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旋转木马上的小提琴与钢琴
 2003年7月25日 11:59 《为了孩子》

  孩子学小提琴好,还是学钢琴好?

  各种各样的“传说”让家长困惑

  就像坐上了旋转木马,左看、右看、前看。后看……都分不清楚

  小提琴和钢琴都是西欧古典乐器。两百多年来,各个时期的音乐家为我们留下了大批优美动听的传世之作。于是许多年轻家长们义无返顾地把自己的孩子送入了浩浩荡荡的琴童大军中。可是在选择学习何种乐器的时候,家长常感到困惑。这里,我来比较一下这两种乐器,供家长们参考。

  A——动作上:

  钢琴是坐着弹的,比较省力;双手动作对称,肩、臂易于放松,小臂平伸,手在键盘上的移动和擦桌子的动作相似,方便易行。

  小提琴是站着拉的,容易疲累。左、右手动作不对称,左手按弦,右手运弓,左手还必须把琴持平,琴头得与眼睛等高,手心还得转向左边。因为不是生活中的常见动作,比较“别扭”,若动作不得法,肩、臂很容易紧张,孩子往往拉了一会儿就肩酸手紧,大叫“吃力!”不肯干了。

  B——音准上:

  钢琴有黑、白琴键,一键一音,弹下去就是,没有音准问题。

  小提琴的四根弦安置在光光的指板上,手指按下去,音准没有依据,全得靠耳朵细听辨别,且高、低把位手指间距不一样,需要大脑指挥手指灵活快捷地反应,所以音准问题总给孩子们的学习带来不少困难和烦恼。

  C——谱号上

  钢琴有两个谱号,在一般情况下,右手弹高音谱号,左手弹低音谱号,高低音谱号在五线谱上音的位置相同,音名却不一样。这就像英文和法文,字母看似一样,读音却不相同那样。弹钢琴左右手同时进行,对大脑的识辨能力和逻辑思维的要求就比小提琴只须用一个高音谱号要复杂得多了。正因为这样,钢琴常是一手弹旋律,另一手或以和声相伴,或以复调相随,有唱有和,音乐丰富完整,容易激发孩子的兴趣。

  而小提琴一般是单声部进行,音乐得依仗钢琴伴奏或乐队协奏来充实。所以在初学阶段,钢琴容易上手,孩子学了两三个星期就已能奏出好听的曲调了,而小提琴学了同样时间还在像“锯木头”似的拉空弦,不成方圆呢。

  D——音色上:

  弹钢琴几个手指甚至十个手指可同时按键,奏出宏伟磅礴的气势,比如钢琴协奏曲《黄河》。

  小提琴虽有左手四个手指按弦,却以歌唱见长,更接近于人声歌唱,柔美动听。人们常说,E弦音色似美妙的女高音,唱来如美丽的少女;A弦音色如动人的男高音,像高贵的绅士;D弦代表中音声部,犹如父母一辈;G弦是男低音,好似老爷爷的形象。同时,小提琴的揉音更使音色如同人声唱歌般地颤动,抑扬动听,表现力强。弓法变换又如人的呼吸换气,使曲调句法分明,亲切感人,令人回肠荡气,比如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钢琴体积庞大,搬运不便,且价格不菲,需成千上万元;小提琴来得轻巧,小尺寸的学习用琴仅二三百元,且携带方便,便于上集体课,还可以拉齐奏、重奏、乐队合奏。现在不少大、中、小学都有学生乐队,一支乐队需要四五十把小提琴,最多只要一架钢琴。这样,小提琴学生参与的项目和表演的机会相对就比钢琴学生多得多了。这些机会不仅培养了团队精神、协调合作能力,对孩子们的上进心、竞争力都是很好的激励和锻炼。

  张欣(著名小提琴教育家,上海小提琴教师学会副会长)



    关键字:技巧  特长  艺术  小提琴  钢琴  家教指导  父母参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长培训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