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鞠萍,谢谢你
 2003年8月12日 17:24 少儿出版社《萍聚》

  曾经有人问过我:“你为什么能赢得孩子们的心?”我坦率地说:“样子甜,孩子就喜欢;性格活泼,总是兴高采烈就有亲切感;再就是表现真实,使孩子们产生可信赖感,不居高临下教训他们,总是用商量的口气。”我是这样说的,也正是这样去做的。

  是的,我们可以回想一下,这么多年来的每周四,正当我们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忙着做饭,没有人管他们的时候,“鞠萍姐姐”就会笑吟吟地来到了小朋友的身边。我教他们唱,教他们跳,和他们一块游戏,一起叠纸工,教他们画画,给他们讲故事………不论是风天雪地,胃疼感冒,腰酸腿疼,情绪不顺,我从未间断过一次。我就是凭着“坚持不懈”这四个字,愣是把听话的和不够听话的小朋友都牢牢地拴在了电视机前,就是你想逃也逃不了啦。

  有个叫靳松的小朋友,天性好动,顽皮,最爱登高眺远,三天两头,不是脚崴了,就是手戳破了,要不就是头皮碰出血了,反正很少有不出事故的时候,有一次居然还让胯骨脱臼了,在床上躺了近半个月才好,爸爸、妈妈和其家人对他是无可奈何,一点办法也没有。

  可有段时间,靳松忽然老实起来,每天做完功课就躲进了房间,不许人打扰。大家都觉得奇怪。他的反常使大人们担心他是不是又要弄出点什么新鲜事。果然几天后,新鲜事出来了,不过这一次不是脚崴,也不是手伤,更不是头破,而是靳松用可乐瓶做了一只大公鸡,还用电光纸剪了个红冠子,昂首挺胸,格外神气。大家不免要问是从哪来的,靳松嘴一撅:“我自己做的。”由于他的一贯表现,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摇摇头表示怀疑。靳松委屈得不行了,连忙分辩说:“哼,是我跟鞠萍姐姐学的。”

  常言说“知儿不如母”,妈妈终于站出来给他做证:“是的,他看完电视后就动手做,也不知道从哪儿找的材料。”打这以后,靳松老实了,放学以后就开始做作业,温功课,忙完后就给大伙儿做“公鸡”,今天给邻居送一个,明天给同学送一只,大家都夸他长本事了,学会了这招绝活儿……

  后来,他家人才知道这里的秘密,感激之余,给我来了一封信,说由靳松前后的大变化才明白电视的影响之大,最后还郑重其事地道了声:“鞠萍,谢谢你!”

  有一位叫陈宁的阿姨,1992年她的女儿当时是个七八岁的孩子。几乎是在三岁半的时候,她就是中央电视台《七巧板》节目的忠实观众了。那时候电视里别的节目她女儿都不大注意,有时甚至对动画片也是时冷时热的。可每逢星期四晚上,她都像着了魔一样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七巧板》节目里鞠萍姐姐的出现。每逢鞠萍姐姐一出现,她就跟着笑起来。当时,陈宁阿姨他们觉得很奇怪,不知女儿究竟在笑什么,因为大家都怀疑女儿是否能看得懂《七巧板》这个节目,但女儿的确真真切切地入了迷!每逢这个时候,女儿看着荧屏上的鞠萍笑,他们就看着荧屏下的女儿笑。慢慢地,我无形中真的成了他们家的一员。

  每逢女儿任性不听话的时候,他们只要说一句“鞠萍姐姐不喜欢这样的孩子”,女儿马上就会变得乖起来。

  去年,陈宁阿姨的女儿得了慢性肠炎,望着女儿那瘦了许多的小脸,她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她贴着女儿的脸问她:“告诉妈妈,你想要什么?想吃什么?”女儿摇摇头,没说话。她再问她,女儿还是似说非说的样子。陈宁阿姨故意吓唬她:“鞠萍姐姐不喜欢不诚实的孩子!”话音刚落,她就抱着妈妈的脖子轻轻地说:“妈妈,我想见鞠萍姐姐。”听了这话,陈宁阿姨一下子怔住了,不知为什么眼泪也跟着流了下来。要是在平时,陈宁阿姨会告诉女儿,鞠萍姐姐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可是今天,她二话没话,抱起女儿就走。

  但非常不巧,那天我外出录像去了,电视台少儿部的同志告诉陈宁阿姨,说我今天还不一定能回来呢!可陈宁阿姨觉得,鞠萍姐姐今天一定能回来。就这样,陈宁阿姨抱着女儿在电视台传达室等了足足两个小时后,我果然回来了。问明情况后,我立刻拉着小女孩的手问长问短。

  1991年5月11日,陈宁阿姨的女儿像过生日一样的高兴,因为她盼望已久的《鞠萍中外儿童歌曲演唱会》就要在这天举行了。这天离演出还有一个小时,陈宁阿姨就领着穿戴整齐的女儿匆匆来到了首都剧场。不一会儿,剧场内外简直就成了一片欢腾的海洋。

  那时候,几乎剧场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听到孩子们“鞠萍姐姐、鞠萍姐姐”的声音,陈宁阿姨不禁心头一热。她突然感到喜欢鞠萍姐姐的绝不仅仅是她的女儿,还有全国千千万万的小朋友。



    关键字:萍聚  鞠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鞠萍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