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动物园:宝宝和动物一家亲
 2003年7月14日 14:20 《为了孩子》

  小蝌蚪找妈妈

  您的孩子长得更像妈妈还是更像爸爸呢?青蛙妈妈的孩子在小时侯,样子和它们的爸爸妈妈可太不一样了,在开始我们的第一个游戏前,您可以给孩子提出这样的问题:青蛙妈妈的孩子长得像谁呢?如果孩子从来没有见过小蝌蚪的话,就让孩子带着问题去找答案吧!

  迷宫游戏:小蝌蚪找妈妈

  小知识:青蛙妈妈的孩子叫蝌蚪,它们都长着一个黑乎乎的大脑袋和一条细细的尾巴,青蛙妈妈喜欢把她的卵产在水里或水边,这样,青蛙卵变成小蝌蚪后,小蝌蚪就可以自由自在地游泳啦!

  (设计一条小溪,溪流可以做成迷宫,两头是一个小蝌蚪和一只青蛙)

  添画游戏:小蝌蚪变青蛙小知识:小蝌蚪变成青蛙的过程称为“变态”,就是形态改变的意思。小蝌蚪在发育过程中,先长出后腿,再长出前腿,尾巴越来越短、越来越小,最后就不见了。

  (画出一排小蝌蚪的样子,尾巴渐渐变短,让孩子添画小蝌蚪的后腿、前腿)

  和狮子老虎玩游戏

  小狮子和小老虎长得很相像,它们在动物幼儿园里,还常常一起玩耍呢!小狮子和小老虎小的时候,也像小宝宝一样,要喝奶,它们也爱玩、爱闹,就像顽皮的小猫。不过,可别小看它们,它们长大了,就是无敌的王者,瞧,小老虎张开嘴巴大声嚷嚷的样子是不是很威风?

  餐桌游戏:老虎最爱吃什么

  小知识:动物园里也有不负责任的老虎妈妈,如果老虎妈妈不肯照顾刚出生的小老虎,那么,饲养员就要做“代理妈妈”了。饲养员叔叔告诉我们,刚出生的小老虎一天要吃好几次奶,因为它的肠胃还很娇嫩,晚上每隔几小时就要用奶瓶给小老虎喂奶。

  成年的东北虎胃口可大了,平均一天就要吃掉15公斤以上的肉。对了,老虎和小朋友不一样,它不爱吃糖果,也不吃巧克力或汽水,它最喜欢吃的东西就是肉。

  (设计一只老虎坐在餐桌前的样子,面前有装着肉、糖果、巧克力、汽水、苹果等的碟子,让孩子找出老虎最爱吃的东西,把老虎目光前的线涂上颜色)

  观察游戏:找出小老虎、小狮子

  小知识:狮子捕食时,大多是雌狮集体行动,同时出击。她们用牙齿咬住猎物的喉咙,使猎物窒息而死。在整个过程中,雄狮极少参战,但是,他却要第一个享受猎物。因为,这是狮子世界的“规则”,雄师之间还经常会为争夺狮王的地位而发生战斗。

  小老虎和小狮子长得很相像,但是也有个最简单的方法来分辨它们。瞧,小老虎的身上有深色的条纹,但小狮子身上没有。看看下面的照片,哪些是小老虎?哪些是小狮子?请小朋友在小老虎旁的圆圈中涂上红颜色,小狮子旁的圆圈中涂上蓝颜色。

  (小老虎、小狮子照片旁做圆圈。)

  认识优雅的火烈鸟

  火烈鸟有着细细长长的双脚和脖子,姿态非常优雅,它的叫声也非常奇特,听上去就像“欢迎、欢迎”!火烈鸟翅膀下那一团红色的羽毛,在它跳舞的时候,就像一团熊熊的烈火,非常漂亮哟!

  画画游戏:火烈鸟妈妈和小火烈鸟

  小知识:上海野生动物园的火烈鸟是从非洲北部“移民”过来的。当初,刚在野生动物园安家的火烈鸟因为环境的改变,竟然一直不肯生宝宝。后来,动物专家们找到了原因。原来,火烈鸟喜欢和泥巴打交道,生宝宝也要用泥巴筑巢才行。

  后来,动物园在火烈鸟饲养区垒起了50多个圆柱形的土堆。可别小看这些土堆,小火烈鸟就是在这些土堆中破壳而出的!

  小火烈鸟刚出生的时候,灰灰的,一点儿也不起眼。它会静静地躺在妈妈的羽翼下,高兴了,也会摇摇晃晃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刚出壳的火烈鸟,会把裹在身上的卵壳吞下肚子,然后张开小嘴,从妈妈的嘴里吃已经经过半消化的食物。

  瞧,火烈鸟妈妈多么温柔地照顾着自己的宝宝!请小朋友拿出笔,画出你心目中的火烈鸟妈妈和小火烈鸟吧!

  (在处理过的照片旁留出一块空的地方,让孩子画火烈鸟妈妈和小火烈鸟)

  数学游戏:火烈鸟的小土堆

  小知识:火烈鸟是一种很害羞的鸟,它们喜欢呆在没有人类居住的地方,尤其是温暖的咸水湖边上!火烈鸟爱吃一种粉红色的腮足虫,它们是火烈鸟最最主要的食物。火烈鸟的羽毛就是因为经常吃这些小东西才变成漂亮的粉红色的!

  因为火烈鸟喜欢住在水边上,所以火烈鸟爸爸妈妈总是喜欢把巢垒得高高的,有时候甚至有一尺高!每年,火烈鸟爸爸妈妈都会飞回去年的老巢生小宝宝,新巢总是建造在老巢上面,就像盖楼房一样。

  如果一对火烈鸟需要一个小土堆做巢,那么下面应该有几个小土堆呢?(画出5对卡通火烈鸟,旁边有10个小土堆,让孩子圈出需要的小土堆。)和细尾獴一起放哨您一定还记得在一部动画片《狮子王》中,有一群让人印象深刻的细尾獴警觉地站在非洲大草原上眺望天空的场景。上海野生动物园中就有这样的一群小家伙,他们的样子真让人忍俊不禁。

  谜语游戏:细尾獴

  小知识:细尾獴那种警觉的神情是它的一种习性。原来,细尾獴生活在非洲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它们得时时警惕来自天空的天敌--大雕,还有来自地面的天敌--眼镜蛇。

  细尾獴爱在土堆里打洞,它们有非常尖利的牙齿,是肉食性的小动物。出生不久的小细尾獴就可以毫不费力地把一只小鸡的头给咬下来。

  《德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科学家们经过长期的观察发现,细尾獴忠心耿耿,是哺乳动物中互相帮助的“典范”呢!在细尾獴群体中的每个个体都承担一定的“社会工作”,成年细尾獴会积极照料“集体”的下一代。

  牙齿尖尖爱打洞,

  站直身体爱打量:

  两手身前放,

  两眼天空望。

  (打一文中提到的动物)

  图片上的故事

  哥俩好

  瞧,这两个抱在一起的好哥俩是小白额悬猴和小山魈。帅帅的是小白额悬猴,丑丑的则是小山魈。这两个小家伙住在同一间育婴房,小哥俩都是从小被不负责任的妈妈遗弃的,它们除了吃饭、上厕所、玩耍,其他时间就静静地抱在一起,就像在妈妈的怀里一样。

  我的第一次迈步

  “我是白额悬猴,我在等着饲养员叔叔带我出去散步。在育婴箱中呆得时间好长,我好想出去晒晒太阳!他怎么还没来?”

  “迈出第一步可真不容易。草地的感觉软软的,虽然有些凉,阳光的感觉暖暖的,虽然风有些大。我可要抓紧饲养员叔叔的大手啊!”

  绿头鸭

  绿头鸭小时侯和普通的鸭子看上去没有多大区别,瞧,这只绿头鸭在等待着它的弟弟妹妹们出来呢!

  黑天鹅妈妈

  黑天鹅妈妈很有责任感,瞧,她带着自己的六个宝宝在水面嬉戏,多悠闲,多快乐啊!刚出生的小黑天鹅灰灰的,就像童话中的丑小鸭,不过,等它们长大了,它们也会像妈妈一样高贵、优雅。

  爱抢镜头的节尾狐猴

  在节尾狐猴的世界里,“女士优先”是不可违犯的法律。节尾狐猴属于灵长目动物,也是人类直系祖先动物中的一种。节尾狐猴过着群体生活,它们好奇心也很重哦!瞧,在镜头前,节尾狐猴的眼中满是兴奋!



    关键字:游戏  动物  玩具  动物园  亲子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动物园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