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道德教育(4)
 2003年10月30日 10:50 新浪育儿

  雨可妈妈:

  张教授和各位妈妈,我有个问题想请教: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今天早上送他去奶奶家路上,有辆车不按规则,差点撞上我们,他的脏话就脱口而出,气得我忍不住打了他一嘴吧,他奶奶还护着他。

  平时他奶奶就爱说脏话,他在奶奶家的时间就比较多,特别是这个假期。

  从雨可很小时我就对他奶奶说过,在孩子面前不要说脏话,他奶奶总是说好孩子不会学的,我总为这事和她吵。

  现在我该怎么办?请求张教授和各位妈妈给出个主意!谢谢!

  雨可妈妈:关于孩子说"脏话"

  你好。什么是"脏话",关键是在什么文化环境中理解。一句话,你认为是脏话,在某种文化环境中,大家不以为然。城里的人认为农村的人说脏话多,文化程度低的人比文化程度高的人说脏话的多。西方人认为中国人说脏话多。可是又反过来讲,农村人比城里人朴实,中国人尽管见面骂娘,可是很重感情。西方人文质彬彬,真要交朋友,可没有中国人够义气。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大人小孩子都可以学习"国骂",把它继续发扬光大。脏话少说一点还是为好。重要的是我们要重视孩子所接受文化的内涵。奶奶说脏话多,但奶奶为人的朴实孩子是否学到。不要好的没有学到,坏的都学会。所以父母更要重视孩子所学习、接受文化中最实在、关键的东西。你的孩子和一个"野"一点的孩子相处,这个孩子说脏话,也可能有其它缺点,但这个孩子也可能有优点,比如直率、坦诚、为人讲义气。你怎么办,不让他去和这个孩子交朋友,你的孩子不能去学习那些缺点,也学习不到优点。

  再则,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社会中,孩子要去接触各种人,不学会说"脏话",很困难,完全不会说"脏话",说明孩子对其它阶层的人完全不了解。重要的是孩子要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该说。在什么场所下可以说,在什么场所下不该说。

  前几天我和丁丁妈妈讨论过孩子所接受的主体文化是什么。如果你的孩子所接受的主体文化是不能讲"脏话"的文化,孩子自然会以你所遵守的文化为主导。至少孩子不会在你的面前讲"脏话"。但是从你讲的情况看,你对孩子的影响并没有奶奶大。所以我认为你应该首先反省你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这篇帖子讲的太"理论",我讲简单一些:一、你和孩子的关系要改善,孩子要更多的接受你的"思想",受你的影响。二、不是完全不可以学习讲"脏话",只是孩子要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讲。三、更重视孩子所接受文化中实质的东西。

  喜妮儿妈: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关于生命的疑惑

  周围有不少朋友的孩子,在8、9岁的年龄纷纷宣布自己成为素食者了,理由就是他们不愿意再吃动物了。原以为是孩子们的心血来潮,但他们确实都坚持下来了。

  由此开始为自己的女儿担心,很怕她在某年某日,也对我们宣布这样一个决定。其实3岁的她,现在已经有这样的苗头了。原先她是很喜欢吃鱼的,可有一次看见爸爸和叔叔们钓鱼后,就不愿意吃鱼了。她说她要鱼是一条一条的,不要把它们吃掉。

  倒不是对素食者有偏见,实在是觉得孩子太小,为他们的营养担心。

  更大的担心则是如何教育孩子去面对这个世界。一直很欣赏翩翩妈丁丁妈等妈妈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希望孩子们可以在童话世界里生活得久一点。可是,现实终究是要面对的。比如我的女儿,狂热地喜欢各种各样的动物,她告诉我小动物们都是她的好朋友,但我不知道将来我应该怎样向她解释关于生命的疑惑。告诉她所有的生命是平等的,吃肉这一关就过不去。告诉她适者生存,未免又残酷了点。

  很希望能听到大家的指点。

  喜妮儿妈:关于生命的疑惑:教育不能走极端

  听了你和其他妈妈谈的情况,我也是很感叹。中国仍然有上千万儿童吃不饱饭,城里的孩子却要成为素食主义者,非常怜惜动物的生命。把生命的伦理观推及到幼小孩子的个人伦理、价值形成中。一方面是社会发展的进步。另一方面也看到西方教育的极端部分。中国人几千年的生命观、价值观、教育观是以《中庸》开篇第一句话为基础: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朱子注:"命,犹令也。性,即理也。......率,循也。道,犹路也。人物各循其性之自然,则其日用事物之间,莫不各有当行之路,是则所谓道也。修,品节之也。.....盖人之所以为人,道之所以为道,圣人之所以为教,原其所自,无一不本于天而备于我。"遵循自然之规律,是人性之本。学习自然规律是教育之本。人是有理性与感性的生命。当理性与感性走到极端的时候,必然违背自然规律。纵情滥欲必然会伤害自己、伤害人类。如果怜惜动物而不吃任何肉类,也会伤害自己、伤害人类。极端不可取!《中庸》一书应该认真研读。

  花仙子妈:

  是否该戳穿女儿的"诡计"?

  我们对女儿进行爱的教育比较多,特别是家庭成员间的互相关心。吃水果时,我会叫女儿把最大的拿给外婆,告诉她:"外婆最辛苦!",只有我和女儿在一起时,我会把大的给她吃,告诉她:"我们要把大的拿给我们最爱的人,我爱你,所以把大的给你吃",绝大多数时候,女儿会照我说的把最大的先拿给老人、客人,但有时还是舍不得,要把大的留给自己。当有新鲜水果面世时,我会买几个回家尝一尝,老人舍不得吃,我叫女儿一人发一个,告诉女儿,好吃的东西大家都喜欢吃。但有时,吃东西到最后吃不完或不想吃了时,她会拿给我吃:"妈妈,我心疼你,我给你吃",女儿的话很中听,但我却明白,她这是不想吃了,扔掉又怕我批评她,才想出的一举两得的"诡计",是否该"戳穿"它呢?

  还有关于买玩具、零食的问题。说实话,我女儿这方面花的钱较少,从小我就注意不养成她随便买东西的习惯。但现在大了,特别是幼儿园门口,每天放学时,就有很多卖玩具、食品的在此,真是难以抵挡的诱惑。天天买是不可能的,一次都不买也是不现实的。每当女儿提出要买东西时,我就告诉女儿,我们周末买,女儿就会高兴地答应:"好!",当周末我兑现承诺时,女儿总是欢天喜地。是不是每一次买与不买都要有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呢(孩子大了,必须以理服人)?

  花仙子妈:不是"戳穿"的问题

  你好。我不知道你的孩子有多大。是否去"戳穿"不重要。也没有必要。重要的是从你讲的问题看,你们对孩子的教育有些僵化,教条多,真情交流少。感到你对孩子的道德教育更像学习"邓论"、"三个代表"。小孩子的道德教育切忌说教,要有真情感受。只有真诚的去体验所产生的道德情感,才有可能真正去建立孩子的道德观。说教的方法是不能建立真正的道德观。你只会感到很"虚"。你的孩子不是这样。所以不是戳穿的问题,是要去反省以下父母的教育方法,以及自己本身是否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越越妈:

  正好我也想问这方面的事,我想到昨天越越

  也是同到我家来玩的两岁的弟弟争玩具,人家玩什么她玩什么,不如意还哭,还得让弟弟让她,为此爸爸也批评了她,她竟然不理睬爸爸了,和爸爸生了一会儿气,但最终还是不认错,我没有太强求,晚上给她讲了小白兔请小朋友到家里玩的故事,还是她要求讲的,这几天我都在讲这方面的故事。我想有机会我还要她多和小朋友玩,在她情绪好的时候给她讲分享的快乐。

  越越是很难接受批评的,如果当面批评她,往往效果不好。我想请问对不接受批评的孩子该怎样呢?越越最不能听批评,我昨天告诉她老师批评我没让越越早上刷牙,我说我明天改了,老师就会表扬我,所以批评也没关系,可是越越说:就不批评我,批评你!!

  越越妈:羞恶之心,义之端也!

  孟子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辞让之心,得先有恻隐之心和羞恶之心。但是恻隐之心与羞恶之心并不是靠说教和批评能建立起来。前二者不能建立起来,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也很难建立起来!

  越越妈:

  感谢张教授百忙之中给我的回复,可是我还是不太清楚,您说恻隐之心与羞恶之心难道不是孩子内在所具备的吗?要去引导吗?也许我们只有等待孩子心智的成长?不去过多地干预它?我这几天正在看爱和自由这本书,还没读通呢,也许还需要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我越来越喜欢儿童教育了,孩子的成长中我觉得自己也在成长。需要您更多的帮助,我是大学老师,刚巧这学期任新生班主任,也正需要这方面的知识。



    关键字:早教  道德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道德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