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托儿所—孩子踏入社会第一站
 2003年8月1日 13:29 《年轻妈妈之友》

  托儿所是孩子开始集体生活的第一步,从熟悉的父母身边来到陌生的老师身边,从众星捧月到为寒月辉映的一颗无名小星星生活在众多曾经同为皓月的小朋友中间,从一切全凭依赖大人到自己独立思考处理一些事情,所有的变化,对于一个三岁的小孩子无疑是极大的考验。那么,作为家长该如何面对呢?该做些什么呢?

  如何挑选托儿所

  选择合适的托儿所应该不仅仅考虑离家近,接送方便,还有其它重要因素需要纳入选择范围。一个好的托儿所应是专为孩子设计的,所以,家长有必要对托儿所的软硬件设施做一番评估,做出筛选,同时还要记住带孩子一起去考察,让他也参与对托儿所的选择,因为这种做法能使孩子高兴,喜爱上学。

  首选:正规的托儿所

  所谓正规的托儿所,就是经过有关部门核准,在安全、设施、场地、师资等方面有政府监督保障的托儿所。选择正规的托儿所可以避免许多麻烦,某种程度上也对孩子具有保障作用。因为,这种托儿所每年会接受定期的公共安全检查。家长考察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该托儿所是否有核准证书,证书上的园址与实际地址是否相同,是否有过更改、不符、借用,或是违规使用楼层的情形。

  二选:师资力量的强弱

  由于孩子年龄还太小,因此要选择老师较多的托儿所。一般对于不满3周岁的孩子来说,平均每3-4个孩子就需要有一名老师来照顾,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则平均每7-8个孩子就需要有一名老师。

  老师对孩子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托儿所的老师的文化程度怎样,是否是从师范院校幼儿教育科系毕业,是否具有幼儿教育经验?一个好老师除了会爱孩子,还会懂得观察孩子,还会利用身边资源来教导孩子,帮助孩子。面对不同的孩子,能发现他们各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会与家长一同讨论找出原因,提供多元的解决方法,并且制订出符合孩子气质与各项发展的期望和目标。

  三选:托儿所的硬件

  设施与环境

  硬件最基本要求是必须符合安全条例。大型游乐设施是否美观稳固、楼梯等设备是否合适幼儿、桌椅板凳立柱边角是否有防护装备,消防设备、饮水、电器是否安全。

  托儿所的建筑内外空间是否宽阔,好让孩子们尽情地奔跑玩耍。

  此外,厕所、厨房不容忽视,家长也要去看看是否符合清洁卫生标准。餐具、饮水杯子、毛巾有没有污垢,是怎样消毒的。多加注意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教室里有没有幼儿的作品,玩具是否够幼儿使用,图书、教具的陈列是否采取开放式方便孩子拿取。并询问孩子使用时是否自由,有没有受到限制。



    关键字:幼儿园  托儿所  入托  入园  集体生活  独立能力  父母参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幼儿园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