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爱与自主性(1)
 2003年10月30日 10:43 新浪育儿

  翩翩妈:

  回琬妈:孩子从什么时候可以自主选择?

  琬妈,对不起,我感觉在这里我们有一点分歧。

  说让孩子"慢慢地"自主选择,妈妈从"指挥者"变成"倾听者",其实还是不相信孩子的能力。那么从几岁变呢?真能有这样的"变"吗?弄不好就是习惯成自然,想让她变也变不了啦。

  其实,孩子从一出生,就开始自主选择了。

  比如,婴儿是否有自主选择的能力?有!他会自己决定什么时候想吃奶,什么时候想排泄,而一些妈妈刻板地按时喂奶,按时把尿,他就会很不舒服,会反抗,在他的性格就种下一些负面的东西。一两岁有没有选择权?也有啊。他会表现出自己在饮食、玩具、亲友依恋等方面的倾向。三四岁就更多了,所有的妈妈都有感觉,这时候的小人儿有主意极了。

  所以,真正尊重孩子,并不是说中途开始,而是从一开始就发自内心地尊重这个孩子,把自己也当成孩子,体验孩子的感受。但是妈妈嘛,总归是长辈,经常会自觉不自觉地端出长辈的架子,"你就得听我的",往往深入到了骨子里,忍不住就流露出来。我有体会,每当这时候,结果往往还是大人错,孩子其实有孩子的道理,按她的逻辑,是很通的。

  但不是说家长就彻底放任。举个例子,楼下关于小孩子跳沙发,妈妈觉得应该满足孩子跳的冲动,这位妈妈就是站在孩子本位的立场考虑,很好。但EVEREST说得也对,沙发跳坏了也不好。那妈妈怎么办?一是可以给他找替代物;二是可以按孩子的道理给他讲,"沙发会痛的呀,你揉揉他,说声对不起!我们去床上跳吧!床的骨头很硬,是不怕痛的。"孩子从中感受到同情、变通和设身处地。这就是妈妈的作用。

  顺着孩子手指的方向,牵着她快乐地向前走---这才是妈妈要做的。

  再举个例子。关于孩子的兴趣学习。常有妈妈苦恼,孩子确实兴趣多变,依着她,今天要学明天就不要学了。这里可以掌握一个原则,在幼儿园阶段,可以让她依着自己的兴趣尝试,但不要强求效果;不要选太多付出很高代价的兴趣学习,这样可以从容地以孩子的兴趣来调整;再有,当孩子的兴趣表现出来,但还不稳定时,不忙着选兴趣班,而是用各种方式试探并强化她真正的兴趣。其实,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教育出来的孩子,是很明理的,也会相当尊重妈妈。她不会无理取闹,也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否则,既然是妈妈给我选的,干嘛要让我负责?

  望望妈妈:

  你见过翩妈吗?

  你要是见了她就会明白,她真是融化到孩子的世界中去的,她与翩翩完全是"腻"到了一起。我感觉只能用这个字眼才能形容她们母女的关系,理智而从容的爱让孩子自信自尊自立。

  翩翩妈:

  自主选择、责任感、爱---读岚妈荐文有感

  这位妈妈在育儿中最大的问题,看似是没有给女儿任何自主选择的机会,而其实质是,她没有让女儿意识到,她应该为自己负责。这个女儿严重缺乏责任感,她的妈妈难辞其咎。

  自主选择与责任感,这两者息息相关。

  如果一个孩子,像文中的女儿那样,从小到大,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选择,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兴趣,总是妈妈要我画画就只好画画,妈妈要我学琴就只好学琴。我不必对"我"的任何事情负责,自有妈妈打理安排一切,那她如何去学习责任感?所以,最后,她选择了逃避责任:工作责任和家庭责任。做电视人的紧张,只是她的一个借口,她其实已经脆弱和自私得不能承受任何压力了。于是,她可以全然不顾为她留学家中的债务、妈妈的辛苦,去做一个"背包族"(西方的背包族,是自己挣钱,不买车不置地,到处游历疯玩,可不是花着爸妈的钱去逍遥快活)。假如这女儿也是花自己的钱做背包族,妈妈倒不必伤心,反而该为她自豪--当然,这位妈妈恐怕也不会认同这样的价值观。

  而缺乏责任感的背后,是女儿已经丧失了爱的能力!

  从这母女二人的叙述中,感受到的,是让人不寒而栗的冷漠。两人之间,更像是债务债权人的关系,或是一个不成功的合伙公司。妈妈唠叨的是,我付出了多少多少,她竟是这样回报我!女儿则竭力表明:这一切是你造成的,你付出越多,越是欠了我!

  一切都是精心的安排、盘算,只看不到爱。这在我读《哈佛女孩》时,就有类似的感觉。

  这就是张教授所说的,"依恋"有严重的问题。所以,妈妈的抱怨里,没有慈爱;女儿的声讨中,尽是怨毒。两个人都相当自我,没有看到一点儿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没有一丝儿互相的疼爱,这真的是一对很恐怖的母女!而女儿的"恐怖",是母亲一手制造的。

  事情一定不是一开始就这么糟,当初,恐怕一切也是在爱的名义下进行的。最后却演变成这样的悲剧。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点点滴滴,酿成了颠覆之海。

  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Jszxue:

  翩妈说得好,我再强调一下

  我认为这位妈妈最大的失败是自己主动为孩子包揽了一切,没有在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中适当地放手,让孩子慢慢依自己的能力选择自己的路。

  孩子就是孩子,没有那个孩子在自己人生之初就能确定自己真正的需要,应该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一步步地调整自己的教育策略。由指挥者变为倾听者。

  也许我有部分用词不当了。但我想信爱不仅仅是代(包)办一切。

  Everest:

  这位妈妈错在两处

  一,把出人头地和幸福混淆起来了。

  二,更主要的错误,是她给孩子设计人生。孩子的人生只应该由孩子自己设计。妈妈唯一能做的,是帮助孩子掌握设计人生所需要的能力。妈妈不能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作品。孩子怎么能不怨恨呢?她完全失去了自我。



    关键字:早教    自主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爱-自主性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