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如何培养文武双全的好宝宝
 2003年6月30日 13:48 《婴儿母亲》

  古代名将关公一手持春秋,一手持飞刀,能武且文,堪称人中蚊龙。反观现代的孩子,多有营养过剩、体重过重的现象,体力体能上大有不堪一击之虞。让孩子成为文弱书生毕竟不是我们所愿,如何让宝宝脑力、体力均衡发展,打下允文允武的好根基,是我们想知道的。

  古代教育项目涵盖范围广泛,举凡武术、骑马、射箭、琴、棋诗书画,都是学子必修课程,项目清楚而明确。现代教育和古时毕竟有别,在种种因素之下,德、智、体、群、美五育并进的教育目标,往往无法达成,幼教专家黄琬玲如此说道。但我们不是要孩子成为样样精通的专才,只是期望的打下良好的根基。

  体能发展不限制

  据黄琬玲老师表示,小孩会有一定程度本能的自发性学习能力,如坐、卧、爬、走、知我喂食……等,我们要能了解孩子的各项发展顺序,才能在各个阶段给予最适当的协助引导。但糟糕的是,有些时候,大人们不但不能给予孩子需要的,反而有所限制或剥夺,例如孩子会走会跑时,父母们因担心他跌倒或摔破皮,而限制他的行动;或者是怕麻烦而将许多事情都帮孩子做了,洗澡、吃饭……全有人伺候。

  除此之外,再加上生活环境中的种种限制,如以搭乘电梯取代走楼梯……,我们的孩子自然手无搏鸡之力,不会玩球、投篮或玩溜冰,故在孩子小时应提供一个安全无虑的环境,让孩子能尽情的爬行、走路、跑、跳……,大一点的孩子则应多陪他去玩溜滑梯、骑脚踏车,如果父母愿意的话,可以积极地推动社区的体能活动,如成立亲子球队、慢跑队……。黄老师表示重要的是家长本身的态度,一星期中若有一天陪伴孩子一起活动,除能促进亲子间的亲密度之外,更对孩子的体能有极大的助益。

  智能训练求过程

  至于智能上的发展,据黄老师表示,婴幼儿时期最先受到刺激和启发的是对五种感官感觉的记忆,如记住了妈妈的脸孔、味道、记住了棉被的触觉等,再来则是思考力和创造力的启发。透过音乐、语文、艺术……等训练,将能启发孩子无限的创造力。黄琬玲同时指出哈佛的多重潜能理论:每个人都有一种特殊与外界沟通的能力,例如文字,例如文字,例如音乐。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并不需要将孩子设定一条“把书读好来”的路,而应让孩子在小时候多方接触,以培养其对各项才能的兴趣,但不是要求其学习成果,轻松的态度才能让孩子悠游于各方文艺活动之中。

  无论希望孩子成为怎么样的人,父母正确的态度将是最重要的,不以成果论为最终依归,而能重视过程中的甜美和快乐,孩子才能健康而快乐的成长。

  1 正向教育

  孩子的学习模式是投大人所好,因此在孩子的发展过程中,无论学习何种事物,父母的肯定与鼓励都是最本必备的态度,让孩子了解并愿意朝父母所肯定的方向继续学习。

  2 均衡的营养

  无论脑力或体力的发育,都需要有均衡的营养做强力的后盾,不偏食、良好的饮食习惯则是摄取各类营养的基本。

  3 阅读故事书

  父母亲可以多提供说故事的机会,题材更可包罗万象,或是童话、伟人传记、或传说神话、科学新知……,带领孩子进入故事中,也同时培养了他学习的乐趣和习惯。

  4 益智性玩具和游戏

  七巧板、乐高玩具、堆积木……等都是不错的训练,有助于宝宝脑力的开发。当然,依宝宝不同年龄有不同阶段的表现,父母们不需强求,只需陪伴,参与和鼓励。

  5 耐心地倾听

  孩子的语言发展尚未完全成熟,此时他会将他所仅懂的单字、词语加以组合成句子,耐心地听他说完并肯定他的表现,才不会使他的思维受限。在不断不断的表现中又再次的刺激他的脑力。

  6 涂鸭

  给孩子一张纸、几枝笔,孩子就能玩得不亦乐乎。太阳公公、棍子……任凭他的想像力而发挥。

  7 骑乘玩具

  选个室内宽广的角落,清除可能造成危险的物品,让孩子尽情的骑着他的马儿,或滑行,或骑乘,总是让孩子的大小肌肉都有运动的机会。

  8 体能游戏

  在安全的情况下,户外的大型游乐设施,可以提供良好的体能训练,如爬楼梯、溜滑梯、……充份的运动,既可强身又可奠下良好的根基。

  9 绕圈圈捉迷藏

  这是一种不需借靠外物就能玩的游戏,只要父母有空,在一块空地上,亲子间的游戏就可以展开,孩子的平衡感、体力……在欢乐中逐渐培养出来。

  10 角色扮演

  发挥孩子的想像力,天马行空的对话,或是任凭想像的游玩方式,帮他加点装扮的话,就更能融入他的游戏,激发他不同的想法。

  采访/林青梅



    关键字:智能训练  体力  美育  文武双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素质训练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