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龙凤胎宝宝的全职好妈妈
 2003年8月26日 11:40 《为了孩子》

  笔者曾经接触的几位全职妈妈,多多少少都有一点消沉、闭塞。

  但朱雁程不是这样的。

  朱雁程受过高等教育,原先在深圳一家著名证券公司工作。2002年末,证券业泡沫破裂,她“被迫”举家迁居上海,一对龙凤胎宝宝没人照看,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她想:我还不如在家呆着呢,做做家务,教教孩子。于是,2003年一开年,她当起了全职妈妈。

  这对龙凤胎是朱雁程最大的骄傲。

  孩子是2000年5月出生的,两个加一块儿,正好10斤。因为是异卵双胞胎的缘故,这对小兄妹越长越“南辕北辙”,哥哥吴思成完全像爸爸,挺稳重;妹妹朱思睿像妈妈,外向开朗,比哥哥顽皮,也比哥哥“高大”。生下这两个孩子的时候,朱雁程感觉比中了百万大奖还要幸运、激动,恨不得时时刻刻守着他们,但是,真的当了全职妈妈,她却没有和孩子完全粘在一起,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外人看来,似乎不那么称职。比如,孩子的睡衣常常穿三天才洗;晚上全家吃方便的菜肉烩面,省了炒菜的时间……这些方面,她给孩子的好像并不多。

  朱雁程给孩子加量再加量的,是“鼓励”。

  她鼓励兄妹俩自己动手吃饭。如果妹妹吃得不太好,朱雁程也不去批评她,而是说:“妹妹,你看哥哥吃得多好!昨天你也吃得很好啊,你可以吃得更好的!”

  她鼓励孩子自己起夜。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儿子会在迷糊中把尿撒在地上,即便这样,朱雁程也不代劳,只是在一旁提醒。第二天早晨,朱雁程在收拾“残局”的时候,反而会赞扬孩子的小小进步,并告诉他应该怎么做。经过这样的一次次实践,两个孩子终于都能不依赖大人唤醒,自己起床上厕所了。

  朱雁程听教育专家说过,孩子8岁之前,主要是通过模仿来学习。所以,朱雁程教孩子的方法之一,就是和孩子一起“做点什么”。早晨起床,朱雁程和孩子一起穿衣服;晚上睡觉之前,她和孩子一起收拾玩具。这些时候,她都故意放慢速度,一遍一遍地给孩子做示范,还不断地和孩子谈话,用童话书中的卡通人物激励他们:“米老鼠说你很不错,你比昨天做得好!

  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时候,有时候,她先让兄妹俩来一个小比赛:“看完这本《看图识字》,告诉妈妈,谁记住的单词多?”然后安静地陪着他们;孩子休息的时候,她就说几句鼓励的话,直到孩子们读完了这本书,她才和他们讨论。

  更多的时候,朱雁程给孩子读图文并茂的书。朗读时,她用手指在读过的字下面移动。有时刻故意停下来,鼓励孩子注意图画中的事物,让他们猜测下一步将要发生什么。无论孩子给出的答案多么稀奇古怪,她都给予表扬,让孩子们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朱雁程觉得,做全职妈妈的好处,就在于可以从容不迫地参与孩子的“日常活动”。有一次,她和两个孩子一起在小区散步,一只小狗向他们跑过来,男孩胆小,吓得哭了起来。朱雁程就对他说:“这只小狗真可爱,它想来看看你们。”然后轻轻拍拍小狗,并握住男孩的手,鼓励他一起来做这个动作。朱雁程想:如果没有充裕的时间,这种情况下,妈妈也许只能简单地要求孩子:“不要这样胆小”吧,而她认为,所有用“不用”打头的训斥都带有负面的情绪,会在不知不觉中熏染孩子,让幼小的心灵变得灰暗,失去自信。

  在做全职妈妈的日子里,朱雁程仍然保持着一份爽朗和乐观。中午,当孩子午睡的时候,她就抓紧时间看书、读报、上网。明年,她也许会出去找工作,也许自己创业,也许去学习一门外语……朱雁程感到自己随时能够重新启航。

  陈煜



    关键字:父母心得  育儿经  经验交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经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