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家教感悟:帮孩子改正错误
 2003年6月30日 11:35 当代家庭教育报

  有一次,我因为做错了一件事,就自己坐在沙发上生闷气。五岁的儿子走过来,小心翼翼地问:“妈妈,谁惹你生气了?”我说:“是我自己。”儿子听了,好奇地问:“你为什会生自己的气?”看着他那吃惊的表情,我连忙问:“你做错了事的时候,就不生自己的气吗?”儿子不以为然地回答:“我做错事的时候,你不是都打我了吗?”言外之意,打完不就完了。儿子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好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儿子平时做错了事情,我总是说不了几句就动手打他,以为挨打可以使他印象深刻,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但是忽略了给儿子留出自己反省的时间。儿子觉得做错了事情也挨了打,就可以了,根本不去考虑为什么会挨打、应该如何改正错误的问题。虽然他嘴上求饶说:“我下次再也不敢了。”实际上,事后往往是一点也记不住,仍然我行我素。

  通过这件事,使我觉得在对待儿子的过错问题上,应该谨慎处理,不能简单粗暴。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不可能很好地约束自己,而且有时候他所犯的过错也是无意造成的,我们做家长的不能一概求全责备,应该帮助他们分析错误,加以正确引导。

  从此以后,遇到儿子做错事时,我就帮助他分析为什么错、错在哪里,我们该如何改正错误。

  有时候,错误刚一出现,儿子自己就意识到了,我就鼓励他想办法弥补。有一次,儿子得到了自己盼望已久的变形车,自然是爱不释手。忽然,“啪”的一声,变形车从它的小手上滑到了地上,一个轮子骨碌碌滚出了很远。儿子从地上捡起变形车时,已经眼泪汪汪了。刚买来的玩具就摔坏了,我心里也很心疼,但是我知道儿子也不是故意的。

  我从儿子手中接过变形车,很伤感地说:“变形车,你怎么不小心出车祸了?摔掉一只脚,是不是很疼啊?”我又问儿子:“该怎么办啊?”儿子说:“我是不小心才摔坏的,咱们帮变形车治脚吧!”我说:“对。快去找万能胶来,赶紧治伤。”儿子跑前跑后,找到了万能胶。我们忙活了一阵子,总算把变形车摔掉的轮子给粘好了。儿子和我都满意地点了点头。

  于丽萍



    关键字:犯错误  管教  挨打  反省  家教指导  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犯错误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