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与女孩有关的问题
 2003年10月27日 16:31 《父母必读》

  是花,总要开放。

                ——艾丽丝·沃克

  打开《养育女儿》,便被一堆父母的议论吸引住了。

  “她总是那么忧郁,那么闷闷不乐。”

  “每一样东西都必须是粉色的,而且拒绝穿背带裤。”

  “她太敏感了。我说什么她都烦。”

  “我们像抚养儿子那样抚养她,但她实在不喜欢玩卡车和枪械游戏。”

  “她有两个哥哥,并学会了如何支使我们。她总是那么招摇。要她不那样,除非世界的末日就要到了。”

  “她与乔希约会已两年了,我真担心她会遇到麻烦。这年头的孩子,他们净做一些成人做的事,而且连眼都不眨一下。他们这么年轻,怎么能为长远的后果承担责任呢。”

  “她想和我一起做所有的事。如果她母亲有什么不同意她,她就看着我;如果她母亲对某事说‘不’,她就找我;如果她对某事不高兴,她就趴在我肩头哭。她信赖我,我很高兴,但我不知道当这些事发生时,作为父亲,我该怎么办。她越长越大,不能再搂抱着了。当她抱住我时,我也感到有点不自在。”

  “让她做点事,我不说上20遍她是不会动的。而且,有些事要让她做她还会不高兴,愤愤地走进自己的房间去生气。”

  “她像她的兄弟一样粗鲁。我总是认为女孩子应该是害羞的、退缩的,喜欢布娃娃和读书,而且既安静又干净。”

  这些听起来很熟悉吗?男孩子的麻烦和女孩子的问题是不同的。要了解其中的奥秘,我们不得不切入问题内部来审视它。我们有必要用“女孩子的眼光”。以便使我们能够看到女孩所能看到的世界。我们必须摒弃那些认为男孩和女孩是一样的,男人比女人好,女人比男人好,或男人是错误的,或者某个性别优于另一个性别,某个性别更有能力、更友好、更有派、更粗暴、更易于抚养、更聪明、更理性、更弱、更难以对付、做男孩的家长更容易或做女孩的家长更容易等等狭隘的观点。

  我们公司的政策要求我雇用一定数量的女职员,但我总是不愿让一个妇女来当主管。一个经理必须能承受孤独,能发号施令并希望别人来实施。

                ——约瑟夫,35岁

  面对这些女孩子特有的问题,使我特别想知道,女孩子到底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作者告诉我们,女孩们需要知道四件事:

  1)我们有关系吗?

  2)我们的关系的本质是什么?

  3)我和谁处于这种关系中?

  4)要保持这种关系需要做什么?

  当我们抱着理解的眼光来看待孩子们的行为时,她们的问题就会变得明朗,而且易于与她们共同生活。在成长过程中,她们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寻求照顾或被照顾,而这种方式在某个时候可能是不成熟的,可能会起反作用。

  能够关心他人并不意味着软弱

  我们喜欢斯通中心关于健康女性的下述观点:健康女性有能力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需要和情感;能采取有目的的行为;具有创造性和效能;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对他人产生影响。这些特点意味着强壮、有能力、有动机、自尊心强、有同情心、关心他人和智慧。

  当女孩在各种关系中挣扎时,很容易迷失。在没有理解生存关系中互惠互利的重要性时,许多女孩以损失她们自身的需要为代价来学习给予他人,甚至,把自己也给了出去。

  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这是我最感兴趣的一个问题。当我看到唐和珍妮的两段话后,深知作者在书中对于女性成长的理解,一方面来自于他们的专业,一方面来自于他们自身的经验,我预感到,这将是一本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又具有一定深度的书,它会给我们抚养女儿带来新的视角,新的启示。

  唐:作为心理治疗师,我看到男人们为了理解妻子,就好像在打仗,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对女儿的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我参与本书的写作,是为了帮助我们改变现有文化对女孩和妇女们危险的误解;学习如何支持我的妻子和继女以她们的方式继续保持她们女性的本色;为女孩和妇女提供发现她们的强项和弱项,她们的直觉和智慧,她们的关系和她们独立的自我的机会。珍妮:与写一本关于抚养女儿的书比起来,写一本关于抚养儿子的书显得容易多了。当别人问我“为什么”时,我开玩笑说:“当然,女孩要复杂得多!”

  我自己是女性,但这并不一定就具备内在的便利经验。

  在中西部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溪边的树林里,我常常与马和狗作伴,度过了最愉快的时光。至少,这是在青春期到来之前,在一切永久地改变之前的一段最无忧无虑的时光。然后,我就不得不应付“豁牙”、男孩子、身体形象和如何引人注目等问题。直到后来,我设法理解为什么女性在所有事情上都被忽视,从教堂的礼拜仪式到信誉等级。我自己作为女儿、妻子、职业母亲、离婚者和中年妇女的经历都促使我成为本书的作者。

  摘自《养育女儿》



    关键字:养育女儿  女孩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育女儿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