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为宝宝选款称心如意的玩具
 2003年10月23日 15:41 《妈咪宝贝》

  妈咪都知道好的玩具会给心爱的宝贝带来欢乐,有助于宝贝的身心健康发展,有助于宝贝的智力开发,是宝贝童年时期的不可或缺的游戏好伙伴。另外一方面,不适当的玩具也可能对宝宝造成伤害。面对着五光十色的玩具大世界,到底该选择什么样的玩具呢?

  购买玩具必须具备两大要素:

  一、安全性

  安全第一是妈咪在为宝宝选购玩具时首先要考虑的最重要因素,玩具是否通过安全和合格监测,是第一标准。国产玩具是否符合我国GB6675《玩具安全》,如是进口玩具,则要看准是否符合欧洲共同体的玩具标准EN71,是否标明生产厂名称、厂址、商标、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维护保养方法、执行标准号、产品合格证等。

  *不同玩具可能出现的险况

  金属玩具玩具车等合金类玩具的边缘可能会很锐利,或许有尖角突出;还要检查小配件是否牢固,是否很容易松脱,以免小孩子吞食。

  发射式玩具如气枪、弓箭及飞镖等本身就带有一定危险性,若不小心,很容易伤及眼睛和身体,所以最好不要给3岁以下的孩子购买。 

  毛绒玩具容易藏尘,可能会引发孩子敏感症,有害健康。所以,要经常做艰难的清洗工作。另外,选购毛绒玩具一定要检查眼睛及其他缝合的部分,因为它们容易松脱,孩子可能会把它们吞掉或放入鼻孔,非常危险。婴儿玩具如拖拉玩具、牙胶、摇铃及安抚奶嘴等。拖拉玩具配有较长的绳索,若不慎缠绕孩子脖颈,婴儿会有窒息的可能;一些摇铃及玩具乐器结构松散,容易破裂并有细小部分脱落,易被孩子吞咽,其碎片也会割伤孩子;一些安抚奶嘴的吸嘴部分容易咬碎,弄伤孩子的嘴,在购买这些玩具时家长要尽量挑选质量优良的产品,并经常检查。 电动玩具要注意检查放电池的小盒四周是否平滑,有没有尖锐边角,以免孩子割伤手指。电池盒须有安全固定装置,如用螺丝固定,以免孩子触及或把电池放进口中。如玩具在开动时会快速转动,应留意有没有危险性;如孩子伸手抓起玩具,手指或头发是否会被割伤或缠绕等。会发声的电动玩具应注意音量不可太高,以免影响孩子的听觉。

  折叠式及组合式玩具手推车、熨衣板等在折合时可能会夹着手指,要提醒孩子小心玩耍;积木的体积不能太小,以免有孩子吞咽的危险;如果玩具组件间的空隙太大,孩子玩耍时容易把手指探进空隙而被夹伤。

  化学套装玩具留意玩具内的化学物品是否含有害化学剂,同时注意标签指示,以免孩子误服有毒物质。

  二、适龄性

  在适当的年龄阶段选择合适的玩具,可以帮助宝宝发展肢体技能,促进身心健康。不同年龄阶段需要不同的刺激,玩具也必须满足他们的不同需要。不要给宝宝买那些相对年龄段来说太超前或太落伍的玩具,太超前,宝宝玩不好容易沮丧,太落伍,则宝宝的好奇心易于满足,兴味索然。

年龄段生长发育特点合适的玩具注意事项
1—3个月眼睛能看清较近的物体,被抱起时头部可以转动彩色气球、拨浪鼓、哗铃棒、音乐旋转玩具、爸爸妈妈的画像等悬挂支架必须牢固
4—6个月感知能力加强、手指可以抓握、会翻身、发“嗯啊”音活动玩具(如小鸡啄米)、毛绒娃娃、机械或电动玩具(如小汽车)塑料动物、不倒翁等大小合适、玩具须无毒无害无棱角易清洗
7-9个月会独坐、手膝着地爬行、伸手抓东西、眼睛看见远处、听懂简单指示电动小狗、质地大小不同的皮球、牵拉玩具、积木块、纸盒装糖果、小动物玩具、学步车宝宝会爬后应注意使其远离危险物品
10—12个月会站立、迈开脚步学走路、小手喜欢抠洞、叫爸爸妈妈、会摆手势动物玩具、人物玩具、积木或光滑的木块、纸盒子、小推车、拖拉玩具宝宝走路动作不协调应注意保护
1—2岁能独立行走、活动范围增加、说话能力明显增强球类、积木或塑胶拼搭玩具、图书图片、玩沙玩水、音乐磁带、套叠玩具、运动器具保护宝宝行走安全、选择玩具要由易到难
3—4岁动作发展不够协调、心理具有明显的随意性和情绪性大皮球、手推车、三轮童车、娃娃、动物玩具、电动玩具、中小型拼图、七巧板、组合玩具应选择能促进动作发展侧重感知觉的玩具

  妈咪为宝宝选择的玩具在具备安全、合适的特点以外,如果能够让宝宝在玩玩具的过程中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如颜色、数字、文字等,或者可以从玩具中启发创意,刺激宝宝的潜能发展,引起宝宝对世间万物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那是最好不过了。

  爱心提示:

  1.妈咪在购买玩具时,最好不要图便宜购买地摊上的劣质玩具,应选择信誉好的商场专柜,一旦发生质量纠纷能得到及时处理。

  2.年幼的宝宝经常破坏玩具,所以妈咪应该不定期地检查玩具的损坏状况,彻底清除游戏中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3.妈咪要重视玩具的卫生,定期对玩具进行清洗和消毒。

  4.光靠买玩具,花销会很大,经济不太宽裕的家庭可以利用废物自己制作玩具,这对年龄稍大的宝贝尤其适用,创作玩具的过程不断激发宝贝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能够使宝贝得到格外的乐趣。

  文/孟晓婧

  (编辑:邵海燕)



    关键字:游戏  玩具  兴趣  爱好  智力开发  购买玩具  父母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玩具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