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找个称心的好保姆
 2003年8月6日 10:30 《年轻妈妈之友》

  找个称心的保姆,似乎并不容易。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找保姆的难题。下面采录了几位爸爸妈妈的看法和经验,让我们来看看,保姆该如何找?

  爸妈们说

  帮我带宝宝,最好找有经验的保姆

  小凯妈妈(30岁公务员宝宝1岁半)

  因为双方父母都还没退休,又都在外地,我们夫妻俩有了孩子只能请保姆帮忙。其实就算爸妈退休,也不好意思让他们再劳累。再说,我俩都是十几岁就出远门读书,生活习惯和家里已有很大差距,爸妈来了也未必照顾得好,只怕大家彼此还一时难以适应呢。趁着经济状况还行,干脆找保姆听我们安排。

  我的原则是不请小保姆。从报纸上看到好几起虐婴事故,案犯都是年龄小的保姆。有的小保姆才十几岁,还是个贪玩的孩子,喂奶换尿布,凡事你都得教她怎么做。把孩子托付给她照看,我没那个胆量。

  自己做过母亲带过孩子的,一般会比较有耐心,比较有母性,很多基本护理也都了解,做事熟门熟路,有什么要求吩咐她一声,也就能基本做到位,这哪是小保姆比得了的。我要的是熟练工,有了孩子事情多,我没有精力做保姆培训基地。

  老樊(46岁摄影家宝宝1岁半)

  我妻子才20多,学艺术,不会家务。女儿生下来,我是爸爸,她却像姐姐一样依然轻松活泼。我到保姆市场找了个二十出头的小保姆,帮着照顾孩子,谁想到半夜里孩子饿了哇哇哭,我妻子在我身边睡得死沉,根本就叫不醒,保姆在隔壁房间也睡得像根木头叫不应,结果每天半夜起来给孩子喂奶只能是我。

  我有时候跟朋友发发牢骚,他们笑话我,说我哪里是娶了妻子请了保姆,感觉根本是养了三个女儿。瞧这话说的!

  有次小保姆到车站送老乡,警察查出她没有暂住证,被遣送回四川,足足一星期才挣够路费回来痛诉失踪经历。

  生气时我是想换保姆,可见她老实干净,和我妻子、女儿处得嘻嘻哈哈挺开心,也不好意思炒她鱿鱼。怎么办,我辛苦就辛苦吧,谁叫我比她们都大一轮呢。

  对小保姆,我有点头痛……

  峙峙妈(29岁编辑宝宝2岁)

  不请未婚小保姆是对的。我请的第一个保姆特别喜欢孩子,把孩子亲来亲去,弄到我下命令禁止她亲孩子的嘴巴。我和丈夫婚后生活也很浪漫,小保姆非常羡慕,常常要我给她找个和我老公一样好的男朋友。情人节我和丈夫出门去,她说得好凄凉:“叔叔阿姨你们一起去浪漫了,我只好和宝宝过情人节了。”让人又好笑又伤心,还真担心她出点什么事。

  我家改请了第二位小保姆,开始也挺称心,半年后我家附近的小店老板看上她,她不喜欢那人,那人要死要活追着不放,还老趁我们上班时跑我家来找她,把小保姆吓怕了。

  我的保姆都是从老家带出来的,好歹也要对她们负责,只好又给保姆家里打电话,让她回去了。现在请了一位大妈,我家平静多了。

  找保姆,不找电视迷

  刘小灵(29岁中学教师宝宝3岁)

  我想提醒一下新手妈妈,千万不要找电视迷保姆。我以前请过一位保姆,她逮着空就抱着孩子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孩子也跟着看。结果我家儿子长成斗鸡眼,费了不少力气才矫正过来。

  来我家做保姆,先签合同

  哒哒妈(34岁部门经理宝宝2岁)

  大概因为我在企业里做的是管理,我喜欢在各种问题上都规范些。保姆来我家,一般要经过面试、体检、试用,合格后再正式录用。

  保姆体检的费用由我负担,要求对方提供血液证明之类,确保没有传染性疾病。保姆正式录用后,我会和她签用工合同,明确薪水、义务及用工期限等。我还会保留一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万一有事,也有个线索。我还会要求保姆出示暂住证。

  我手头经常有保姆的备选名单,万一保姆突然辞职或临时请假,我可以调用。我一直保留两个比较信赖的钟点保姆的电话,有要事我会请她们过来帮忙。

  亲自培养的保姆最称心

  薛丽(32岁机关科长宝宝2岁)

  白纸才好描写好图画,这句话也适合找保姆。我妈退休在家帮我带孩子,我还需要找个保姆帮我妈。当时找保姆,我要的就是人品好,年龄小一点,肯学习,肯吃苦。选好后,我就跟保姆说,我工作比较忙,但我会把每星期的工作任务写下来,希望她严格按照任务去执行。

  孩子每天的食谱我都写在台历上,小保姆负责购买烹制并记帐,日常的护理我也都亲自教会她。我还报名参加早教班,带着保姆每周一次去听专家讲课。这样,我上班的时候,她也可以运用科学启蒙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教育。

  我准备长期请她在家帮忙,所以也肯花力气培养她,我们也不怕她学到就跳槽,她自己应该明白我们家是真待她好。

  等孩子进了幼儿园,白天有空我准备让保姆参加烹调班学习,希望她做的饭菜更美味,可以帮助家人更科学地摄取营养。

  把孩子送到保姆家

  李颖(中学教师宝宝2岁半)

  我请过两三个外地保姆,全是因为小偷小摸被我辞退。我们小区请了保姆的人家,十家有八家被盗,全是保姆趁着主人不在家,串通外人行窃,然后逃之夭夭。偷你个两三千块钱、几个金戒指,你也不能追到她老家去吧。再说她以前提到的老家是真老家还是假老家谁知道呢?

  所以我们小区的妈妈们现在都只请本地保姆,我请的是旁边小区里的一对老夫妇,他俩已经退休多年,孩子长大搬出去住了。我请他俩带孩子,他俩很高兴,金钱上也不计较。我上班把孩子送过去,下班再把他接回来吃晚饭,还比较轻松。

  帮我带孩子的老夫妇俩都有文化,以前一个是医生,一个是小学教师,他们喜欢小孩,有足够的时间陪我孩子说说写写,这点我特别满意。

  我家保姆很漂亮

  小茉妈妈(28岁杂志编辑宝宝1岁半)

  刚怀孕时我找了位钟点工帮助料理家务,她身材娇小,很有礼貌,手脚也麻利,我挺满意。谁知朋友都悄悄问我干嘛找

  那么个漂亮保姆,害得她们来做客都不忍心让她一个人干活。更有意思的是,先生带朋友来家吃晚饭,众男生不约而同请保姆入座,弄得她脸红红的。

  尽管她很招人喜欢,可她做的饭菜非常难吃。问了才知道她家条件虽然不好,她老公却很宠她,她在家根本不干活(哎,她在她家的地位可比我在家的地位高)。鉴于我老公对饭菜很挑剔,只好另找保姆。

  第二位保姆来我家不到一小时即被我来访的朋友们集体辞退,因为她对我家的经济来源和社会背景表现出异常热情。而且她实在太丑,影响胎教。第三位是月子保姆,做菜手艺很好,害我产后身材无法恢复。我们相处不错,她不久回老家开店去了。

  第四位就是现在的保姆,朋友邻居对她评价都不错,我妈妈和我婆婆见过也说,孩子天天见着她,也肯定会长得漂亮(听那话,难道天天见我就会不漂亮?得问问我妈)。不过这位保姆虽然不很年轻了,却真长得漂亮,有种健康质朴的美。她性格开朗,落落大方,带了孩子在小区散步,老人孩子和保安见了她俩都喜欢,有的全职妈妈还邀请她带着孩子上家玩。我对她很少约束。我觉得她的质朴、快乐和友爱,就是我选择她陪伴我的孩子的主要因素。有时我会替她遗憾,如果接受的教育好些,或者家庭条件好些,她的生活大概会有很大不同。

  她比我大十岁,有个在乡下读小学的成绩优异的孩子,这也是我看中的理由——精力好、有育儿经验,又乐意接受新的育儿观(我妈和婆婆偶尔来访时表现出的经验主义让我很头痛)。

  当然,她也是个聪明人,曾趁我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时以辞职要挟加薪。我想过换人,但加薪是人心所在,我不是也指望老板加我薪水吗?出来做保姆与家人长分离也不容易,加就加吧。如今我花在保姆身上的费用,几乎是我月薪的一半,还好她带孩子比以前更尽心,让我可以每天放心上班。如果孩子能得到情商之外的财商培养,加钱也值啊。

  说句玩笑话,如果我家保姆年轻十岁,我是不会请她的。以前我下班回家既懒散又任性,现在回家见保姆漂亮又精神,也只得收敛了恶习,展现出魅力,做智慧主妇、甜蜜妈妈、爱心老婆。否则不被保姆比了下去?呵呵,家有漂亮保姆,做女主人有压力啊!

  妈妈们和保姆的关系,好比职场老板与员工的关系,即使相互处得融洽,彼此总还有些保留看法。妈妈们在一起畅所欲言分享找保姆的经验得失时,保姆们又有些什么想法呢?听听看,也许会让妈妈们以后处理保姆问题时多一些参考。

  保姆们说

  做得开心,还要看处得好不好

  钱阿姨(50岁从事保姆工作8年)

  出门做事,也经常碰到别人家的保姆,也会打听一下人家的工钱,看自己是多是少。不过帮人家做事也不是工钱多就做得开心,你和他们处不来,工钱多也没用,该走还是要走。有的人家条件差点,人好,做的时间长,钱少点我也乐意。

  我要加工钱,也不是白要

  刘水玲(38岁从事保姆行业3年)

  我以前在北京做饭店服务员,结婚后回去呆了十年,生了孩子。在家虽然穷些苦些,一家人过日子也过得欢欢喜喜,老公和我都不愿出远门找活。大前年有亲戚介绍说这家人家很和气,工钱给得比我老公在家干活高很多,我想想,反正在家也闲着,孩子读书要钱用,就来了。

  做保姆比做服务员好,工钱一般比较高,只要对小孩好,人家也比较客气。不像做服务员,遇到有些男人捏一把摸一下,看着老板在还得忍气吞声。

  我一直帮忙的这家条件很好,白天带孩子,洗洗弄弄整理房间,空了陪小孩子听儿歌、玩玩。晚上他爸妈回来和孩子玩,我就烧晚饭。只要小孩子不生病,过得还蛮开心的。

  不过孩子要是晚上哭闹起来,就累得很,他爸妈第二天上班不能熬夜,我只好一个人抱着他在客厅里走来走去,哄他睡觉。有段时间小孩生病,我半夜也要跟着到医院去,根本没有觉睡。我老公和孩子知道了,非要我辞职回家。

  我向孩子的爸妈提出过加工钱。他们是对我很好,本来我也想算了。可我看城市的孩子个个条件好,受的教育也好,以后都能上大学、找好工作。我的孩子在乡下年年考第一,老师都说他特别聪明,我真想多挣点钱,好好供他读书,以后也到城市里上大学。

  我要了工钱,也不是白要。我拿了人家的钱,也真是凭良心好好做事,好好带小孩。

  我看的那个小孩差点弄丢了

  林小娣(32岁从事保姆工作2年)

  老天保佑,我以后再也不帮人家带小孩了。我现在宁愿服侍老人也不要带小孩。累倒不说,带小孩真危险。我去年做的那家,有个一岁多的小女孩,全家都出门上班去,我带她在客厅里玩。我想上卫生间小便,把她放在客厅中间,才一两分钟出来,那孩子就不见了。

  我吓死啦,一看客厅门还锁着,这孩子丢也只能丢在家里。我赶紧把每个房间都找了一遍,连被子、衣橱都翻开来找,都顾不上人家怀疑我偷东西,还是没找着。我脚都软了,想哭都哭不出。后来在客厅沙发下找到那小孩,原来她爬进去爬不出来,她也不懂吭一声,你说我怎么想得到。我把她拉出来,一看沙发下都是电源插头,我的妈呀,吓得我抱着她直想哭。

  我就一直抱着她不敢撒手,等她爸妈一下班回家我就辞职不做了。我这辈子都不敢帮人家看小孩了,钱再多也不敢,万一出事,我会一辈子不得安生。

  我照顾她的孩子,她也关心我的孩子

  小王(36岁从事保姆工作2年)

  我也怕帮人家看小孩,比带自已的孩子要提心吊胆。万一摔着、碰着,现在的小孩多金贵呀。我帮过两家带小孩,还好没出什么事。现在的这家我呆得蛮高兴,小孩的妈妈对我很好,她经常教我怎样照顾孩子教育孩子,还和我谈谈家里的事,不会看轻我。

  这家小孩的妈妈知道我女儿上小学,也很关心,有时我女儿功课做不出打电话告诉我,我就去问她。她还带我去买《格林童话》、《世界著名民间故事》,过节我带回去,女儿读得可入神啦,她说:“妈妈,你买的书真好看啊。”在我们农村,有钱也买不到这些书,即使买得到,我也不知道哪本好。有知识有文化是不一样啊。

  我以前的东家也会送东西给我,送书和文具给我女儿的只有这一家。过年回来,我带了自家的草母鸡和草鸡蛋送给他们,也算是我们家的心意呀。

  文/罗隐



    关键字:保姆  父母心得  看孩子  家政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