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迷你宝宝”的爱心奇迹
 2003年7月14日 10:43 《妈妈宝宝》

  孙小雪出生的那天,天空飘着小雪,她就有了这个美丽的名字。

  可是,孙妈妈的心中也飘着小雪,因为,小雪是个早产32天的宝宝,出生时体重只有1.350克,被医院诊断为缺血性脑病的恢复期,这种病有转化成脑瘫的危险。望着温箱中弱小的孩子,年轻夫妇相拥而泣。

  孙妈妈说:“在她3个多月的时候,我叫她,她没有任何反应,用拨浪鼓在她耳朵边晃动,她也不像其他孩子那样知道转头寻找声源。我急得每天以泪洗面。怎么办呢?我延长了产假,带她四处看病,去过北京、上海的很多所医院,医生都说,没有特别好的办法,不过,早期开始教育、训练也许有些效果。”

  面对孩子的情况,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孙妈妈开始了最初的训练,那种艰难程度,是一般的妈妈难以想象的。别的孩子学3次可以掌握的,她学10次也不一定成功。

  孙妈妈说:“最初,和她同时出生的孩子都会抬头了,我多么希望她也能完成这个简单的动作啊!可是,她趴在地板上,一动不动。我一遍遍帮助他用手敲他的脊梁骨,还用小熊逗她。每次训练完了,看小雪有一丁点进步,我心中又高兴又辛酸。”

  孙爸爸也非常有感触:“在训练之前,孩子的各种能力都是在正常曲线之下的训练之后这些能力都提高上来了,并且有些能力已经超过了正常的孩子,比正常值还要高一些。比如像语言能力、大运动能力比一般的孩子都要好。对于我们来说,他这样的孩子能训练成这样,我觉得挺不容易的。一些专家看到这个结果之后都很惊讶。说‘你们的孩子能训练成这样,真是可以算是一个奇迹’。”

  通过对各种动作能力的培养,孩子发育中的大脑受到了积极的刺激。半年来爸爸、妈妈坚持为畅畅做各种体操动作训练,并且每天纪录练习的情况,随时记录孩子的发育情况。

  “面对早产宝宝,妈妈的信心和用心十分重要。记得书上写,要及早给孩子用小勺吃饭,要适时脱离奶瓶以培养独立。我们都照作了,就是要抓住每一个机会。也许正常孩子的父母还不那么在意的育儿知识,都被我们应用到小雪的身上,就为了将来不后悔。”

  现在刚满1岁的小雪已经9.8千克重了。最近一次测评结果显示,她的生长发育指标已经与正常的宝宝基本相当,语言能力的发展比一般孩子还要好。这是“迷你宝宝”在爱心呵护下的生长奇迹。

  早教专家分析

  对早产儿的干预需要从几个方面来着手。

  1要总体上来把握,因为早产的孩子各个方面都不成熟,从营养到喂养到他每天的游戏活动到生活的照顾督促要制定一个非常详细的计划。

  2家长要跟专家进行良好的配合。家人要做详细的纪录,这样就有助于育儿专家给家长来调整训练和教育的计划,让他做到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果。

  3每一个不同的孩子都要根据他自身的特点包括先天的气质的特点和家庭环境的特点,来制定个体化的发展,这也需要一些动态的观察来不断调整。

  对早产的孩子进行系统的跟踪训练,要求不仅仅针对孩子,还要针对家长,针对整个家庭环境来进行帮助。

  采写/芝麻



    关键字:怀孕  孕期  早产  保胎  胎儿  准妈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产儿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