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其他教育 >

 寻找溺爱与严厉之间的平衡点
 2003年10月17日 14:19 《如何培养超级宝宝》

  赵中怡的爸爸妈妈认为,对待孩子的正确态度应该是,既不能太溺爱,也不能太严厉,而是应该在两者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让孩子受到最恰当的教育。

  不要溺爱孩子(过于溺爱的后果):现如今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蜜罐当中,以至于长大之后非常任性,不听父母的话,而且父母责怪时还经常表现出不以为然的神情,这都是父母从小对孩子的溺爱,娇惯所造成的后果,作为父母,一般是不通过责备培养孩子的,即使是那些打算严格培养小孩的人,也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对孩子的溺爱或助长了孩子的反抗心理。特别是在当代的社会状况下,更容易把孩子培养成为娇生惯养的任性的孩子。

  也不要对孩子过于严厉(过于严厉的后果):有的父母经常抱怨说:“现在孩子不听话,不责备,不打骂,不对他们严厉一点能行吗?”殊不知这样的很容易使孩子产生恐惧心理。如果孩子感到恐惧可怕,即使怎样责备和说教,他们不可能听进去的。但是,如果没有父母的严格要求的话,孩子又不能自己学会控制自我,以至于酿成很多生活悲剧。

  既然这两种态度都不可取,那么为人父母,究竟应该怎样对待孩子呢?换言之,在溺爱与严厉之间,父母是否能够找到一个平衡点呢?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由“爱”与“严”的两个维度所分化出来的四种对待孩子的态度,分别是:

  严厉+冷漠:持这种态度的父母对孩子不是没有规则,他们也很在乎这些,但却很难表现出来,以致开始远离小孩。也正因如此,他们会让孩子感到父母的冷漠,感到事事不尽如人意。

  冷漠+脆弱:这种类型的父母非常冷漠,他们能够控制住自己不去伤害孩子,可是过不一会儿又完全失去控制,打骂孩子,接着又会因此而感到抱歉、内疚。

  爱多+严少:这类父母非常懂得爱他们的孩子,很少有时间留给自己,却愿花很多时间来陪伴孩子。可孩子却不听从他们的管束,还经常提出很多过分要求。他们也付出过很多努力,却无法控制住孩子。

  温柔+严厉:这类父母温柔而富有爱心,但又能清楚、强硬地订立规矩、原则让孩子去遵守执行,孩子也知道自己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并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但他们总是充满了安全感和被人关心的感觉。

  毫无疑问,以温柔而严厉的态度对待孩子无疑是为人父母者的第一选择,我们称之为“严性之爱”,这也便是父母所应该寻找的溺爱与严格这间的交合点。它意味着在父母心甘情愿、无微不至地关爱、照顾孩子的同时,又要制定出合理的规则并全力支持其执行,无须动怒发火,也无须软弱退让,就能达到教育好孩子的目的。

  在亲子关系上,爸爸妈妈跟赵中怡既是朋友,又是上下级。赵中怡怕爸爸,不怕妈妈。这样,既可以由爸爸来教育她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又能使得赵中怡不会太害怕、太抗拒对和错方面的教育。当她做错事的时候,爸爸妈妈一般不会太深追究,而是进行温和的劝导;但有些时候还是要更强硬一点的。



    关键字:溺爱  严厉  平衡  温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级宝宝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