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性格心理

 你知道小宝宝的气质类型吗
 2003年7月22日 09:30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提供

  出生后有的孩子很乖,吃饱就睡。有的孩子经常哭吵,生活少有规律,很难养育。有的孩子也哭,但适度,容易安慰。同样是新生儿,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异呢?这种差异是由先天气质决定的。这种差异可以表现在儿童时期的游戏、交往等各种活动中,有相当的稳定性,与遗传有关,是人的心理特征之一,也是性格的核心,它构成了每个人特有的心理基础。

  心理学家根据气质的理论及9个气质维度(活动水平、节律性、趋避性、适应性、反应阈限、反应强度、心境特点、分心程度、注意广度和持久性),将气质分为五类,即:

  1、平易型(Easy、E型、随和型、容易抚育型):

  平易型特点为生物活动有规律,对新刺激(如陌生人、物、景)的反应是积极接近,对环境的改变适应较快,情绪反映温和,活泼可爱,情绪良好,看见陌生人常微笑,睡觉前及睡醒后不哭吵,有时也哭吵,但容易安慰,能接受新事物。反应敏捷或适度。

  2、麻烦型(Difficult、D型、困难型、难养育型)

  这种气质类型的孩子生活节律不规则,饮食、大小便、睡眠无规律,对新的刺激反应消极,退缩、回避,环境改变后不能适应或适应较慢,情绪反应强烈,而且常为消极反应。遇到困难时反应更为强烈,不易接受安慰,情绪不稳定,自控能力差,固执,难与他人相处。

  3、发动缓慢型(Slow up to warm、S型、缓慢型)

  不活泼,胆小怕事,有逃避性,对新的刺激反应不强烈,且常为消极反应。对事物缺乏兴趣、探索精神和竞争性,适应能力差,活动低水平,复接触后方可慢慢适应。与麻烦型小儿不同的是这些小儿不论是积极反应还是消极反应都很温和,心境消极。

  在日常生活中,纯属某一种气质类型的小儿是少数的,大多数小儿都是某种气质类型为主,兼有其他气质类型的某些特征,因此,就出现了中间偏难养型,中间偏易养型两种气质类型,与前三种合计有5种气质类型。

  气质作为一种个性心理特征,具有稳定性强,不易发生改变的特点,要想改变是相当困难的。正如所谓“脾气难改,禀性难移”,作为生长发育中的儿童,先天遗传的气质类型是确定了的,但他的发展倾向和结果则取决于后天的教育、培养、环境因素影响和自我锻炼,儿童是具有可塑性的。针对孩子气质特点,通过各种教育手段,发展其气质类型中的优势部分,克服不利因素,使小儿身心健康发展,避免出现行为异常,情绪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气质为先天的,与遗传有关,并无好坏之分,气质并不决定一个人活动的社会价值和成就高低,在同一领域内,不同气质类型的人均有杰出的代表。



    关键字:儿童心理  气质维度  遗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