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学校教育

 澳洲:想家的女孩长大了
 2003年8月4日 12:20 《孩子》

  2002年9月中旬,我来到澳大利亚墨尔本读语言学校课程。和很多小留学生一样,我似乎在一夜之间长大了,身在异乡,才真切感到自己是中国人,也更懂得珍惜亲情和友情,更想念家乡、亲人和朋友。

  刚来的第一天是清晨。我踏上校巴,看着初升的太阳,心想:我的新生活开始了,我要加油。可想想容易,做起来却是意想不到的困难。尤其是想家的时候,眼泪就会不停地流下来,内心也感到莫名地寂寞。

  我是住在当地的寄宿家庭的,他们对我很好,但再好也是别人的家,离开了自己的家我才突然发现,家是多么的温暖,爸妈、奶奶、公公、婆婆是多么爱我。但以前在家里,我却觉得这一切是理所当然的,从没珍惜过。记得小学三年级时,仅仅因为公公不给我看电视,我就和他吵了一大架,一个星期不理他。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后悔。由于爸妈在外地工作,我和公公婆婆一起住了9年,感情很深,现在说走就走了,我知道公公一定很难过。公公已经越来越老了,而我却长大了,所以,我一定要坚强起来,一定要忍住不哭,一定要相信明天会更好……

  可怎么“一定”都没有用,那天放学后回到自己的房间,还是忍不住哭了起来,我哭得那么厉害,是在国内从来没有试过的——我想家!我害怕那种孤独、无奈、伤感和思念混合起来的味道!凭什么要我变坚强?!我真的很寂寞,很痛苦,很难过啊!

  偏偏这时妈妈的电话来了,拿着话筒我什么也不想说,只是哭个不停。谁知第二天,公公就病倒了,原因就是我—从那个电话里,他知道了他的小外孙女不快乐,他很担心……就在那一刹,我突然找到了变坚强的理由:我是家里的精神支柱,起码对于公公来说我是。我垮了,公公也会跟着垮,难道我要这么自私,让所有爱我的人跟着我悲伤吗?我不能!

  那年中秋,家人又打来了电话。这一次,我没有哭。因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澳大利亚,大家看到的月亮都是一样的,只是角度不同罢了;因为看着眼前的月亮,就能缩短大家心中的距离,甚至比我在中国的时候还要近好多、好多;因为不在家的日子我也有收获,发觉了家对我是那么重要,学会了更珍惜和家人一起的一点一滴……

  很多很多理由,但我想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我长大了。正因为如此,我更要好好地生活。

  在很多澳大利亚人的眼中,黑头发黑眼睛是聪明的标记,我也这样认为。相信以后的日子,我这个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女孩,一定会找到新的朋友、新的天地,在黄头发和蓝眼睛的世界中活得精彩无比。

  文/菲菲

  责任编辑:叶亦蓬



    关键字:留学心理  儿童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