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要不要送孩子学钢琴
 2003年8月20日 10:08 《婴儿母亲》

  宝宝的快乐音符

  为要不要让孩子学习弹钢琴,不少家长伤透脑筋。有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承受压力,干脆采取“自求多福”的政策,学与不学随着孩子高兴,不过一段时间之后,由于不见成效,内心又陷入矛盾之中:“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吃‘豆芽菜’?”

  强迫孩子按时学琴,担心会揠苗助长;放任他,又怕孩子产生消极的学习态度,真是进退两难。很多有长在让孩子学习钢琴之前,都不知道学琴与一般才艺不同,像绘画、游泳等,不太会有学习上的压力,唯独钢琴必须看谱、控制速度、专心、复习等等,非得孩子花时间并持之以恒的努力不可,若孩子本身没有兴趣,那就苦了。

  其实,若只为了培养音乐兴趣与才能,家长大可不必要一见钟“琴”;一般音乐班,仍可算是入门和培养兴趣的最佳管道。若为了培养孩子的一般才能,选择绘画,不仅学习本身就很能吸引孩子,同时还可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是经济又易使孩子有成就感的学习内容。最重要的是,现代父母要当个有自信的人,切勿跟着才艺风后面跑,而是选择出一、二项适合孩子的才艺。

  实用教养处方

  父母要孩子学才艺,应先多了解学这些东西的目的、学习这些东西的过程,以及对孩子的影响,更要了解孩子本身有没有这方面的兴趣,千万不可跟着时尚走,以免原先的好意变成了对孩子的伤害。如果你也正要让孩子学才艺,且先听听我们的建议。

  一、观察孩子的兴趣是什么?年龄层够了吗?父母绝不能盲从,广告归广告,说服归说服。

  二、了解孩子的兴趣是哪些?为什么对这些有兴趣?是不是因为“轻松”所以喜欢(例如:画画既轻松又简单,彩笔一挥就没事了,可是学弹琴还要练习,学心算还要考试等。)但是,事实上,往往许多的学习都必须伴随更多的努力,如果只因为可以享受“光说不练”的轻松,那父母就应注意了。

  三、父母其中一方,和孩子一起加入学习的行列,孩子会觉得其是“知我者,父母也”。

  四、遇到孩子在学习的瓶颈时,应给予时间、耐心、同理心,陪伴孩子度过。

  文/葛斌



    关键字:特长班  技能  钢琴  爱好  兴趣  艺术  音乐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长技能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