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嫉妒,心灵里的一株杂草
 2003年8月19日 15:46 少儿出版社《直面沟通》

  像爱一样,嫉妒是人类自身的情感表现;与爱相反,嫉妒是一种负面、消极的情绪。嫉妒就像人心灵里的一株杂草,无论你如何清除,稍不留神,它就会从角落里窜出,恣意生长,掠夺心灵的阳光。

  一个人如果嫉妒别人,就意味着你不能正视别人的长处。由于有些青少年不能正视自己,加上羡慕和嫉妒的混淆,往往会将羡慕之心转成嫉妒的源泉。

  嫉妒情绪的表现显然是由贬低自己和抬高别人混为一谈,是一种无用的情感,而且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面对容易嫉妒的孩子,我们要做的,是要化解孩子的嫉妒,而化解嫉妒的最好方式,是教导孩子怎样接受生活的差异,生活本身不尽公平。

  案例

  从初中起,阿瑞就一直羡慕小波,小波不仅人聪明、学习好,家境也不错。阿瑞常与小波暗中较劲。

  做任何事,小波好像都是轻而易举的,他不仅毫不费力地就在学校拿到年级最高分,在球队也是主力中锋,还赢得许多女生关注的眼神。离高中毕业还有一段时间,许多高校早已向他发出了优先录取的通知。

  而阿瑞呢,他学习就不像小波那样游刃有余,即使他竭尽全力也只能达到中上的水平。高考发挥得好他或许还能进个好大学,要是临场发挥不好,就很难说了。阿瑞的相貌也算英俊,但不是女生的首选。和小波一样,阿瑞虽然也在学校篮球队,但球打得平平。

  阿瑞实在不明白,老天怎么这么不公平,为什么总是偏袒小波。阿瑞很嫉妒小波。

  提示

  *承认嫉妒是一种自然情绪的流露。

  *嫉妒是一种不良情绪,伤害自己,又伤别人。

  *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心,克服嫉妒心理。

  处方

  处方一

  *家长应当理解孩子的嫉妒心理。

  你要告诉孩子,嫉妒是人类多种情绪中的一种,但它不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长期被嫉妒包围,会搅乱日常生活学习,弄不好还会伤害自尊心。

  *试图让孩子了解自己的现状,尤其是一些无法改变的客观现实。

  父母要聆听他们的感受,希望和失意,鼓励他们增强自信心。建议与孩子共同探讨下面几点:

  1.你要了解自己的现状,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不足,不能老拿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相比,这样永远都会比别人矮一截。

  2.分析一下,别人什么地方比你强,让你嫉妒。看看自己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并做得更出色。

  3.很多事情不尽人意,造成生活上的不公平,可以用什么方法尽量合理地协调。

  4.尽管妒嫉是不良情绪,但也是人们对事对人的自然反映。有了嫉妒不可怕,重要是自己有了嫉妒心理后该如何控制和缓解它,并且尽量排除负面的影响。

  5.帮助孩子强化自身的优势,强化自身的蓝图,增强自信心。

  语言禁区:

  了解了嫉妒心理是人们生活中一种会伤害自己和他人的混合情绪表现,父母一旦发现孩子嫉妒他人,不要恣意批评、嘲弄或放任自由。尽量避免用一些不合适的言语,比如:

  1.你真笨,光嫉妒别人有什么用,自己需要努力才是。

  2.别烦我了,我不会听你说这些无用的事,你也不掂量掂量自己的本事?

  3.人家就是行,你这辈子就免了吧。

  小结

  “人比人,气死人”,这句话其实蛮有道理的。就像案例中的阿瑞和小波,他们之间的不同是客观存在的。作为父母,应该告诉孩子人与人之间是存在个体差异的,这很正常。一切自卑和嫉妒的情绪只能阻碍自身的发展,并使个人间的差异感不断加深。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要想过上比较合适的、自己向往的生活,只能靠刻苦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才能抓住发展机遇。

  应该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境地、能力和才干,帮助他们勾画属于自己蓝图。一旦他们认识到“在人之上,视人为人;在人之下,视己为人”的道理,我们就不必为嫉妒而担忧了。



    关键字:嫉妒  儿童心理  羡慕  虚荣心  青少年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青少年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