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江珊—1998年最幸运的孩子
 2003年8月14日 17:14 少儿出版社《萍聚》

  在《我们万众一心———’98抗洪赈灾义演晚会》上,人们认识了江珊———一个从洪魔口中顽强逃生的小女孩。

  8月初,海南风景正好,正在拍摄《大风车》外景的我,接到台里紧急通知:以最快的速度到武汉抗洪一线报到,台里将在8月16日现场直播大型义演晚会,湖北分会场主持人是我。

  这个任务是台里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考验。我和同事们突击完成了《大风车》的拍摄任务,立即买了药品、短裤、凉鞋,第二天就赶到了武汉。来到武汉市区,我很奇怪,街上竟然平安无事。等我们去了第一线之后才揭开了谜底,从导演和同事们布满血丝的眼中,我感到了这次任务的重大。在抗洪第一线进行传送,技术的保障、场地的选定、人员的参加、传送的内容等一系列的事情都要我们在几天内去完成。顾不得休息,我们连夜开会研究方案,深夜又去湖北电视台看素材。

  第二天一早我们奔赴荆江。

  人们说:“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一路上,威武的绿军车,一眼望不到头和尾,奔波几天,每天都与战士们一起在车上休息。荆江大坝上,一排排民工手持电筒24小时不断地查看险情,仔细地、寸土不漏地检查有无管涌的发生。这些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调关矶、城陵矶,我看到江水汹涌,江面上的漩涡一个接着一个,江水的深度已达四十多米。长江边上那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大堤,需要多少人手抬肩扛才能修筑得这么牢固、这么壮观啊!我的心怦怦直跳,抗洪真是到了危急时刻。

  为了选传送地点,我们从荆江到石首、到公安、到监利,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坐两个多小时的车,坐轮渡过江,亲眼看到了抗洪一线的情况。采访中遇到一位营长,我刚想进行采访,他却摆摆手说:“不要采访我,我刚从广东才来几天,这里的老乡已在水里泡了几十天了,你们去采访他们吧。”当我们走近群众采访时,老乡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有了人民子弟兵,我们心里就有底呀!”沿途我们商量着深入采访的提纲,也在策划着晚会上要讲的内容,这时,湖北台的同志讲了一个小女孩被救的故事。我们原计划12日去拍摄,看望这个小女孩。11日晚接到台里指示:传送取消,原因是不要给当地添麻烦。

  直播取消了,我在确定完成采访任务的情况下,离开了武汉。但没有忘记给那位未见面的勇敢的小妹妹留下了一封信,请电视台的同志转交。“江珊小朋友,我本想去看你,因另有拍摄任务先回北京了,这一千元钱留给你,买些学习用品,好好学习,长大成才。”信带走我的一丝牵挂,而江珊的故事早已传至北京晚会的总策划人那里。

  我没有想到的是,四天之后,我会领着这个孩子站在直播现场的中心,向全国亿万电视观众讲述了她顽强地与洪魔抗争的故事。

  15日彩排时,江珊还没有到京,根据导演组提供的材料和我在灾区的所见所闻,我拉着一位同事的女儿代替江珊走上台,讲述那个可怕的夜晚。当女孩说了一句:“只要有红五星叔叔来,我就死不了。”全场为之动容,居然没有观众发现这孩子不是江珊,而是“替身”。

  彩排后,导演们担心,江珊来了能否也有这样的效果,陈雨露导演说:“鞠萍啊,就看你的啦!”

  导演的这句话,给我思想上增加了很大的压力。这一夜我几乎没有睡,回想着我在灾区看到的一幕幕情景,想着我的那段台词,一字一句地斟酌,改了又改。

  第二天,我一大早到剧组,第一次见到了小江珊。她长得又瘦又小,脸上是太阳晒出的黑斑,手上是树枝扎破的伤痕。她从未见过电视,更不认识我,说话我也听不懂,还需要陪同的老师来翻译。

  我的头一下子就大了,剧本里那句“只要有红五星叔叔来,我就死不了”的台词,她怎么说得了呢?这可怎么直播啊!她到时候若不说话,可怎么办呀?

  我拿出从家里准备好的一只小熊猫玩具,送到她手里,她笑着抱在怀里。中午吃饭时,我坐在她身边,给她夹菜,问这问那,终于把事情的经过从孩子的口中问清楚了。饭后她的一只手就一直拉着我的手,另一只手始终抱着小熊猫,这种情景一直到直播前。在六个小时里,我反反复复地叮嘱她:上台后听姐姐说你的事要看着我,记住只说五个字:“谢谢好叔叔!”上场前我说:“你要是今天说好了,姐姐给你买玩具,买礼物,你想要什么?”江珊说:“要副眼镜。”我说:“好!”

  江珊是个聪明的孩子,在直播晚会上,从我的叙述中,从她的眼神里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个可怕的夜晚。说到解放军叔叔忙于抗洪抢险,不肯来直播现场时,我眼前仿佛出现了我在灾区看到的一切,当江珊大声喊出“谢谢好叔叔”时,我落泪了。为救过她的叔叔,为江珊的幸运,还有就是只有我心里知道的,为我们合作的成功!我抱起江珊想亲亲她,可是她的小脸向外看着。是呀!毕竟我俩刚刚见面才六个小时。

  我没有忘记许下的诺言,第二天,我开车带着这个一夜成名的小姑娘,来到大明眼镜店,买给她喜欢的眼镜,人家没收钱。又来到天安门广场,广场管理负责人免费让我陪她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晚上睡觉前,江珊已经不断地在问:“鞠萍姐姐什么时候还来?”并执意要把我送到电梯口……

  我没有去机场送她,因为我这人爱动感情,我不想让江珊心中留下鞠萍姐姐哭的样子。

  1998年的最后一天,我去了北京密云圣陶实验学校,江珊在那里读书,我送去了各地捐赠的3034.17元钱和过冬的衣服。穿着小棉袄的江珊,这次和我脸靠脸了。

  江珊已经会用流利的普通话,给我背古诗、讲学校里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校长说:“江珊真是多亏了鞠萍姐姐和电视台啊!”我说:“这是因为她生长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像她这样幸运的孩子还有许多许多。”如果不是台里派出一支外景队,如果我们没有在灾区的深入采访和亲临一线的感受,就不会有晚会上那动人心弦的一幕。

  这几年,每年我都去看她,而学校当时并没有把我送去的钱花掉,而是捐给了山西省灵丘县招柏乡郭庄小学,刘荫芳校长说:“我们接受江珊,不图回报,不收捐赠,她的一切费用都由我们承担,把这些钱给更需要的小伙伴们。”

  转眼,江珊已经长大了。2003年春节,我们又欢聚在《过年七天乐》节目中,我和江珊一起包饺子。她长高了,跟我聊天。我给她带去新衣服。她说,放假了,要回武汉老家去过年!



    关键字:鞠萍  《萍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鞠萍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