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幼儿园教育

 幼儿入园前要做的生活准备
 2003年8月18日 18:29 《母子健康》

  “能干”的宝宝走到哪儿都招人喜欢,自信心越来越强,孤独无助的感觉也比较少。因此,上幼儿园之前,对宝宝进行一定的生活技能训练十分必要。

  吃饭 女儿2岁多的时候,看到父母吃饭就跃跃欲试。我索性往小碗里夹点饭菜,让她拿着勺子自己吃。并且,一次次地示范、纠正不正确的用勺姿势。入园时她已基本能独立吃饭了。

  幼儿园多为营养配餐,有些宝宝因为进食速度慢而吃得少;有些宝宝因为囫囵咽下而造成消化不良,或是卡在喉咙里引起呕吐,甚至造成短时间内体重下降。对吃饭慢的孩子,父母应限定用餐时间,开始长,然后逐渐缩短,直到半小时左右为宜。幼儿园不会给任何人开小灶,如果发现宝宝挑食,千万不能迁就。在家时应尽量丰富宝宝的饮食品种,尤其是不喜欢的食物。

  喝水 常常看到2、3岁的宝宝抱着奶瓶喝水,这不利于口形的发育,甚至会妨碍他适应幼儿园生活。最好为宝宝准备一个小塑料杯,比如幼儿训练杯,有2个把手、盖子上有一个突出的小嘴。但不要买带吸管的。等宝宝学会后可以取下杯盖,倒入一点点水,练习直接用杯子喝。当宝宝能够喝少量的水时,再往杯子里多倒些水,让他学习控制水杯的倾斜度,做到既能喝到水又不至于洒一身。

  午睡 午睡不好的宝宝为数不少,有的甚至1分钟也睡不着,有的还吃手、咬被子。午睡困难与早上起床晚有直接关系。调整好作息时间,这个问题便会迎刃而解。最好是晚上8点半上床、9点之前入睡;早上6点半起床,中午12点的午睡就不会太困难。如果晚睡晚起,只能形成恶性循环,在生理上难以适应集体生活。

  大小便 宝宝1岁半左右,父母就应有意识地训练他学会说:“我要大便,我要小便。”3岁左右的宝宝应学会自己穿脱裤子。睡前、醒后、饭后半小时或1小时,父母应提醒宝宝大小便;同时,注意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

  另外,在家时应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知道哪条毛巾、哪个杯子是自己的,以免拿错;会穿脱简单的衣服、鞋子,知道反正。如果宝宝基本掌握了这些技能,就不会产生自卑、焦虑的心理,适应新生活的速度会快得多。



    关键字:幼儿园  入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幼儿园-入托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