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父母的价值观、文化、与孩子的教育(2)
 2003年10月29日 21:02 新浪育儿

  壮咪妈:

  继续我们的讨论。

  在我的上一个帖子里,我提到有些父母比较急功近利的做法跟我们的社会环境和人生价值取向有关。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确实在尽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状况。许多父母更加鼓励孩子自由选择,享受快乐童年并不再将自己全部的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这些思想在当前年轻的父母中有很多的支持者,但要说这些真的符合中国的社会环境和我们孩子的具体情况的话,也还为时过早,恐怕还要留到10多年后再做评论。其实我们的教育模式都有着时代的印记并适应了社会的变迁而形成的。比如,我们的父辈诚如everest所说因被赋予了历史的使命而有了人生的目标和生活的准则。因此他们对子女的教育就是走他们同样革命的道路。但社会在革命之后,开始了改革开放,这给了我们兄长们重新学习重新认识知识的机会,我们那些插过队下过乡的兄长们所以特别的珍惜这个机会也特别的重视子女的教育,他们以他们的理解来释诠教育,那就是能顺利通过高考独木桥的才是强者。因此我们看到了许多40多岁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非常重视,一定要让孩子尽可能的多学并要学好。这些家长的童年多半是在自由开放的环境下成长的,并没有来自于父母的压力,而他们给他们子女的学习压力是出于他们对社会发展的预测和理解而得来的。

  到了我们这一代,或多或少得到了升学,高考的压力,同时由于开放搞活的成果已经显现,我们呼吸到了比较多的来自西方的空气。因此,我们更多的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给孩子更多的自由空间。我们目前认为我们这样的选择和做法是最符合孩子的天性的,也是孩子们所需要的。但面对今后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社会变迁,又有多数未知我们无法预测?当孩子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又是否会赞同我们今日的选择?

  教育子女象一种非常的耕种,我们根据我们的理解,我们的学识精心挑选种子,又经过艰辛的劳作之后,却往往因了环境的改变而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要降低失败率,我能想到最好的办法就是变量求和后取平均值!那就是,让孩子玩他该玩的,也学他该学的。作为父母我们也是牺牲我们所能牺牲的,保证我们所必须保证的。(在我们现在的社会环境和体系中,父母真做到不为孩子牺牲是过于理想化的。)不过,我也明白要掌握好其中的分寸和平衡好各自的关系也决非易事!这,则需要我们更多的思考和知识了。

  everest:

  父母的人生观与孩子的教育

  人生观这个难题,几千年来不知难倒了多少英雄好汉。世界上那么多宗教的存在,原因之一就是宗教给人精神寄托,给人的生命一种超出个人之外的意义。人的生命,说穿了其实很渺小、很没有意义,在自然界里一个人的生命与一只蚂蚁的生命并无不同,但人类有超出其他任何生物的智慧,生命的没有意义对于人来说是很痛苦的事,于是人类千百年来使劲给自己的生命寻找一种高于个人生活的意义。当然这种探索得是先吃饱了、而且要有一定的知识、见识和思考能力才有劲想。而且有时候大环境给人的生活赋予了意义,比如在外族入侵、或是国家急待建设之际。我们的前辈们生活的意义就是被环境赋予的。到了我们这一代,生活富足起来,国家安定,我们就有必要也有条件想自己的人生观了。我们现在其实和六十年代的美国有相似之处----那时年轻人们的吸毒、性解放等是很多人不喜欢的,但这些其实是那一代人探索人生意义的一部分。我本人就被他们尝试新的生活方式、试图找出生活意义的认真精神而感动。

  中国的情况跟西方还有所不同,那就是我们的社会中一直缺少个人自由,几千年来好像总是由很少的几个头脑替所有人思考,人生观的问题也因此被简化了。我小的时候就常在政治课上听老师讲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其实我上的中学蛮开放的,还给我们讲过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没有人告诉过我要自己寻找生活的意义。我记得1986年吧,读到一部苏联小说"后来发生了战争",书中一个女中学生问她的同学对幸福的理解,同学说:幸福就是为苏维埃祖国服务。而这个女生笑了笑说:"你说的是义务,我问的是幸福。"当时我被深深震动。今天中国的社会已经比那时开放了许多,但个人自由仍然很少。由官方加给个人的信条越来越少,但个人在不自觉地给自己和别人套枷锁。比如说很多人在生活中也就是随大流,这固然没有什么不对,就象昆昆妈所说,愿意随大流的人就是有这个权利。但如果多想一想自己到底想在生活中得到什么,而不是看见别人有什么就也要什么,人的生活也许会变得更不盲目。再比如说中国社会目前物欲横流,引起很多知识分子的担忧,许多人大声痛斥,大声疾呼,但其实这些知识分子也并没有权利让大家在人生观上向他们看齐。中国人现在能够选择自己追求什么,即使大多数人选择了钱,比起由社会中的精英给大家选择,仍然是一种进步。这世界上的大多数人生活目的都很简单,无非是舒适的生活和温暖的家庭,更高层次上的追求,比如张教授提到的继承和发扬人类的文化,只有很少人想这些事,但很多人都在做。有些人是通过自己的职业,比如科学家和艺术家,有些人是通过自己的爱好,比如读书、旅游。我觉得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怎么过是件很私人的事情,只要不犯法,他怎么选择都行。

  但是做为父母,我们总是希望孩子与我们有相同的价值观,这就象在社会上,虽然我们知道别人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我们还是更喜欢那些与我们的选择相同的人。象我自己,虽然口头上说要让孩子自己决定自己的道路,也总不免有时想到,他要是当科学家就好了,他要是想当兵可怎么办哪。但我觉得,有些更基本的东西父母是应该教给孩子的,比如说教他怎样在一个社会里与别人共处,或者教他欣赏这个世界的丰富多采,而具体的选择,比如孩子愿意从事什么行业,应该留给他自己。

  壮咪妈:

  我所理解的快乐人生,自由及选择

  对于人生,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快乐的度过。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吃饱喝足就是快乐了。随着孩子的不断长大,他不快乐的时候在增加,而且不以我们的意志,愿望和努力而有所改变。因此,我开始考虑什么是快乐人生?如果可得到呢?芬兰是一个极具变化的国家。她的冬季冰天雪地寒冷异常,尤其黑暗的11月份更是个考验人的月份,每天几乎都看不见太阳再加上绵绵不断的风雨,因此被芬兰人命名为死月。也确实,在这个月芬兰自杀率最高。而她的夏季却是美丽的让人心疼。不过份的热,不过份的冷,天鹅与海鸟齐飞,绿荫和红花共舞!经过了黑暗与寒冷之后的人们全心全意地热爱着,维护着,享受着这长久等待来的美丽,并真正的快乐着!快乐在艰难之后,自由在约束之中才更能真切地被体会被感受。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有他人生的目标,哪怕是当个木匠,也要全力以赴去争当那最好的。虽然,我知道人生多变化,由于环境,机遇等各种因素,努力与结果并不能都一致。但我仍然愿意相信在追求的过程中也会有幸福,也会有快乐。而且这种幸福与快乐更实在,更持久。因为人生有了目标,人就会比较少的受环境及他人的影响了。看陈景润传记时,不能明白在3米的厕所中演算会有什么快乐,今天我明白了。当我的孩子真正有了他人生目标的时候,我就会放心地让他走向社会了并知道他会有一个真正美好的生活。这是我所理解的快乐人生。

  对于为什么中国几千年以来都是集权社会,以及如何理解与借鉴西方的自由,说实在的,我也没闹明白。但对应该给我的孩子怎样的自由,经过实践有一些心得。在给孩子自由之前,有必要给他一个界限。他有自由选择怎样玩,但必须知道不可玩火。有尝试新事物的自由,但对于那些已经被尝试过并被证明为不好的事物,就没有必要再尝试。

  我的孩子还小,他目前能做的就是在吃哪种糖等很小的选择。所以我认为我有必要在目前替他做选择。我选择对他进行早教,接触各种事物,从而帮他发现他的兴趣。因为我知道许多人一生的兴趣并非来自于自身的探索而是有赖于家庭的早期培养。当我发现我的孩子对数字感兴趣,并在逻辑思维,方向感,记忆力上还可以时,我选择加强他对数学的兴趣和能力。让他学习中文,因为我知道将来如果他有意往数学的高层发展的话,是不可能不深入了解中国的数学著作的。同时我选择了一些其他的方法来培养他专心,严谨等需要的能力。虽然我不能确定也不能决定他将来要走的路,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些选择会对他有帮助的。

  作为独立的每个人都应该有自由和选择的权力,但正如上天让孩子逐渐长大并赋之父母的原意一样,他们需要在一定的时候一定的条件下才可以真正拥有和行使他们的这些权力。

  壮咪妈:

  谢谢张教授

  真是非常幸运能来到这个论坛,在此我真正得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和指导,从而及时帮助我认识到我在教育中的问题,可以及时改正。

  看了您的回帖以及和几位妈妈的讨论,我想我有时是有些操之过急而且对全面的教育方法还是不太领会,可能太偏重智力上了。

  我很担心壮咪也除智力上由于开发的早而稍强外其他能力跟不上,所以当壮咪他们幼儿园老师开玩笑说,壮咪在幼儿园是硬头时,我就有些注意,希望能了解他在幼儿园的情况。在这里,幼儿园的老师都有严格的规定不可以对幼儿园的孩子进行评论,如果家长问起也只说好的。所以我们一直不太了解壮咪在幼儿园的情况。最近由于他们幼儿园来个几个中国老师才了解了一些。总的来说,壮咪的表现还可以,但也有些不好的苗头。看来我们的教育模式还需要改进。

  可能是由于我们现在也没有个明确的生活目标,处于摇摆与犹豫之中,反映在对壮咪的教育上就是面窄且飘摇!但是要能对此有所领悟却非易事啊!

  最近我查看了一些书有些启迪也有些不明白的地方,还要请教。

  我看了颜之推所注的颜氏家训。高中学古文时还自认学的不错了,现在用时才知不行:(,看的极慢,特先挑了教子篇来看。其中有一点非常不能理解,书中说:"或问曰:"陈亢喜闻君子之远其子,何谓也?"对曰:"有是也。盖君子之不亲教其子也,诗有讽刺之辞,礼有嫌疑之诫,书有悖乱之事,春秋有邪僻之讥,易有备物之象:皆非父子之可通言,故不亲授耳。"意思是否是由于父子之间的不能沟通或由于期望过高而要求过严,所以父亲不能亲自教给孩子知识?如果父不教子,谁来教呢?

  另外看杨振宁传记时,看到杨振宁的父亲也是一位数学家并很早就发现了杨博士在数学上的天份,是个数学天才。这位父亲却不教杨博士学数学,在杨博士4岁时已教了他4000多中文字且在杨博士初中时专门请先生教他学古文。

  我的理解是教孩子知识时不可着急要符合孩子的智力及心理的发展,不可拔苗助长。另外知识是相同相连的,不可将教育限制的太窄,而是要给孩子在多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不知理解的对不对?

  同时也想就此听听张教授的观点。

  再谢!

  张仲华回复壮咪妈:孩子的教育---人类文化和思想的继承和发扬

  你好。你讲的《颜氏家训》中的这一段话,这一段的第一句是这一段的纲。"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是说父亲在孩子面前,必须要有威严。父亲是孩子在各方面的典范。因此父亲在孩子面前不能不庄重(狎:亲昵,亲近而不庄重)。父亲要爱孩子,不能对孩子怠慢、轻视,用现在的话讲不要对孩子不尊重(简:怠慢;倨傲。如:简侮(轻侮);简薄(鄙薄轻视))。这个说法是非常有道理,非常深刻。但后面的解释就有些问题。父亲要教育孩子,怎样教育?既要让孩子知道各种知识,又要保持在父亲在孩子心中的威严,和道德典范的地位?诗、书、礼、乐要教,但这些里面有一些东西,如果要父亲来教会影响父亲的威严,比如诗经中的男女之事等,这些东西最好由别人来教!这个说法有没有道理,有一定的道理,如果父亲给孩子讲男女之事,讲如何去造反篡位。让父亲在孩子中有这么一个形象,肯定有问题!但另一方面,如果一味要保持父亲在孩子中的威严,就会使儒家的教育走向极端,就会是贾政这样的父亲。宋以后,在朱子"存天理、,灭人欲"的口号下,加上明清两代专制制度的加强,尤其是文化专制的加强,就使儒家的教育走上极端。现在时代不同了,是一个开放的社会,父亲什么都要教孩子,都可以教孩子,就是说典范的标准在改变。但"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仍然是真理。

  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在六月份和你们在一块谈过我的一些看法。我是做心理学的,对孩子智力等心理的发展非常重视,现代心理学的研究给我们的教育和教育方法提供的科学的基础。过去我们不知道孩子的心理是如何发展,现在我们知道了,什么年龄阶段孩子的智力可以发展到一个什么水平,可以怎样帮助他发展的更好、更快。使孩子更聪明。我的儿子在壮咪这个年龄时,我也非常重视,甚至把智力的发展看作是最重要的。但过了一段时间,我就发现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到现在我很深刻的认识到这样一些道理:1、儿童潜在的智力是在对人类文化的学习和继承的过程中才能使潜在的智力发展出来。2、我们必须使我们的孩子去学习和继承人类思想和文化中的精华。前一些年,我常常告诉别人,我是从事儿童心理学,我们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的发展他们的智力,使他们更聪明。但是这些年,我不会这样告诉别人。我说我是从事儿童教育的。一个很聪明的人、智商很高的人他可能会干更为可怕的事情,干起坏事对社会的危害不可估量。一个智商很高的人,他也可能一生不幸福,有很多心理问题,很痛苦。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长大了是一个幸福、愉快的人,是一个能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如果他有更大的出息,他是一个对人类文化和思想的发展有贡献的人。但是这个目标,不是心理学所能完成的!

  如果有这样的认识,就对父母的要求很高,父母的价值观、世界观,父母对人类文化和思想的追求就很重要!杨振宁的父亲是中国著名的数学教育家,和胡适是好朋友,当年杨振宁到美国是胡适去接他。像胡适和杨振宁父亲这一代中国著名的学者,他们对人类思想和文化的追求我们所不能及的,他们是真正的教育大师!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是全面的,要求他们的孩子去继承和学习人类思想和文化中的精华。

  "教育孩子也是教育自己,教育孩子是自己走向成熟的开始,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自己"。这是我的切身体会,是我十几年的非常深刻的体会。在这十几年的中,使我得到人类最宝贵的东西--爱,也使我成熟。你们也在经历这样一个历程,你们会比我更快悟出这个道理!

  教育孩子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不容易。当时我提议不要把这个论坛称为儿童心理论坛,称为儿童教育论坛,是希望年轻的父母们不要单是想到自己的孩子如何聪明,而是希望年轻的父母们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不断的教育自己,发展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使你对孩子的教育会很成功。



    关键字:早教  价值观  文化  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价值观-文化-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