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一件棉袄
 2003年8月14日 17:08 少儿出版社《萍聚》

  我的衣柜里有许多漂亮的服装,五颜六色,都很好看。但只有一件棉袄是我最珍爱的,那是远方一位素不相识的退休老教师,一针一线为我缝制的,她的名字叫孙淑琴。

  我穿着主持过一次节目,那是1992年2月7日的《七巧板》。我曾经奇怪为什么只凭电视上见过我,就能将棉袄做得那么合适得体。

  从这以后,我和这位老教师在信中交谈,谈节目,谈生活,随后又有了我儿子的小棉袄和毛衣,有大有小,好像已估出我儿子的成长速度。

  1994年6月,我获得“第一届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在晚会上,导演要求我们十位主持人每人制作一个一分钟的小片子,介绍自己。

  我想起了这件棉袄,想起了远方的这份祝福。我自己还有什么可自我介绍的呢?在电视屏幕上已主持了这么多年,惟有观众朋友对我的这份爱最珍贵。

  于是我北上去拍摄了这个一分钟的小片子,也就与这位老教师有了一次难得的见面。这部片子拍了一下午,最后用了二十个镜头,解说词是这样的。

  我有一件棉袄,是远方一位素不相识的幼儿园退休教师亲手为我缝制的,我穿着它主持过一期节目(字幕:1992.2.7七巧板)。从这以后,我和她在一封封信中交谈。今天当我踏上北大荒这块土地时,好像圆了一个久远的梦。我问孙老师,从没见过我,这棉袄怎么做得这么合身(字幕:黑龙江省集贤县退休教师孙淑琴)?她说,每星期咱们都在电视上见面,我估摸着做的。孙老师的针针线线里缝进了一个老教师的殷切希望。穿着这件棉袄,我的心里永远暖融融的。我会记住北方,记住那个诺言。

  真没有想到,我的这部小片子,最后获得了惟一的编辑奖。虽然没有奖状,没有证书,但我很看重它,比我得过的几个金话筒奖都珍贵,因为它饱含着观众的一份爱。冬天,我都会穿上它,并且会给所有的人讲这件棉袄的故事。

  那天,我用了六个小时,在一千只纸鹤上签上我的名字,当那些带着我的心愿与祝福的纸鹤在舞台上从天而降时,我在心中默默祈愿,愿它们能带给孙老师和关心我的所有观众一份真诚的祝福。

  今天,这件棉袄还在我的衣柜中,也送去洗衣店洗过。有人说,一件棉袄还值得干洗?我心说,你哪知道这里面的故事!

  孙老师十几年前患了癌症,住院治疗,她爱人为了分散她的注意力,买了台电视机放在病房里。孙老师曾当过幼儿教师,自然爱看《七巧板》节目。没多久,孙老师痊愈出院了,她说是我治好了她的病,至少给她带来了好心情。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有来往,她在信中告诉我她儿子结婚生子的好消息,还给我儿子寄来了她亲手织的毛衣,而我每年都会寄本电视台的挂历给她。

  就这样,在北方的那个城市里,有我的一份牵挂。



    关键字:鞠萍  《萍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鞠萍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