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和小宝宝一起玩水去(图)
 2003年8月1日 10:53 《为了孩子》

  ——夏天里的亲子亲水节目

  喜欢玩水是小孩子的天性,炎炎夏日,阳光下的水世界清凉又自在。可是,由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皮肤娇嫩,相对说来,更容易发生像中暑、抽筋、跌伤这样的意外,所以他们不适合户外的亲水活动。

  怎么办呢?有办法!建议您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避开双休日,带上刚刚学会走路、说话的小宝宝,到条件较好的室内休闲游泳池(如造波游泳池),同样能把水玩出花样来。

  以下的亲水节目,分别为2岁和3岁左右的宝宝安排。相信简单、有趣的游戏一定会令宝宝很开心;爸爸妈妈利用这个机会,既启蒙了孩子的智慧幼芽,又享受了亲子的乐趣,这份满足感,得来不难哦!

  必要的准备:

  1、防晒及安全用品:太阳镜、游泳衣(裤)、救生圈(阀)、防晒霜、人丹、清凉油等

  2、玩的东西:轻便的塑料玩具(水枪、吹气小鸭子)、彩色弹珠等

  3、学习的东西:与水有关的故事书画册、做小纸船的画报纸等

  4、喝的东西:饮料、矿泉水

  安全提醒:

  1、午12点到下午4点的紫外线最为无情,这一时段最好不要在室外逗留过长。

  2、虽然节目安排在室内,但是临出门前,细心的妈妈最好也给宝宝涂上防晒霜。

  3、游泳池的卫生状况很要紧,有时为起到杀菌作用,管理人员会加大消毒剂用量,于是余氯就会超标(标准为0.4-0.9mg/l),刺激性的气体会使大人和孩子“留泪”不止。遇到这种情况,还是换一家为好。

  4、下水前,让宝宝跟在爸爸后面做准备活动;万一宝宝在水中遇到腿抽筋、镪水等意外状况,千万不要惊慌,如果自己处理不了,应尽早向周围的人们求助。

  一、小宝宝的亲水游戏(适合2岁左右幼儿的节目)

  节目1:小小放鸭娃

  材料:塑料充气鸭子1只、塑料充气棒

  目的:锻炼宝宝在水中行走的能力

  玩法:将一根绳子系在鸭子的头颈部位,然后把它放在水面上,爸爸在前面拉着绳子边走边说:“小鸭子前面游,宝宝后面走,嘎嘎……”,宝宝象征性地拿一根2尺长的竹竿(最好是用塑料充气棒代替),在后面赶,嘴巴里还可以同时吹着哨子“ju-ju……”,妈妈可以脱手,在后面随时注意保护就行了。

  安全提醒:下水前,大人小孩都要做好准备活动;水的深度最好在孩子胯部以下;爸爸前进的速度要控制好,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快了宝宝赶不上,慢了呢,宝宝的竹竿会把鸭子打“疼”的。

  节目2:碰碰圈

  材料:2-3个大小合适的救生圈

  目的:锻炼宝宝的方向感和他的上肢肌肉

  玩法:找一片“波浪”稍小的水域,妈妈将宝宝抱上救生圈,坐稳喽,这时爸爸也应该坐上圈了,两圈的位置大约相距2-3米,父子俩相互对视2秒钟,磨磨拳、擦擦掌,听妈妈号令:“冲啊!”爸爸、宝宝同时以手代桨,划向对方,碰撞之后,调整好方向,再重新来过。直到爸爸一方举手投降为止。

  安全提醒:爸爸人高马大,冲撞的力量要适当控制,不然把宝宝撞翻了,妈妈救也来不及;妈妈呢,见宝宝划桨力不从心,可以在后面出手推一把,如果双方碰撞太激烈,则要全力护住宝宝,责任十分重大。

  节目3:动物模仿秀

  目的:游戏加锻炼,培养宝宝的模仿能力

  玩法:在“岸上”,爸爸在前面说:“宝宝跟我学,小鸭子”,宝宝看着蛮好玩的,也跟着一扭一扭的走起来;爸爸走到水深没过脚踝的地方,单腿独立,手臂平举,作成翅膀的样子,说:“我是大仙鹤!”宝宝也跟着做:“我是小仙鹤!”爸爸看宝宝已经学会了,接着开始奔跑,双臂上下舞动:“仙鹤起飞喽!”宝宝不甘落后,紧随着爸爸,不知不觉,到了水深及膝的地方,爸爸一蹲身,开始爬行起来,说:“大海龟来啦!”妈妈提醒宝宝:“小海龟快跑呀!”宝宝这时也顾不得许多了,四肢着地,爬了起来,要知道,这可是他的强项呢!

  安全提醒:这项游戏可以作为游泳前的热身,同时,对于那些怕水的宝宝,它则是很好的缓冲活动。需要注意的是,爸爸要掌握演示的节奏,妈妈要随着爸爸的口令,逐渐引导宝宝从“岸上”走向浅水区。

  节目4:讲述关于水的童话

  目的:美丽的心灵从小培养

  选题参考:故事可以是妈妈们耳熟能详的童话、神话传说,像《美人鱼和王子》、《小鲤鱼跳龙门》、《大禹治水》(内容略)等等,讲的时候不妨语气夸张一点,必要时,还可以配合划水的动作。

  提示:讲故事的时机,可以选择教孩子游泳之前,或者玩水玩累了,喝饮料休息的时候。

  二、游戏加实验——探索水的力量(适合3岁左右幼儿的节目)

  节目1:破浪“雪橇”

  材料:2根类似旱地雪橇的撬板,能容纳2双脚踩的长度就可以了,上面应有固定脚的松紧带或布条

  目的:培养宝宝的协调能力和协作精神

  玩法:宝宝先和爸爸一组,爸爸在后,宝宝在前,穿好雪橇板,准备停当之后,下到浅水区,由妈妈当裁判,喊:“开始,一、二、一……”爸爸就牵着宝宝双手,同时开步,往前走,走完规定的一段,妈妈记录下时间;然后,换妈妈和宝宝一组,爸爸当裁判,比一比,哪一组的成绩好!当宝宝破浪前进有一定的经验后,还可以改为倒退行走,不过,这时的裁判不仅要喊口令、记时,更得注意“运动员”的安全。

  宝宝词典

  阻力——浅水区的水有一种反方向的作用,妨碍宝宝在水中前进。

  安全提醒:因为水有一定的阻力,破浪行走的最佳水位应在宝宝小腿以下;撬板有一定的长度,最好能挑人少一点的地方,避免碰伤别人。

  节目2:家庭水球赛——游泳健将的诞生

  材料:轻材质的充气塑料球1个,直径小于25厘米

  目的: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和体育精神

  玩法:这是一项没有裁判的三人水球赛,每个运动员都有成绩,谁的得分高,谁就是冠军。比赛之前,先划出一个活动区域和一个球门区,制定好比赛规则,谁犯规或者赖皮的话,将被罚守球门,第一个守门员由“石头·剪子·布”的输家担任。

  比赛开始,如果是爸爸守球门,宝宝和妈妈就要当心,最好是俩人配合打一个时间差,谁先进球,谁的积分就会由0分变成1分;万一这个球没有打进球门,被爸爸扑了出来,可就惨啦!因为没投进球的运动员必须去守门,把爸爸换出来攻球……

  15分钟的比赛时间到,看一看谁的积分高?冠军的奖励吗,一块香酥的排骨、一定漂亮的太阳帽……随你挑吧!

  宝宝词典

  水球——宝宝的水球比大人用的轻,在游泳池里,一样可以用它进行比赛。

  安全提示:即使您的孩子已经会游泳了,选择的水池深度也不要超过他的胸部。

  节目3:“海底”寻宝

  材料:2个水杯,彩色弹珠若干

  目的:锻炼孩子的眼力和手眼的配合,以及腿脚的协调能力

  玩法:我们的宝宝现在还小,不能去海滩上捡贝壳,到海底找珊瑚,没关系,现在可以将寻宝的本领先练起来。

  爸爸将一把彩色弹珠(12个),分散地撒到一片齐膝深的浅水区,妈妈将一只塑料杯交给宝宝,让他用手一个一个地将“宝贝”捡起来,注意:一个也不能少;宝宝完成任务后,爸爸重新将弹珠撒到池子里,让宝宝尝试用脚趾捡“宝贝”。这一回,爸爸可以帮助一起捡(也必须用脚趾头);为防止宝宝摔倒,妈妈可以在一旁,牵着宝宝的一只手。宝宝顺利完成任务后,不要忘记亲他一下,以示鼓励。

  宝宝词典

  折射——当光线从空气层穿过水层时,会发生偏折,所以宝宝在水面上看见的弹珠,位置是有偏差的。

  节目4:沉浮漂流瓶

  目的:体会浮力的作用

  玩法:宝宝喝完的空可乐瓶或矿泉水瓶,千万不要扔掉,那可是实验的好材料。将空瓶的盖子盖紧,放在里,它是不是浮在水面上,随波浪漂流起来啦?好,现在把它“抓”回来,把池水灌进去,再看一看,瓶子还能否漂起来?

  当然不行啦,灌满水的瓶子失去了浮力,一下子就沉到池底去了!

  宝宝词典

  浮力——空瓶子在水中受到向上的托力,因此会漂浮在水面上;当空瓶子里装了东西之后,东西的重量超过了浮力,瓶子就会“沉没”了。

  节目5:小纸船比赛——推力的产生

  目的:边玩边学习外力是怎样推动船只运行的

  玩法:先教孩子动手折小纸船,船体的长度在25厘米左右,折好后,3人同时将纸船放到水面上,随着人造波浪的推动,小船动了起来,宝宝试着用嘴巴吹风,小船是不是会开得快一点?最后,看一看哪一艘船先抵达目的地,谁就是小纸船比赛的获胜者。

  宝宝词典

  推力——自身没有动力的小船,依靠风、海浪等的推动作用,会朝着一定的方向行驶。



    关键字:夏天  夏季  酷暑  祛暑  消暑  戏水  游泳  玩水  沙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