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人际交往

 参与分享孩子运动的快乐
 2003年8月26日 13:48 少儿出版社《直面沟通》

  青少年尤其是男生,很少有不喜欢体育运动的。体育运动让他们沸腾的热情和活力有了释放的舞台。青少年进行体育运动,重在参与,输赢其实不重要。他们需要的是和朋友一起活动,一起玩。对我们家长来说,体育活动使孩子们能有机会学习团队精神、建立友情、强壮体魄,磨练意志。

  孩子参加体育运动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都是件好事。家长不仅要鼓励孩子参加,还要积极参与孩子喜欢的运动项目,和孩子分享运动的快乐,要知道,孩子最快乐的时候,使沟通的最佳时机。

  案例

  高杨在多伦多蓝鸟棒球队双连冠的时候,迷上了棒球。虽然高杨的爸爸妈妈对棒球一窍不通,为了鼓励儿子参与北美最普遍的体育运动,他们给儿子买了球、棒和接球手套。几乎每周,高杨的妈妈都要陪着儿子到多伦多的天穹体育馆去看球赛。每次儿子的校队参加比赛时,爸妈总是抽时间去当啦啦队。

  到了高中,高杨参加了学校的排球队,运动的热情更为高涨,在比赛期间总是早出晚归。爸爸妈妈全力支持高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开车送儿子去比赛,还接送他的队友。每次比赛时,爸妈都坐在观众席上,用目光追随孩子,默默鼓励孩子打好球。赢球时,全家为他高兴;输球时,给他安慰打气。高杨的父母知道,参加学校的棒球队和排球队能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给孩子和同龄人一起相处、一起摸爬滚打的机会。

  在周末和假期里,高杨的爸妈带儿子上游泳课、滑雪班,还陪儿子滑冰跑步。高杨的父母很清楚儿子不光要有团队拼博的经历,也需要加强个人生存的技能。高杨的爸妈培养儿子学音乐和参与体育活动的目的是一致的:希望儿子能全面发展,使他以后学习、生活和工作得更丰富多彩。

  提示

  *明确孩子参与体育活动的目的,是健强体魄、培养团队精神。

  *如果孩子热爱体育运动,父母应给予支持,当孩子的啦啦队,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处方链接

  处方一

  *和鼓励孩子学习音乐一样,家长首先要清楚孩子参与体育活动的动机。大多数的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不外乎是和朋友同学一起活动,而家长则希望孩子通过运动,锻炼身体。

  1.学校的运动队比较多,可以鼓励孩子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一项合适自己的体育活动,比如:

  ——个子高一点、爱跑爱跳的孩子可选篮球、排球或足球。

  ——不太爱剧烈活动的孩子不妨可试试乒乓球和羽毛球。

  2.有的学校运动条件比较好,可以鼓励孩子试一试其它的体育活动,比如:网球、壁球、棒球或曲棍球

  处方二

  *如果学校没有体育活动的条件,父母不妨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些户外活动,比如游泳、做操、跑步、远足等等。如果孩子爱好时尚个性的体育项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让孩子试一试,比如滑板、旱冰或体操等。特别在大城市,有许多社区体育活动中心能够满足校外锻炼身体的需要。

  处方三

  *如果孩子不愿意参加体育运动,或不再参加比赛,做父母的可以做工作,但一定不要逼迫。

  语言禁区

  1.如果你这次不去,以后不要再来找我们。

  2.你绝对不能打退堂鼓,我们不允许。

  3.想你这样退下来,同学看不起你,我们脸上也不光彩。

  处方四

  *要正确处理运动和学习的关系。有些家长害怕孩子会因为参加体育运动而耽误学习,而尽量把可与时间替孩子安排得满满的。如果一旦发现孩子在课外参加体育活动,就会很生气,并马上把这归结为孩子贪玩。

  语言禁区

  1.老实说,今天放学后你去哪里了?

  2.这次考试为什么这么差?因为复习的时间都叫你踢球踢掉了。

  3.每天运动有什么用,关键实学习要好,否则就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小贴士

  尽管我们很想让孩子多参加体育活动,但最后的选择还在孩子自己。我们可以做说服工作,但不可以代替他们的决定。孩子锻炼身体,如果可能的话,家长要尽可能地参与,大力支持,努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这种参与和关爱也是加深父母和儿女之间关系的好方法。



    关键字:亲子活动  分享  运动  游戏  沟通  参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