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大脑为思考而“联通”(图)
 2003年9月9日 14:56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您一定对这样的情景有印象:

  宝宝在玩电动车,突然电动车不动了,宝宝会煞有其事地拿起小车来“检查”,偶尔碰到松动的开关,让小车再重新工作,宝宝会特别地高兴;

  录音机没有声音了,宝宝会学着您按开关,直到让它再重新“唱歌”;

  宝宝想喝“娃哈哈”,可嘬了半天也没尝到滋味,宝宝会拔开盖子,看看是什么问题;

  ……

  对于碰到的“问题”,有的时候,宝宝能找到原因并解决,有的时候宝宝就是在“瞎弄”。可不管怎么,我相信您一定对宝宝有这样的能力而高兴,因为透过宝宝的行为,您知道——“宝宝会思考问题了!”

  ※您是一位会促进宝宝思考问题的家长吗?

  1.对于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您会反问宝宝“为什么”吗?

  A.经常会。B.很少。

  2.宝宝问您“为什么”的时候,即便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您会对宝宝表示赞赏吗?

  A.经常会。B.很少。

  3.您有没有带孩子去观察过小鸡(或其他孩子可以接触到的小动物)吃什么?

  A.有。B.没有。

  4.您有没有让孩子学着自己回家?

  A.有。B.没有。

  5.您有没有教孩子“破坏”过玩具或其他物品。比如拆开零部件。

  A.有。B.没有。

  6.您会对宝宝感兴趣的事物表示出同样浓厚的兴趣,并陪伴宝宝一起去探索吗?

  A.会。B.很少。

  7.当孩子碰到困难的时候,您会怎么做?

  A.鼓励孩子先自己尝试,然后再和孩子一起解决。

  B.告诉他怎么做。

  分析:

  (1)如果您的答案少于2个“A”:

  您不太善于引导宝宝思考问题。您可能认为思考问题应该是宝宝自发的、主动的过程,不需要有家长的引导。您太忽略孩子的成长过程了,孩子对新奇事物都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但好奇并不等同于会思考问题,因为宝宝很小,您需要帮助孩子学会思考问题。

  (2)如果您的答案少于5个“A”:

  您是一位比较主动的家长,您已经意识到了孩子是需要引导和帮助的,这样才会形成积极的、有效的学习方式。如果说还有什么不足之处,在您做测试的时候就应该发现了。您可以结合测试部分反省一下自己的问题。

  (3)如果您的答案超过了6个“A”:

  您是一位非常善于引导孩子进行思考的家长。您不但对孩子能独立思考问题表示欣赏,同时您还能结合日常生活启发孩子去思考问题,真正做到了把孩子的好奇心变成学习的原动力。

  ※相关理论

  孩子是如何做到思考的?

  孩子从一出生就通过各个感官通道不断地从外界获得信息,同时,他们还借着观察、玩耍等方式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早期体验,这些信息和体验通过大脑的连通和加工就形成了“思考”。脑发展的顺序由基因控制,最先形成的是脑干,以控制呼吸等身体基本功能;然后是控制动作的小脑及基底神经节;接着是掌管情感和记忆的边缘系统;负责较高层次思维的大脑皮层,最后才发展成熟。

  孩子最初的思考是简单的,他们更多的是关心“这是什么”等,随着孩子的成长和认知程度的提高,孩子思考的内容越来越广、思考的程度也越来越深,他们会提出类似“为什么、怎么样”等更深入一些的问题。但对于大部分3岁以前的宝宝来说,孩子是很难主动地、自发地有这样的疑问,大部分时候,他们的注意力都还只停留在事物的表面变化上,还是停留在“好奇”的阶段,并不能深入地去思考一些问题。所以,家长有必要通过引导启发孩子积极思考,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

  ※促进孩子进行思考的游戏

  (1)开飞机去目的地

  给孩子折好的纸飞机,这个时候家长要求孩子把飞机飞到××地方,孩子会很努力地朝准目标把飞机飞出去,但结果会大不一样。这个时候,家长要引导孩子去思考“为什么”会不同。

  【讲解】1岁半以后的宝宝已经开始有了事情顺序的逻辑关系,并能建立一定的预见性,这个时候他会在自己经验的基础上理所当然地认为事情会照他预测的那样进行,当飞机出去以后,他才会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继而会对事物的发展规律有了一种新的认识,从而提高孩子思维能力。

  (2)尖锐事物特性认识

  给孩子一根钉子和一根小棍子,让孩子先观察,然后拿一块泡沫板给孩子,让孩子先说说哪根东西能戳进泡沫板里,可以让孩子自己拿钉子和棍子比较一下,等孩子说出以后,家长再把泡沫板给孩子,让孩子亲自尝试一次。在尝试以后,您可以问问孩子“为什么?”然后您再告诉孩子,为什么钉子可以插进泡沫板,而木棍插不进去,继而,把尖锐和秃钝这个概念给孩子。

  【讲解】事物的性质也是一种比较难以理解和记忆的词汇,在这类词汇的学习中,我们家长不要只是单纯地把概念告诉孩子,更应该在游戏中让孩子去体验和理解。

  (3)说说耳朵的作用

  您可以直接提问:“小宝宝用什么地方听声音?”孩子回答“耳朵”以后,您继续提问:“如果没有耳朵会怎么样呢?”任由孩子回答,但您要引导孩子去验证答案的正确性。

  等讨论结束以后,您可以和孩子一起总结耳朵的重要性:耳朵是用来听声音的,没有耳朵什么声音也听不见了。所以小朋友要很好地保护耳朵,不要用小东西去捅耳朵,不要把水倒在耳朵里,洗脸的时候要洗洗耳朵等知识。然后再拿出些动物图片来让孩子指指它们的耳朵在哪。

  【讲解】在感受耳朵功能的同时,引导孩子讨论并认识如何保护耳朵,对于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要把“没有耳朵会怎么样”反过来问,目的是促进孩子的假意联想能力的提高。对于这组的孩子,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可以开始大量的类似提问,促进孩子联想能力和思维的深刻性。

  (4)神奇的海绵

  在盘子里倒上一些水,给孩子一块海绵,或者给孩子一些棉花,让孩子自己玩耍。在玩耍过程中,孩子会发现,海绵(棉花)一放到盘子里,水就没有了。他会思考“为什么?”

  【讲解】通过引导孩子进行科学实验探索,帮助孩子思考事物的吸水性。

  (5)漂浮的瓶子

  给孩子准备一些不同的瓶子,有塑料的、木头的、玻璃的、金属的等。引导孩子玩耍,在玩耍中观察,哪些瓶子在装满水以后会沉下去,哪些瓶子即使装满水也不会下沉。引导孩子思考“为什么?”

  【讲解】通过引导孩子对比,让孩子对事物的材质不同产生思考。家长千万不要误导孩子“重的东西就会下沉,轻的东西就会漂在水面上”这是不对的。沉浮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家长没有必要强调沉浮的原理,重要的是让孩子对不同材质的瓶子有不同的沉浮效果产生思考。

  (6)小剪刀

  给孩子准备一把儿童安全剪刀,再准备不同的材料让孩子剪。您可以准备纸、塑料片、金属片、木头等。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会发现,有的东西剪不动,这是为什么?

  【讲解】通过让孩子自己动手,从而思考事物的材质不同。

  ※怎样帮助孩子学会思考问题

  1.引导孩子多观察各种变化。

  2.通过创设环境激发孩子自己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而不仅仅是您提出问题让孩子去思考。对于3岁以下的宝宝,他不一定会很明确地提问,但他会对一些现象发生兴趣,继而产生思考。您需要做的是创造有益于思考的、产生变化或对比的环境,从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然后再引导他深入思考。

  3.孩子对事物的思考有多种表现形式:有的孩子会直接提问“为什么?”有的孩子会反复地摆弄事物,表示出好奇;有的孩子甚至想“拆”散物体……您要学会观察孩子的变化,并给予适时地帮助。

  4. 3岁以下的孩子在思考的过程中会表现出不稳定性。比如,一开始他是在思考小车为什么不工作了,但在思考并尝试的过程中,他又会对轮子发生了兴趣,开始去思考“轮子怎么会是这样?”这是正常的,家长可以适时地引导孩子回到原来的问题上。

  5.引导孩子学会思考问题比得到问题的答案更为重要。

  ※致家长的话

  不要以为3岁以下的小婴儿不会思考问题,思考问题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



    关键字:游戏  玩具  思考  启发  学习  父母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