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情系荣成
 2003年8月12日 17:03 少儿出版社《萍聚》

  我总是和小朋友说,爱祖国首先要爱家乡。

  我的父母都出生在山东荣成,至今是一口纯正的胶东方言,就和倪萍阿姨播的“天气预报”一模一样(因为她姥姥也生活在荣成,她小时候在姥姥身边长大)。

  荣成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临海,山河秀丽,气候宜人,自然资源非常丰富。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于公元前219年和公元前210年,先后两次登临成山头。

  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1984年视察荣成时,在最东端成山头写了“心潮澎湃”四个大字,今天仍竖立在荣成这块富饶美丽的土地上。

  1997年7月,荣成举办国际渔民节,请我回去主持。家乡的每一个变化,都令我兴奋不已。每次回去都会有新的感受,割舍不断的永远是那浓浓的乡情。回老家,少不了去看望爷爷、奶奶、姥姥、七大姑、八大姨,港西镇山后鞠家村,是爷爷、爸爸生活的地方。

  据父亲说,爷爷鞠远雷解放前是村上的干部,一村之长,1946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爷爷有4个儿子,那时爷爷在农村领导群众闹革命、斗地主、参加淮海战役支援前线,父亲鞠洪恩未满16岁,就被爷爷带头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参加志愿军抗美援朝。

  那时候,奶奶哭着反对不让爸爸走,但爷爷是村长当然要带头,牺牲的准备是一定要做好的。

  好在爸爸命挺大,完好无损,回国后转入铁道兵,开始走南闯北修铁路。

  我们现在要给父亲办出国旅游,他不去,说我早出过国了。

  我和侄女还有儿子异口同声喊:“对,到过朝鲜,跨过了鸭绿江。”

  1956年,父亲回老家和母亲王月芬结了婚。

  的确,是父亲不怕牺牲,参军报国,南征北战,才有了我们如今在北京所拥有的一切。

  1964年,父亲调入北京,在总参管理局京西宾馆工作。1966年我出生后,是姥爷从山东赶来照顾我妈。

  尽管我不是生在荣成、长在荣成,但祖籍却是不可改变的。

  父母是很孝顺的人,每年都省吃俭用,攒钱回老家,他们的言传身教对我影响很大。



    关键字:鞠萍  《萍聚》  明星妈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星妈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