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擅用幽默化解别人的嘲笑
 2003年8月21日 16:07 少儿出版社《直面沟通》

  “人生苦短”,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垂垂老者,一路上要经历的磕磕绊绊真不少。父母除了给孩子一个健壮的身体之外,如能在他们性格中加一点“幽默”,这将会成为他们笑面人生的一贴“良剂”。幽默就像是调料,它能调和生活中的种种酸甜苦辣,活得更轻松、舒坦、自在,也会使人更有智慧。

  父母的责任是要帮孩子培养一生受用的幽默感。对于那些生来就是个乐天派的孩子,我们要用心呵护他们宝贵的“幽默天赋”,帮助他们笑得更开心,对于天生多愁善感的孩子,我们要尽量帮助他们走近“幽默”。要让孩子知道,欢声笑语能唤起世界附和与你。

  案例

  难怪高云抱怨老天不公。他已是高三的学生,但身高只有一米五五,比班上许多女生还要矮。讽刺的是,他还偏偏姓高。

  上初中时,除了几个女生“突飞猛进”统领全班高度外,大多数同学未“开长”,高云身高问题不明显。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看同学们一个个“窜”起来,高云仍“按兵不动”,他越来越为自身高度危机犯愁。

  与此同时,同学在他的高度问题上大作起文章来:什么七位小矮人的新领班、姚明的表弟等,甚至在班上文艺演出时有人竟提议让高云演三句半中的半句,这让高云很难堪。

  高云的爸妈也为此操了不少心,带他去不少医院检查,结果是除了矮,全身发育正常。一年多了,他不知为此伤心落泪多少次。随着长高希望的破灭,本来爱开玩笑的高云沉默了。

  提示

  *帮助孩子正视自己,不要怨天尤人。

  *鼓励孩子要笑对人生,正面对待同学的玩笑。

  处方

  处方一

  *父母先要有乐观的态度,通过事例分析来消除孩子的不安情绪,鼓励孩子把这个缺憾当成一个天降的人生考验。我们可以这样做:

  1.首先我们家长自己要接受现实,积极帮助孩子面对人生考验。

  2.家长可以试用下列词语帮助孩子消除怨天不公:

  ——“孩子,这有什么大不了,不就是长得矮一点嘛,历史上个子矮小得伟人可不少哦!”

  ——“爸妈希望你长高一点,但是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我们人矮,志高。爸妈支持你,你一定会有出息的。”

  处方二

  *鼓励孩子要笑对人生,用幽默和笑话化解同学的玩笑。比如:

  1.当别人取笑矮个子时,可以这样回应:

  “甭笑了,短小精悍是什么意思,你们明白吗?”

  “瞎起哄什么,我们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节省型的,做衣服还省衣料呢!”

  2.自己也可以用下列幽默替自己解围:

  “你们不就比我高这么几公分,要比和我“表兄”姚明比去。”

  “你们这么高有什么用?这三句半中的半句非我不成。”

  小贴士

  正视自己、笑对人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充满向上的活力。在学校里,不光是矮个子同学,高的、胖的都可能成为别人开玩笑的把柄。在今后,每个人难免遭遇挫折和难堪,如果能用幽默化解玩笑,就可以从被动转为主动,人生就会过得快乐。



    关键字:幽默  玩笑  嘲笑  开朗  多愁善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幽默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