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序:教育原来是这样的
 2003年9月2日 16:43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我之所以更愿意把这本书称为是一种优秀的“早期教育行动方案”,而不将它称为“早期教育理论”,是想突出本书的最大特点——这是一种可以具体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的理论。它是那么亲切和易于被理解、执行,枯燥的教育理论变成了家庭教育的种种细节。这样的“行动方案”难道不比古板的、让普通家长看了犯糊涂的理论更能深入人心吗?

  这本书历经4年,完成之后,曾经先后给数十位家长试阅,得到的是一声惊叹——原来教育是这样的!在我看来,家长们的这种惊叹包含了两个方面的意思。其一是,原来早期教育的理论可以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此接近,实现起来如此之容易,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在陪伴孩子们的每一次玩耍中,在和孩子一起的任何一言一行中,都可以轻松自如地实现早期教育的理念。

  是的,教育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发现这种教育模式,难的是把本来高屋建瓴的教育理念变得“看起来如此简单”,我想,这里面凝集着龚娅杰等早期教育实践工作者多年来的心血。惊叹的另一个意思恐怕要更深刻一些,那就是,原来早期教育首先是一种“自我教育”。这正是这本书教育理念的核心所在,她虽然没有明说,但却在书中这么做了。在书中,从头到尾,通过无数的生活细节和日常习惯,作者一直在试图追问一个这样的问题——您是什么类型的父母。

  先让家长认清楚自己是什么样子,然后再告诉您,这样的父母是否合格,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最后再结合你的情况告诉你如何做。如此循序渐进,层层剥开,最后露出教育理念的核心。这一认知方式是很有新意的,它不再把教育视为家长对孩子的单线行为,而是先从家长自身开始,然后再抵达孩子,构成了一个双线的教育行为。难怪家长们会惊叹——原来教育是这个样子的,他们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一点终于在这里被说出来了——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父母!只有先“教”自己,然后才能“育”孩子,“教育”一词,应当如此一分为二地看。

  真正的育儿专家是——您!的确是这样,在具体日常的生活中,只要家长们懂得婴幼儿心理发育的规律和早期教育的理念,又懂得孩子的需求,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真正的育儿专家。

  -鲍秀兰



    关键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