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好故事重复讲体会人生味道
 2003年7月18日 17:21 《为了孩子》

  有了女儿以后,嗓子就坏掉了。一天讲10个故事,或者1个故事重复讲10遍,你去试试?——但是乐此不疲啊,一双可爱的求知的眼睛充满信任地看着你,快乐在此,甜蜜也在此。

  给女儿讲故事,我有三大原则。

  —、宁可重复精品,而不求多求新。

  有好看的图画,当然是“开讲”的必需。我通常选择有趣好玩的、幽默乐观的、现实生活气息浓郁的内容讲给女儿听。“大方的熊爷爷”是如何将身上的一件件衣服脱给了各种各样的小动物,给它们搭凉棚啦,建仓库啦,最后赤着膊只剩下一条小短裤在身上,也不好意思出门去做客了。《玉米爆炸了》里的老狼如何不劳而获贪婪霸道,抢占松鼠们种的玉米,结果让坐在屁股底下的一袋玉米因捂久了太热,一下爆炸,将老狼自个儿炸翻在地------

  女儿听得津津有味。简单的善恶观通过形象的故事,在她小小的心里扎下了一点根吧。这些精美的故事,她会要求:要讲一遍嘛!我发现小家伙的欣赏水平不错,她宁可一再重复好的故事,而不要听新的一般的故事。这正合我意!所谓特别优秀的东西,那一定是在比较中得来的,而最后,只有它们能够在你的心底留下来。重复不是浪费时间,而是深深浸染,细细品味。

  不要小看3岁孩子的智力噢,我因此想:儿童文学作家如果想用弊脚的故事蒙蒙小孩,恐怕是不行的。看,女儿最喜爱的,通常是张秋生、任溶溶、郑春华的作品,那可是低幼文学中的一级大师哪!

  二、自己创作,讲述关于孩子自己的故事。

  女儿3岁以后,要去幼儿园上小班了。女儿在家里自由惯了,又是一家人围着转的小宠儿,她能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吗?在女儿即将进幼儿园的前半年里,每天在她午睡前,我都要讲好几个幼儿园的故事。幼儿园里有个马老师,怎么好怎么喜欢宝宝。马老师病假了,有个牛老师代课。牛老师戴眼镜,比马老师严肃一点。马老师请小朋友们到她家的园子里种菜。有的小朋友种了红萝卜,有的小朋友种了青菜。马老师还请小朋友们吃饭,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捏面粉,捏成各种各样的小动物,然后放在锅里蒸------你要捏什么呢?我要捏小兔子!女儿开心地大叫。“又有一天啊,牛老师来上课------”马老师、牛老师的系列故事就这样一直编下去,幼儿园在女儿的脑子里就完全成为一个可亲可爱的地方。等她到幼儿园去报名的那一天,她已经欢欢喜喜,毫不陌生。最绝的是,我顺便问一声:你们幼儿园有没有马老师?园长说:有啊!然后指着一个长相清秀的年轻女老师说:她就是啊!我们都开心地笑起来。

  自编故事是针对着孩子的心理来的,让她慢慢接受、适应生活中的变化,有自己的参与感。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让孩子自己做主角。除了“幼儿园系列”外,我还编了一套“惊讶”的故事,在每天睡前讲。女儿是主角,故事内容是针对她当天良好的表现现编的。有时我讲了两个“惊讶”,一时想不起第三个。女儿就说:还有,谁会在沙发缝里找到妈妈丢掉的眼镜?——是宝宝!噢,小家伙对于表扬自己总是最来劲的!而我觉得对于小孩子来说,正确表扬与鼓励和发现他的优点最利于他健康成长。

  三、留下一点点悬念。

  《快乐王子》、《夏洛的网》是我跟女儿常读的故事。那种凄美伤感的意味,女儿又怎能理解。每次读完了它们,我都情不自禁地说:妈妈真感动啊!女儿就扬着她天真的小脸,问:妈妈,感动是什么意思啊?“感动就是------就是太喜欢的意思”。我知道如此解释感动是不准确的,但我对4岁的女儿只能这么说。

  越是好的故事,意境越是无穷的。以一个小孩子的智力他是不可能100%去懂的。但没有关系,一点点疑惑一点点悬念,正促成他的求知欲,是成长的催化剂。当她看到妈妈念《快乐王子》时脸上有她不理解的眼花,她一定会觉得好奇怪,好奇就是人生的味道啊!

  南妮(报社编辑女儿4岁)



    关键字:故事  图书  读书  想象力  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故事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