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我做“袋鼠妈妈”(图)
 2003年7月21日 10:58 《年轻妈妈之友》

  儿子阳阳2岁起开始怕羞,见到陌生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低下头或把头别过去。他双眉紧锁,闭口不言,若是陌生人逗他,他便两手捂住眼睛。若那人不知趣地还要继续逗他,他便要采取极端措施——挥手向人打去。

  这事让我们大伤脑筋,好几次使人非常尴尬。我的儿子也因此“恶名”远扬:阳阳是喜欢打人的孩子。

  与同龄孩子交往,他总处于被动状态。别的小朋友大大方方地把手伸过来要和他拉拉手,他却低着头躲着别人。在家他会唱很多歌,背不少儿歌,可一旦要他当众表演,他就往我们身后躲。总而言之,阳阳是个不上“台面”的孩子。

  上托儿所后,阳阳每天又哭又闹不肯去。据说一般孩子哭半个月左右就能适应托儿所的生活,可阳阳连续哭了近两个月还是不愿去托儿所。

  在托儿所,他总缠着老师打电话让爷爷奶奶接他回家,直到后来见此招无效,才死了心。他在托儿所里有点落落寡欢,别的小朋友知道他叫阳阳,他却叫不上别人的名字。

  有次看一分心理学材料,据心理学家说,有五分之一的孩子天生怕羞。这些孩子在大人的引导下,可以学着不太怕羞,能试着亲切愉快地和他人相处,但很难发生根本的改变。就像有的大人动不动就脸红,不喜欢在大庭广众前抛头露面也是这个原因。父母必须明白这个道理,接纳孩子的天性。

  怕羞不是孩子的缺点,如果我们对孩子表现出不满,他只会更加退缩。我们也不要在别人和孩子的面前议论他的胆小害羞,给他贴“标签”;也不能当着他的面,赞赏或者表扬性格开朗、活泼大方的孩子,因为这会大大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他更加怕羞。

  我曾写了一个童话送给阳阳,童话的名字叫《害羞的小老鼠》。

  阳阳很喜欢这个童话。我觉得我们大人就要像童话里的袋鼠妈妈一样,理解体贴孩子,绝对不要在别人面前,命令或强迫孩子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这只会使孩子更加怕羞,更加紧张。孩子只有在安全、宽松的氛围里——就像在袋鼠妈妈的怀里——才有可能放松下来。

  我们积极鼓励阳阳和他人交往,让他体会与人交往的愉快感觉。一开始,我们有意选择一些年龄比他小、性情比较温和的孩子。因为和这样的孩子相处压力相对较小,容易放松,这可帮助他建立交际的自信心。

  怕羞的孩子往往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弱,所以我们要到一个新的地方去总是事先告诉他,将要到哪里去,去干什么,去见什么人,那些人叫什么名字等,让孩子心里有个底,不会一下子不适应。

  经过近半年的托儿所生活,阳阳这只害羞的“小老鼠”克服了自己许多弱点。我想,这离不开家长、老师,以及周围许许多多的“袋鼠妈妈”的帮助。让我们都来做一个关心体贴孩子的“袋鼠妈妈”吧!

  害羞的小老鼠

  小猴子买了一架照相机,他要给小动物们拍照。

  小动物们一个一个都拍了照,只有小老鼠害羞不肯拍。小狗送了一朵花给小老鼠,他说:“手里捧着花,很漂亮的。”但是,小老鼠用花挡住了脸。小老虎请小老鼠摆一个自己喜欢的姿势。谁知,小老鼠用手捂住了眼睛。

  袋鼠妈妈说:“让我陪你一起拍吧!”袋鼠妈妈张开胸前的大口袋,小老鼠“嗖”的一声就钻了进去。袋鼠妈妈的怀里好温暖,小老鼠觉得自在多了。它慢慢地从袋鼠妈妈的大口袋里伸出头来,笑嘻嘻地咧开嘴——“咔嚓”!小猴子按下了快门。

  文/俞愉



    关键字:害羞  怕人  交往  人际关系  儿童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