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海外育儿:尴尬的一巴掌
 2003年9月28日 11:35 《为了孩子》

  张榕曾经是一位全职妈妈,她的三个儿女都生在日本,于是她就有了不少独特有趣的经历——

  日本的幼儿园经常安排家长参观。

  就在家长们聚精会神、悄然无声观察孩子们的活动时,洋洋和一个小姑娘发生了纠纷,只见洋洋伸手就给了她一个耳光,啪的一声,小姑娘张开嘴大哭起来。

  我尴尬极了,赶快向小姑娘的妈妈打招呼,赔不是。她的妈妈笑着摆摆手:“没关系,没关系,小孩子的事。再说我们家美里也太爱哭了。”看她那样子不像是客气,后来和这些妈妈接触久了,发现她们确实对于孩子之间的打打闹闹:你推我一把、我拍你一下的事不太在意,也没有人因为这个告状的。

  然而,我担心的是,那段时间洋洋经常抬手打人,我几次在幼儿园看到类似的情况,可老师却从未向我提到洋洋打人。我向老师说出我的担心时,老师耐心地跟我解释:一孩子语言表达能力不强,就会出现“手比嘴快”的现象,不仅抢玩具时会动手,当他想表达一个什么意思时都有可能以手代嘴,譬如洋洋早上和小朋友打招呼,也会拍人家一把,手上又没有轻重,被拍的孩子也会哭,这时老师就会告诉他应该说“早上好”,这样动手小朋友会痛的。如此反复引导他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加上孩子自身语言能力的提高,这种现象会消失的,所以,我们不能轻易给孩子扣上“打人”的帽子,何况他的这种“打人”也并非都是恶意。

  我真佩服老师对孩子的心理分析得这么细,事实上正如老师所说,那不过是阶段性现象。

  不向孩子的哭闹投降

  有一次,和爷爷奶奶一起带洋洋去一家大百货店,进门之前和洋洋说好今天不买玩具,但是看到那琳琅满目诱人的玩具,洋洋还是动心了。接下来的场面可想而知,哭天抹泪的孩子拉着我的衣角,周围的顾客投来各种目光,我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尽量控制场面不能闹得太大,那个滋味真的不好受。

  事后,奶奶说:“看你平时挺宽容的,动起真格的来还挺厉害呢。孩子哭成那样,你也不动心。”

  奶奶说的没错,我是个宽容和气的妈妈,但在大的原则问题上我又是很不讲情面的。有朋友说,依你的经济条件完全可以满足孩子更多的要求,何必弄得孩子哇哇哭,可我觉得不是买不起,而不是不能让孩子养成以哭要挟大人的习惯,也不能想要什么立刻就有什么,以至于得到任何东西都是理所应当的,不懂得感谢,也没有了兴奋,不知克制和忍耐。

  现在孩子都大了,但有时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还是会伤心地掉眼泪。这时,我不会发火训斥,而是搂着他说:“想哭就哭一会吧。不过,不行的事情还是不行。”我想这大概就是严厉中的宽容吧。

  孩子的耍赖不是天生的。在地上打滚胡闹的是孩子,失职的是家长。

  “爸爸留”

  洋洋回国,看着什么都新鲜,不管看到什么他没吃过,并认为是好吃的东西,比如油条,都会说一句“爸爸留”,意思是“给爸爸留一点。”而且,他不是口头上说说的,不管我们如何解释,说爸爸人在日本,或者说爸爸从小就吃这种东西,不稀罕,都不行,他一定要我们给爸爸留一份。外公外婆对此大加赞赏,直说孩子懂事。

  日本的物价实在太高了,就我们当时的经济能力来说,许多时鲜水果、蛋糕之类的东西不可能经常买,也不可能大量买,于是,这类高档食品就成了挺珍贵的东西。每次我们把这些东西分成三份,爸爸妈妈和洋洋各一分。如果洋洋还想多吃,那就得要请求爸爸妈妈让给他一点。如果我们答应了,他会感到格外高兴,同时也对父母的谦让充满谢意。

  尽管从结果上看,还是大部分都被孩子吃掉了,但不一样的是,他不是理所当然地得到这一切的。另外,在日本爸爸经常加班晚回来,只有我和洋洋吃晚饭,所以,就会自然而然地给爸爸留一份,这已经成了习惯。

  有什么好吃的爸爸妈妈也吃,哪怕只是尝一口。

  ●张榕



    关键字:海外育儿  幼儿园  打架  打人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育儿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