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年轻妈咪,还该不该去考研
 2003年7月28日 13:47 《为了孩子》

  最近,网上关于“女人在30岁以后还要不要考研”的讨论,非常火爆。30岁以后去考研的女人,大多是年轻妈妈一族,承担着很重要的育儿职责,如果还要为自己的人生继续拚搏,会不会太沉重?是不是有价值?《为了孩子》这一期的嘉宾妈咪何林蔚正是这样一位颇有争议的考研妈咪,我们的话题采访,就从她的生活圈开始,如果您有兴趣,请加入我们的讨论。

  冯女士,50岁,中学教师

  关键词:赞成

  现在是"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未来"的时代,对于整天与知识打交道、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的教师来说,文凭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文凭却是万万不能的,既然现在教师是收入很稳定、很热门的职业,那么,今后的竞争也就可想而知了。像何林蔚老师这样,放弃好多东西坚持考研,其实是认准了今后的压力,未雨绸缪:与其今后力不从心,不如现在主动应变,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

  年轻妈妈虽然负担很重,但到底还比较年轻,如果能把孩子稍微放一放,先努力一把,吃点苦,好好地读出个名堂,对将来会大有好处。

  陈女士31岁中专教师

  关键词:羡慕

  我很佩服那些能够将理想付诸切实行动的人。

  我30多岁了,跟何林蔚这样努力考研的女士不同,我处在一个很不适合我,而且有很多矛盾的工作环境之中。其实,我最好的出路就是考上研究生,给自己换个环境。但我做不到她那样刻苦:一边上班,一边准备考研,还有家务要做、孩子要管,我想我是应付不了的……除非我辞职回家,才会有时间坐下来准备功课。可我又没有勇气,所以目前我只能得过且过地混着。

  林女士35岁摄影记者

  关键词:不解

  一个年轻妈妈,30多岁了,与其去考研,我看不如做点自己真正向往的事。老实说,我一直都不明白,在中国,为何一切都要靠考试衡量?我喜欢读书,常常买书、阅读,但读书只是我的人生乐趣之一。

  可是,为了考研,一两年之间只能看那几本书,背啊背的,多么可悲和枯燥无聊!年轻妈妈的本来就时间不多,何不多看些感兴趣的书、多做些有意义的探索和实际的工作啊!

  而且,事业上的成功也不是女性唯一的人生标杆,孩子和妈妈最亲近的日子就那么五六年,如果这时不能陪在孩子身边,全身心地关注他的成长,以后可能会后悔。

  朱先生39岁大学教师

  关键词:反对

  我自己就上了20年的学。现在想来,为了考试而学的很多东西,其实是没什么用处的。现在,我老婆都上博士两年了,孩子和很多家务事都要我来管,因为这个,我们吵过架,夫妻感情也受到了影响。

  我是过来人,我建议何林蔚女士在考研前征求一下丈夫的意见,如果她丈夫像我一样持反对意见,甚而可能因为考研的事而夫妻反目,我想,就得不偿失了。

  罗女士,35岁,猎头公司职员。

  关键词:怀疑

  像何林蔚这样的年轻妈妈考研,大多是为了“资源增值”,提高自己在人才市场的升值潜力。

  可是,我怀疑:考研是不是“资源增值”的最佳途径?

  现在的职长现状是:不要说研究生,就是博士生、"海龟"(海归)派都人满为患。还有人拿着大把的钱买MBA、EMBA……那位何妈妈又何必去凑这份热闹?

  我有好朋友去年考上了研究生,感觉很失望。她说,在研究生招生中,只要搞掂导师,就成功了一大半。一些研究生常年累月不上课,就是为了混个文凭。一些导师本身也有问题,不仅水平不够,而且把研究生当雇工使,忙着利用他们搞他自己的课题。这样的研究生怎么学得到真东西?我朋友的话也许有些片面,但是,最近有一些用人单位反映:要本科生不想要研究生,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目前的研究生教育可能有水分。

  我觉得,最好的自我充电方法是在实践工作中做出成绩,不知各位年轻妈咪觉得如何?

  米迪安采访整理



    关键字:考研妈咪  中年妈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考研妈咪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