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寓教于乐,快快乐乐学数数
 2003年8月15日 14:52 《年轻妈妈之友》

  4岁的宝宝可以开始教他计算,让他的小脑袋有点初步的数的概念。

  教幼儿计算,要从数数开始。数数一般要经过口头数数、按物点数、说出物体总数三个阶段。在学会数数的基础上,再教计算。常用的方法可以有:

  用实物教数数

  家长教孩子数数,要运用好的“教具”,像果冻、巧克力、旺旺鲜贝等,这些都是能引起宝宝兴趣的好教具。4岁大的孩子,父母应该教会他50以内的数。教的时候要用各种教具不厌其烦地教宝宝一个一个地数,反复地数。要注意的是,4岁幼儿的抽象思维能力还不发达,他们在开始学数数时,往往数到进位就乱套了,来回循环,十进位的概念还没掌握。如果,你的宝宝老是这样,你一定着急吧?没办法,只好耐着性子通过实物慢慢地教下去,要相信,宝宝会在乐趣中度过数数这道难关的。

  让宝宝明白进位

  宝宝数数出现来回数的现象,是由于他还不知道百以内的数不再是以“1”为单位,而是以“10”为单位了,出现了十进位。所以说,让宝宝认识“10”这个数是非常关键的。要使宝宝突破“进位”关,确实比较费脑筋。你可以试着把进位数和前一个自然数联系起来数,如教到10、20、30、40的时候,就让宝宝学数9、19、29、39……通过这样铺路搭桥法数进位数,宝宝肯定很快就理解和掌握了进位的规律,以后遇到进位数时,往往会脱口而出。

  教宝宝正数数、倒数数

  宝宝一般都对儿歌很感兴趣。年轻的爸爸妈妈在教宝宝数数时,可充分运用唱儿歌的形式,让孩子学会正数数、倒数数和接着数数。试试看,和宝宝一起唱“扔果冻”的儿歌,我编的歌词是这样的:

  1、2、3、4、5,我们来数数,

  扔果冻,顺着数:你说1、2、3,

  我说4和5,你讲6、7、8、9、10……

  扔果冻,倒过来数:我讲5和4,你说3、2、1,

  我说6,你说5、4、3、2、1。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让孩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学数数。比如,让宝宝边听敲击声,边数数;或是把东西放在口袋里摸着数等,形式应该多变,动静交替,使宝宝的各种感觉器官在乐趣中都积极地活动起来。那样的话,数字就摇身一变成了宝宝的好朋友。

  什么是序数和相邻数

  过了前面的几关,4岁的宝宝大部分都知道了数的先后顺序。这样,可以教宝宝数10以内的序数和相邻数了。你可以买一些漂亮的玩具和宝宝一起摆好。这时,要教给宝宝第1个玩具是什么,第2个玩具是什么,然后问他,蓝猫排在第几位?淘气呢?经过这样多次反复地教,宝宝对序数的概念就理解了。在教序数的基础上,不妨再教他数相邻数。我曾经这样做过,拿几个不同颜色的果冻,让宝宝说出一种果冻两边的果冻是什么颜色的,它们的序数是多少,哪个挨着哪两个数?我儿子面对这样的训练,很快就学会了数相邻数。

  教会宝宝简单的计数

  运用游戏和实物相结合,教宝宝学会一些不进位的简单的加减法运算。拿4个甜橙,你和宝宝各2个,让宝宝说出共有几个甜橙;并且还要教他知道4个甜橙,吃掉2个,还剩几个,4个是几个2个。其实,日常生活中,能教孩子学计算的方法很多,关键看你是不是有心人。

  让宝宝通过数的比较,

  形成数的概念

  也许你会说,我的孩子已经明白很多数的知识了,不必再费心教他。不过,一般情况下,4岁左右的宝宝虽然有了一些初步的数的认识,但并未形成数的概念。我们应该进一步教会宝宝能立即说出两组物体的多少,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你可以这样做,在两个果盘里,分别摆上2个和5个甜橙,让宝宝比较一下,哪个多、哪个少?多多少、少多少?通过这样的训练法,你还可以让孩子知道物体的长短、厚薄等,宝宝的小脑袋里就形成了数的概念。

  聪明的父母,应该学会寓教于乐,千万不要让你的孩子从小就对数学充满恐惧,觉得那是枯燥乏味而疲劳的。如果正确引导,不但事半功倍,而且你的宝宝也会乐在其中。

  文/海伦



    关键字:家教指导  数学  数数  游戏  教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