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淘气的背后
 2003年8月14日 10:11 《孩子》

  壮壮今年3岁多了,不管什么场合,似乎任何人、任何事都能让他兴奋、让他上蹿下跳,连幼儿园老师也一再地反映这个孩子比一般的孩子淘,难管教。

  淘气的孩子就真那么难管吗?我们先要了解一下孩子为什么淘,并且换个角度想想:淘小子会不会也有他们可贵的地方?然后我们就能找到解决的良方。

  淘气不全是天生

  除了先天气质影响,不少淘气孩子愈演愈烈跟后天的环境有关。比如父母平时总是干涉过多,絮絮叨叨地劝告、训斥,会使孩子感到厌烦。再比如一家三口规律而机械的生活令孩子感觉单调,一旦遇上新鲜的人、新鲜的事、新鲜的话题,孩子就会兴奋得难以自制。家人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与教育态度不一致,也容易让孩子的淘气变本加厉。

  淘气的背后是活力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壮壮这类孩子属动力气质,好奇心盛,表现力强,好以自我为中心,做事有主见,也比较善于坚持。如果引导得当,对孩子将来的发展其实很有帮助,适合做勇于承担重任、独当一面的管理者。

  这类孩子的个性是过强而张扬,但性格开朗,什么事都喜欢说出来,知道利用有限的“资源”,如缠着大人,用出怪声、发脾气、哭闹等方式来争取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坚忍不拔有时也是优点。当然,他们因不太注意别人的感受,在集体中、尤其是成年步入社会后,容易在更为复杂的人际关系上遭受挫折,甚至因为过于固执而失去很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但是只要引导得当,他们的成就会比那些乖孩子大得多。道理很简单,他们更有活力,更有韧性。

  不要降伏要化解

  引导要及时:淘到失控多是因为家长认为孩子还太小,在过渡阶段没有更多的引导、控制造成的,所以及时引导、制定合适的行为规范绝对必要。家长应当对孩子进行提前监控,告诉他规矩和纪律是什么。当出现不好的表现时,及时制止并做出适当的惩罚。比如孩子做客朋友家过分淘气,回家后应及时做出惩罚:“出门前我已经说过了,去朋友家做客,不能乱翻别人的东西。你今天的表现太让我失望。晚上不许看电视,回房间好好想想自己的行为。”预先规矩加事后惩罚,会让孩子渐渐意识到哪些行为是可以被别人接受的、哪些行为是令人讨厌的。

  给一点淘气度:允许孩子有时“不听话”,对孩子的一些淘气行为不要动辄训斥,要给他一点淘气的空间。因为淘气的孩子爱刨根问底、爱挑刺,这实际上是一种逆向思维、发散思维,是发明创造最需要的一种素质;同时淘气的孩子胆大、敢闯、敢干,接触面广,这对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发展个性都有好处。

  淡化出效果:越是淘气的孩子,父母越要增强容忍限度,用全部的爱心接纳孩子,让他清楚感受到你们对他的爱是无条件的。不能着急上火,有时你越是上火,孩子越是觉得他胜利了,他的方法有效果了。用平淡的方式处理他的捣乱比打骂效果要好得多。

  家长态度一致:父母、祖父母及家庭所有成员要采取一致的态度教育、对待孩子,即使有不同意见,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否则,会纵容孩子的淘气。例如,母亲批评了孩子,奶奶却护着他,孩子就会轻视母亲,变得不再听母亲的话,甚至故意与母亲作对,一味为自己辩解。

  多给关注和机会:父母之间,或者父母与客人谈话时,不要把孩子晾在一边,可适当“制造”一些话题或机会让孩子参与进来。因为在多数孩子看来,大人总是因为喜欢他才和他谈话的。当他感到受人冷落时,为了引人注意,他会做出种种反常的行动吸引大人的关注,而并非故意捣乱。让他“表现”了之后,再叫他自己去玩,他会听话得多。

  适时大力鼓励:只要孩子能按你的要求做了,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行为,你都应该大大地表扬一番,并给予适当的奖励。多鼓励几次,会出现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文/鲁杰

  责任编辑:甘琦



    关键字:淘气  兴奋  气质  儿童心理  个性  人际关系  父母指导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