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当心你身边的那双小耳朵
 2003年7月3日 10:25 《妈妈宝宝》

  在我们的教师培训中,在和家长们的交流中,园长常对大家说的一句话是:“孩子面前谨言慎行。”道理简单,说来容易做来难,在与孩子的交流中,我们每一个幼儿教师都深有体会。

  故事一: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园里有个孩子叫丁丁,是个很“皮实”的孩子,摔了跤轻易不会哭。可是,那天丁丁流鼻血了,他一反常态,大哭不止。血早就止住了,他却说什么也不信,还是歇斯底里地哭,老师们只好一遍遍带他去照镜子,让他相信血已经止住了。他这样异常的表现,我们都觉得很奇怪。

  孩子平静下来后,曹老师慢慢地和他聊天:“丁丁,你怎么这么害怕流鼻血呀?如果你不去抠鼻子,它不会随便流血的呀!”

  “不对,”丁丁激烈地说,“我不碰,它也会流的。你堵住它,它就会流到嗓子里!”

  咦,他怎么知道这么多?丁丁认真地看着曹老师说:“老师,这是你说的呀!你小时侯,半夜睡着睡着觉,鼻血就流出来了,把枕头都打湿了!你妈妈给你拿棉花堵住,血就流到嗓子里了,流了一天哪!”

  天哪!他怎么知道呀!

  曹老师终于想起来了!两个月前,有一次,小朋友都回家了,丁丁的妈妈还没有来,她就陪丁丁在园里等妈妈。丁丁头也不抬地玩着积木,她就和旁边的保健医师聊了起来,说起自己小时侯一次难忘的流鼻血的经历。当时,丁丁玩积木非常专心,没有任何反应,曹老师根本就没有想到,他不仅全听到耳朵里,还造成他日后对流鼻血这么大的反应!

  想到这里,曹老师连忙拉过丁丁,认真地说:“丁丁,你没听全曹老师的话。曹老师流鼻血,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好,不注意喝水,结果就流鼻血。你最明白道理了,喜欢喝水,多吃青菜,所以再也不会像曹老师那样了!”

  园长点评:这件事对曹老师和其他老师的教育很大。蒙台梭利认为,幼儿在0~6岁期间,具有吸收性心智。你看着他好像浑浑噩噩,其实他全盘吸收周围的信息,而且受这些信息的影响。你觉得他什么都不明白呢,他不仅听到了,还会自个儿琢磨,可见,我们需要如何小心,才能避免成年人给孩子带来的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呀!

  故事二:不要把自己的好恶强加给孩子

  一次,孩子们午餐刚吃完羊肉,到洗手间刷牙。一个新来老师最喜欢和孩子逗闹,她本来就不吃羊肉,这时她拉住一个孩子,夸张地嗅了嗅,说:“什么怪味道呀!”她还没说完,一位有经验的老师一下子截住她的话说:“唔,真香!”并立刻把她拉到另一个房间,说:“你怎么忘了?咱们培训时说了,不能当着孩子说自己不喜欢的食物。”

  对,培训时,园长告诉新教师:孩子的那双小耳朵是无处不在的,而他们喜爱的大人往往能影响他们的好恶。一个小女孩,就是因为一次去奶奶家,奶奶说了一句“牛奶腥气”,就再也不喝牛奶了!

  园长点评:我们在生活中常常能发现,孩子的一些习惯偏好往往是受到成年人的影响,这也就是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且往往是成年人的无心之举。每一个幼儿教师,每一个家长,每一个在孩子身边工作的人,都应该当心身边的小耳朵。因为,大人的一句无心之语,就可能给孩子带来长久的影响。

  故事三:不可忽视孩子的想像力

  囡囡不喜欢吃橘子,每次幼儿园分橘子吃她都躲得远远的,老师们给她剥好了她也不吃。为什么呢?老师们就开导她:“橘子味道很好,很有营养啊。”囡囡还是对橘子不理睬。终于有一天,谜底揭开了。那天,囡囡的奶奶来接囡囡回家,看到桌上的橘子,随口说了句:“橘子要少吃,吃多了上火。”随之,囡囡悄悄地告诉老师:“奶奶总说橘子吃了肚子里要着火呢!”老师听了,恍然大悟又哭笑不得。

  园长点评:由于孩子的知识面还不够广,理解能力不够完善,大人随意的一句话,他会琢磨“歪了”,把“吃橘子上火”想像成“肚子里起火”这样的可怕事情!其实,无论是囡囡奶奶还是当着丁丁面讲起自己流鼻血经历的曹老师,都没有去影响孩子或吓唬孩子的意图,只是,她们忽略了一点,幼儿不是什么都不懂的“物件”,而是吸收力极强的小人儿。

  故事四:随意点评孩子的后果

  西西像很多孩子一样,在一两岁的时候会出现一个畏惧外人的阶段,见到人多的地方绕着走,不肯打招呼。其实,如果忽略他的这种行为,他自己慢慢就会好起来。可是,西西的妈妈爸爸都不理解孩子的这种特点,当着孩子的面一遍一遍地对别人说:“这孩子不知是怎么了?可不喜欢人多的地方了!”大人不知道,每说一遍,西西就听一遍,就增强一遍对自己的这种认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行为被固定下来了,西西真的不喜欢和外人在一起了。

  园长点评:随意地当着孩子的面评价孩子,结果把本来属于短期出现、可以较快消失的负面行为给固定下来了。成年人不断地唠叨着孩子,却意识不到自己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的家长说,自己在孩子面前说话小心还容易做到,可是别人随便说话,你又不能去捂住他的嘴。有位孩子的妈妈说,她是这样做的:她的孩子在畏惧生人的阶段,每当见到生人就用手捂住脸,难免引起别人的注意,就总有人说:“这孩子怎么这么胆小呀!”她每次都立刻说:“我们不胆小,我们是用望远镜看你呢!”孩子就势把捂脸的手势变成了望远镜,忘掉了紧张,慢慢地,孩子走出了这个阶段,使周围的人大为惊异。妈妈的话,帮助孩子战胜了成长中的障碍。

  文/王甘(北京小橡树儿童之家创办人园长耶鲁大学博士)

    曹妮妮(北京小橡树儿童之家教师)



    关键字:幼儿园  耳朵  言行  小橡树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幼儿园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