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四个月是与宝宝交流愉快期
 2003年7月2日 08:53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提供

  宝宝在4个月时各方面的能力都增强了,如语言多了,表现出能同父母对答的举动了,睡眠时间开始减少,醒来时活跃,对周围各种事物的反应比2至3个月时积极。他关心语言,听声音,尽量努力学习各种事物,不知疲倦、不屈不挠地学习各方面的能力。

  事实上,4个月的宝宝,其脑和身体刚开始发展,同时还在学各方面的知识。宝宝刚学会控制肌肉以便能抬头,更多地观察自身周围的各种事物。他开始在他的座位上坐和睡觉,看着你做事,伸手去取玩物能准确握牢。他能专心与玩具在一起说明他能定心。

  瑞士的心理学家贝泽说,宝宝在4—5个月时,喜欢做重复的事,如重复撞击自身周围的物品、用有叮当声音的玩具,专心而持久地撞击地面、用眼睛凝视、用耳侧听。此外,你同他说话时,他将凝视你的嘴,并发出咿呀咿呀的声音等你的回答,再按他的语言说话。此年龄的宝宝感到开心时会大声欢笑。如果你认真观察就会看到,宝宝对父亲和母亲的反应有差别,因为父亲喜欢用快速的姿态同孩子玩和逗乐,而母亲的态度则更为和气。

  怎样与宝宝在一起

  宝宝长到4个月是父母最开心的时期,因为宝宝有了自己的个性,有脾气,有能力,能吸引人们关心他,要求人们关心他,有时他也会捣乱。此时,父母应给予宝宝关心和照顾,又应控制自己的脾气,他已不再是过去任由大人处置,躺在被子里的婴儿了。他现在会表达其需要了。所以,父母和宝宝要从以下方面相互理解:

  1、父母不必专心从早晨5时到天黑同宝宝玩,可给宝宝时间让他单独玩或哭啼,以便训练孩子独处,使他知道无法要求父母永远在一起。

  2、如果宝宝的举止使你感到厌烦,如他不停地敲击桌子,你应慢慢地留意他,或抓他的手告诉他停止,并请他做其它有兴趣的举动来代替。相信孩子是会理解的,同时父母应懂得,宝宝敲击桌子,发出各种声音是有才能的一种表现。

  3、父母常喜欢同孩子对话,但宝宝模仿父母的声音对答时发出来的声音总是一样,这等于阻碍了宝宝的语言发展。孩子应听听其他人相互谈话的声音。你应在感到高兴时才与宝宝谈话,以使他感到你谈话的语调和姿势是令人高兴的。

  4、带孩子外出游玩的时候,可让他望、看、听各种声音。抱宝宝时可将其头斜靠在你肩上,或抱他坐时,让其面部向前看。切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商业中心,或空气污浊通风不好的地方去,或有毒物如烟(香烟)雾、汽车排出废气以及声音过大的地方去。



    关键字:语言能力  家庭教育  儿童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