故事来。

  当这个不听话的孩子发现妈妈在讲故事,哭闹的声音就小了一点儿,因为他想听听妈妈讲的故事。这时候妈妈大声说道:“你现在听话,愿意吃饭的话,那么,孩子,我就让你进来听我讲故事。”

  这孩子听到妈妈的话,又马上大声哭起来。这时候,有一只老鼠从洞里跑了出来,问道:“小孩,你究竟为什么哭呀?”

  小孩回答说:“我妈妈罚我站在门外,不让我听她讲故事。你帮帮我的忙,从鼠洞里钻进餐室去,看妈妈给我的哥哥姐姐们讲了个什么故事,再来告诉我。”

  老鼠按照小孩说的去做了。这时,妈妈听到小孩停止了哭闹,就隔着房门叫道:“你现在听话了吗,想吃饭了吗,孩子?”

  小孩心想:“反正老鼠马上就会回来,把那个故事讲给我听的,所以我也用不着听话了。”于是,他又大声哭闹起来。当他哭闹了一段时间,迟迟不见老鼠回来时,心里又想:“真奇怪,这只老鼠怎么一去不回了?不行,我还要派窗户上的那只苍蝇去看看。”

  于是,小孩对苍蝇说:“亲爱的飞虫小姐,我刚才派老鼠到餐室里去探听妈妈给哥哥姐姐们说的故事。可是这只老鼠一去不回了—你不想从钥匙孔里钻过去,探听一下虚实吗?要是你愿意帮我这个忙,明天早上我再把喝可可的糖剩下来给你吃。”

  苍蝇同意了,钻过钥匙孔消失不见了。这时候妈妈又听见小孩不吭声了,就透过房门喊道:“你现在听话了,想吃饭了吗,孩子?”

  小孩心想:“老鼠和苍蝇会马上回来把故事讲给我听的,我用不着听话!”于是他喊道:“不,不,我不想吃饭!”接着又放声哭闹起来。

  可是,当他哭闹了一段时间,既不见老鼠回来,也不见苍蝇的影子时,就纳闷起来:“那莫非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不成!不行,我还得试一下。”想到这里,他把一只正在地板上爬行的蚂蚁叫到跟前,对她说道:“蚂蚁小姐,你这样苗条,肯定能从门底下钻过去。我想请你帮个忙,到餐室里去一下,看看我派去探听妈妈给哥哥姐姐讲故事的老鼠和苍蝇,她们究竟在干什么。你可要快点回来。”

  小蚂蚁说:“十分愿意为您效劳。”说完,就从门底下钻过去,不见了。这时候,妈妈听到小孩又没动静了,就对着房门叫道:“快进来吧,孩子,你总算听话,总算想吃饭了。现在尽是些好吃的东西!”

  可是小孩听了,心里想:“我现在已经派蚂蚁去找老鼠和苍蝇了,我马上就会听到那个故事的。”于是他又叫道:“我什么都不想吃—也不要吃什么好吃的东西!”说着,他跺起脚来,大哭大闹,比刚才更厉害了。

  可是,他哭闹了一会儿后,哭声却渐渐地低了下去,因为他嗓子都哭疼了。另外他心想:“妈妈一定是在讲一个非常动人的故事,要不然老鼠、苍蝇和蚂蚁怎么会给迷住,把我忘得一干二净呢!我现在可得听话,可得吃饭了。”想到这里,这个小孩完全停止了哭闹。

  妈妈问了孩子三次都没有用,现在也生气了,不想再问了。这时小孩寻思道:“妈妈真的生我的气了。我要抓抓房门,这样她一定又会问我还听不听话,然后我就说‘听话,我要进去’。”小孩想到这里,就去抓了抓房门。

  妈妈听得清清楚楚,可是对这个不听话的孩子她不想再搭理了,所以一声没吭。这下小孩忍不住了,开始叫喊起来:“我听话啦!让我进去!”

  这时候,老鼠从鼠洞里钻了出来,上气不接下气地叫道:“哦,上帝,那是多么动人的故事哟!让您久等了,实在对不起。不过,在没有听完她最后一句话以前,我是不能早点儿来的。”

  苍蝇穿过钥匙孔飞了出来,她嗡嗡地叫道:“哦,多么好听的故事,要是每天能听到这样的故事该多好啊!”

  蚂蚁从门底下爬了出来,吱吱地叫道:“故事真是棒极了,外加巧克力布丁和香草调味汁—但愿以后还会有这样的好机会!”

  “什么?!”那个不听话的孩子喊道,“有巧克力布丁加香草调味汁?!我也想要。”说着,他推开门闯了进去:“我也要吃布丁和香草调味汁。我现在听话了!”

  哥哥姐姐和妈妈都哈哈大笑起来,并且把盛布丁的碗拿给这个不听话的小孩看—碗里边连一点儿布丁屑都没有剩下。他们又把盘子端给他看,盘子上干干净净,好像用舌头舔过一样。妈妈说道:“你怎么不早点儿改变主意,孩子?现在什么也没有了。”

p>  这个不听话的孩子一听,又哭了起来,一边说道:“我吃不到布丁了,那么我要听你对哥哥姐姐讲的那个动人的、好听的、棒极了的故事。”

  可是妈妈回答说:“现在太晚了。现在不再讲故事了。现在要上床睡觉了。”

  就这样,这个哭孩子既没有吃到巧克力布丁,也没有听到故事,只好乖乖地睡觉去了。如果他早一点明白过来该多好啊,就能够吃到布丁,也能够听到故事了;对我们来说也一样,因为我们也能够听到那个好听的故事了!

  责任编辑:叶亦蓬



    关键字:气质  哭闹  科学喂养  哭声  自控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气质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