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怎么去了电视台
 2003年8月14日 16:50 少儿出版社《萍聚》

  1983年少年广播合唱团去菲律宾演出的节目,回国后在电视台录像,我是最大的一个,站在合唱团中间。节目导演是当时少儿部的王达菲,他把我推荐给了当时的主任徐家察。那时的儿童节目没有主持,除了孙敬修爷爷讲故事,就是幼儿园的老师轮流来教手工,少儿部正想找一个,看这女孩形象还可以,又是学幼教的,先试试镜吧!

  当时,陈铎老师在广播剧团搞摄影,经常来合唱团拍照,也向徐主任推荐了我。

  幼儿组的组长是为“阿童木”配音的李真惠老师,在她的安排下,我在一个演播室试镜头,唱了一首歌,讲了一个故事,跳了一段藏族舞,弹了一段钢琴曲,那会也没化妆,完全是一个本色。

  表演完了,李老师说,我们要请领导审看,你回去等消息吧!我确实没把这事当回事。因为那时候,少年广播合唱团里我已是小辅导员了,每月挣二十元劳务费,幼师还没有毕业。

  突然有一天,李老师来电话说,经主管副台长洪民生和徐主任以及台里播音组的审看,你通过了!

  我真的不敢相信,因为我觉得,首先我没有学历。1984年,电视台已经实行只要大专以上文凭的人,而我只是个中专生,我是台里特批的。后来才知道,那时候,进主持人可严格了,要台领导、用人部门、播音前辈刘佳和赵忠祥等一块审看,发表意见!从那时起,我开始骑着自行车奔波于教育局、电视台和学校之间,因为教育局的人调出去是非常困难的。

  当时,爱才心切的徐主任动用了自己的特殊关系,托《东方少年》的王路遥主编找当时的教育局局长韩作黎,经过了半年多的拉锯,1984年11月25日,我正式到电视台报到!

  这一个夏天和秋天,好像过得特别慢,不过,我也没有为这事着多大急!因为在幼儿师范学校由于我表现出色,被留校任教,那是1984年7月。说心里话,我心里挺美的,因为留校的可是凤毛麟角。我们年级一共有三个,班长郭雅新留在团委(现在她已是幼师的副校长),黄洁留下教舞蹈,我留在音乐组教声乐和钢琴伴奏。

  刚毕业除了教课,就是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国庆三十五周年的游行。我们是文艺大军的前导队,身穿红色旗袍,手持两束黄色的迎春花,随着施光南《祝酒歌》的音乐,一路跳过天安门。

  我既是老师,也是参加者,排在紧靠天安门这排的第二个。后来,我在电视上找了自己半天,也没找着,只看见一片红。

  要我说,如果当年我没有调进电视台,我会在幼师当个好老师。普普通通的一个人,生儿育女,一切会是另外一种样子,我也会很满足。

  知足常乐,是我的人生信条。

  就在调令还没有完全办好的时候,为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我参加主持了第一个电视节目:《欢欢的礼物》。



    关键字:鞠萍  《萍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鞠萍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