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好

 十分母爱-慢放开你的手
 2003年08月13日 15:31 《年轻妈妈之友》

  时间过得真快,让人猝不及防,仿佛只是一夜之间,当初那个襁褓中的小婴儿已经长成了眼前这人高马大的倔小子。

  亲友们都说:“小宝两岁半,该上幼儿园了。”确实,再把这个身高98公分、体重16公斤的大孩子留在家里有些说不过去。可是,在对一家家幼儿园实地考察之后,我仍然迟迟做不出决定,因为我难以割舍。

  习惯了有他依偎在怀里,软软地叫着“妈妈”;习惯了他每天在屋里奔跑跳跃,撒下一串串开怀大笑;习惯了他把每个房间弄乱,然后我一边皱着眉头训斥一边心甘情愿地整理;习惯了想他的时候就能看到他,随时能牵到他柔软的小手,随时能体会到他依恋的甜蜜……原来,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对儿子的依恋远远超过他对我的依恋,这是我始料不及的。

  孩子的成长是多么迅速而又不可阻挡,每一年、每一月,甚至每一天、每一小时,他都在悄悄地变化。去年这个时候,小小的他走路尚要妈妈扶持,如今却能独自骑脚踏车了;曾经所谓念儿歌时我念“小白兔”他念“白白”(白又白的意思),然后我欣喜若狂地昭告天下——我儿子会念儿歌了!现在,儿子已经能流利地背诵数十首唐诗,还能不时地吐出一长串令我咋舌的话来;曾经,他跟在我后面颠颠地跑,一不小心摔跤会委屈地大哭,可现在,当其他小朋友“打”我,他会冲上来挡在我面前,愤怒而又坚定地说:“不许你打我妈妈!”这一年多来,我眼看着他一点点地长大,一点点地脱离我的控制,一天天地变成他自己,这不正是我一直期盼的么?可是,他再也不愿依偎在我的怀里,甚至可爱的小脸蛋被我“侵犯”后会生气地擦了又擦。他有了自己的伙伴,喜欢舞刀弄枪,喜欢那些专属于男孩子的游戏;他常常迫不及待地挣脱我的双手去寻找自己的乐趣。我再也体会不到被他全身心信任和依赖的幸福和自豪,我不再是他世界里的唯一,于是我固执又愚蠢地希望他不要这么快长大,好让他留在我身边多些、再多些时间。

  又一次带儿子去幼儿园,他一副新奇又兴奋的样子,很快就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我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的念头是多么危险和可怕——我居然在不知不觉中试图用自己的爱锁住儿子的翅膀,我差点为了自私的母爱让他失去原本应属于他的世界!

  听人说,每个孩子都是飞进妈妈怀中的天使,在他弱小而无助的时候需要妈妈全身心的呵护和宠爱,可总有一日,当他的羽翼丰满,他就要飞了,去找寻属于自己的天空,用自己稚嫩的脚步去探索世界。是的,我知道,我也懂得,可我没有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快得让我没有准备。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要让我的天使展翅高飞,而不是一辈子畏缩在妈妈的怀里,做一个折翼的天使。原来,爱不应该是时时刻刻把他捆在身边,爱也需要放手呵!

  想当初为儿子断乳也是这般的犹豫和不舍,常常看着因断乳而无精打采的儿子而心酸地落泪。可是断乳之后,儿子飞快地成长起来,比以前更强壮、更健康。其实,在我们的生命里,像这样一次次的剥离、一次次的阵痛都是为了让他更好地成长啊!我知道,又要迎来一次新的阵痛。而这次我要做的仍是:忍着痛,慢慢地放开他的手。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文/小宝妈



    关键字:母爱  幼儿园  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