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幼儿上下楼梯的发展
 2003年8月20日 10:17 《婴儿母亲》

  当幼儿迈开步伐走路后,“上下楼梯”是幼儿动作发展上很重要的一项,而楼梯则是一个能带给幼儿快乐,也能提供孩子练习大动作的地方。

  一岁多的楠楠是家中的宝贝,当楠楠当会走路时,妈妈就训练他爬楼梯;不过,在一次练习中,楠楠不小心从楼梯上跌下来,虽然只是皮肉伤,但是这个经验却让日后楠楠在上下楼梯时,显得迟疑不决,动作僵便。究竟在上下楼梯的学习上,父母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发展呢?

  从出生起,每个孩子都必须经历躺、抬头、翻身、坐、爬、站的发展。周岁以后,孩子身体发展的内在驱力,使得他开始迈开步伐练习走路,变得较独立,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专家常将一至三岁这个阶段,称为“用脚思考”的阶段,因为孩子常是迈开两双小脚,走到哪里,探索到哪里。而达这个阶段,上下楼梯是幼儿动作发展的重点之一。

  评估动作发展的成熟度

  每个孩子的动作发展时间不同,表现上也会有差异,父母可以在孩子约一岁半时,以下列四点来评估孩子是否具备爬楼梯的能力,再决定孩子学习上下楼梯的时机。

  1 走路时,很少跌倒。

  2 一只手扶住栏杆时,可以慢慢上楼梯。

  3 会爬上成人座椅

  4 会利用四肢顺着楼梯爬上爬下。

  以上的标准,是在衡量孩子爬楼梯预备动作的成熟度,父母只有在明白孩子的发展程度时,才能适当地帮助孩子,不会因为期望地高而失望连连了。

  循序渐进,安全为要

  幼儿刚学习上下楼梯时,四肢的灵敏度尚不足,常常无法控制身体,若一时站不稳,就容易跌落下来。因此,一开始并不适合在楼梯上学习,可以利用婴幼儿常使用的泡沫积木,堆成阶梯状,让幼儿练习。

  这个动作熟练后,大人可以在幼儿身后,以双手牵着幼儿的上臂,让幼儿利用四肢的力量向上移动,切记在扶幼儿时,须以上手臂为主,千万不要只抓住手肘以下的部位,因为幼儿的骨骼太脆弱,容易造成伤害,当父母扶幼儿上楼梯时,可以看到幼儿上身挺直,而脚已经比身体早一步往上走了,这是因为幼儿本身的力量不足,必须借力使力的关系。

  以四肢爬行方式上下楼梯,对幼儿的颈部神经或大小肌肉都有明显的帮助,很多七、八个月大时爬行不足的幼儿,在爬楼梯时显得较为笨拙,照顾者应多利用四肢爬行上楼梯的机会,加强孩子身体运作的能力,这对孩子未来动作技能的学习,也会有密切的影响。

  爬楼梯带给孩子快乐

  让我们来看看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爬楼梯这个动作上的发展过程吧。

  ·十三个月:大部分幼儿在这个时间左右,开始练习用四肢向上爬楼梯。

  ·一岁半左右:幼儿可以自己爬楼梯,不过是前后脚同一个台阶地前进,而且需要扶着墙或扶手。

  ·二岁左右:爬楼梯虽然信是前后脚同一台阶地前进,但已不太需要扶手,且可以随时停下来、转身。

  ·二岁半以后:幼儿慢慢能每阶一脚地上楼梯;不过,下楼梯时则还需要两脚同一台阶地下,等下到最下面一阶时,只要台阶不是太高,他都喜欢双脚往下脚。对这阶段的孩子来说,楼梯是一具能带给他们快乐的地方。

  文/MILK



    关键字:行为能力  行为特征  动作训练  上楼梯  1岁  爬楼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行为特征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